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该部门将由百度原商业知心产品高级总监徐勇明负责,原班人马来自百度收购而来的糯米团购,目前正在招兵买马。百度影业将专注于垂直O2O领域的电影在线选座和购票业务,以yishu及参与影视投资等。

据接近百度人士透露,数月前百度对LBS业务进行架构调整之后,百度便着手将地图和糯米业务进行分拆重组。 而电影从业者表示,糯米团队便自那时起被筹划进入“百度影业”部门,从事在线选座和团购业务。

据悉,百度前期会以糯米的在线选座和团购票务为主,后期随着使用率的提高,将逐渐往电影产业上游走,持续参与影视投资。 据上述人士称,百度目前已在后期阶段进入,联合投资了电影《重返20岁》,投入经费从事票务活动。

登录百度糯米团购和百度地图的PC端和移动端,发现在显眼推广位放置了该电影的宣传页面,也是百度目前主力推广的唯一一部电影。

从上述动作看,百度此番入局电影行业,意在垂直O2O布局和从事影视投资。

百度将整合知心搜索、百度地图和糯米团购业务,布局电影领域的垂直O2O,通过上述自有业务在电影搜索、在线选座和团购支付上发力,同时据传联合万达和中影集团开展售票系统和取票终端合作,以完成整个交易闭环。

除了百度,BAT中的阿里也早于去年3月以6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未来还将巨资投入电影版权;而腾讯也在持续建立影视、动漫和文学等“泛娱乐”概念。

在业内人士看来,和阿里腾讯巨资进入电影市场一致,百度进入电影行业是可预期的正常动作。

未来百度将以PC和移动端搜索、百度地图和糯米团购作为电影入口,加入影评和社交互动环节,结合大数据技术和广告业务,完善“百度影业”的布局。

百度电影业务布局:全链路触及用户观影过程,打造垂直O2O新玩法

伴随全球电影业的高速发展,已成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的中国电影俨然是一块巨型蛋糕。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296亿,其中网络售票规模达90亿左右,约占30%市场份额,有意思的是移动端网络售票交易额将占整个在线网络交易额的60%以上,远超PC端交易额。

扩大入口优势:

百度将电影票业务作为垂直O2O战略发展,集中现有大搜索流量资源重新整合。 据悉,百度搜索将建立全新的“电影知心”搜索结果,在PC和移动端提供电影资讯和影评的同时为用户提供相关的在售电影票服务。

从布局图中可以看出,百度地图作为电影票业务的移动端引流入口已远远不够,百度还将通过糯米团APP和百度搜索APP中增加附近电影院在线购票业务扩大其在电影票市场的覆盖力度。

另外在爱奇艺和百度视频中的电影预告片嵌入电影票应用,也真是力证了百度在巩固和扩大入口地位上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

涉足“在线选座”核心环节:

众所周知,“在线选座”是整个在线电影票业务的核心,也是打通线上线下闭环服务中最关键的体验。

正好比电商流程中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一样,“知心搜索”获取的影讯、影评近乎百度传统的广告模式,提供的信息流服务;团购售卖电影票券类似电商的支付环节,解决了资金流;恰恰“在线选座”和电商的物流派送一样提供整个环节中最后的用户体验,同时也是最能打通线下传统行业渠道的关键一步。

据传百度已密谋联络万达、中影集团等国内主要院线开展售票系统、在线选座甚至包括取票终端和手机验票在内的系统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沟通。

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土豪高调入场,也许不久将建立以围绕信息搜索和基于地图的本地生活服务为入口,以百度糯米为电影票线上业务平台的一整套观影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在系统、支付、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将全新的观影体验做到极致。

通过影片打分、影评互动完成社交化元素(Social),以百度地图和百度搜索、糯米APP为突破口分别串联本地化(Local)、移动化(Mobile)布局,最后通过广告变现、支付提成、大数据服务完美实现商业化(Commercial),百度电影票SoLoMoCo布局不言而喻。

百度电影票的未来会如想象般那么美好吗?

目前涉及线上电影票业务的应用已俞数十种,这其中以主打“低价团购券”的团购网站和“在线选座”的垂直电影站点两大阵营最为典型。

数据反映,电影团购券销售额在国内三大团购网站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中所占销售额比例都很强劲。而格瓦拉、时光网、猫眼电影这类垂直站点更几乎以销售在线电影票为生。

团购三足鼎立,短期格局难以撼动:

当下谈百度电影票其实更恰当地不如说百度糯米在电影票业务中的调整。尽管背后有互联网大哥依仗,但无论是从百度大搜索引流还是通过百度地图、百度视频引入电影票应用,最后无非都是落地到百度糯米的电影票售票系统。

就目前PC和移动端的整理销售量来看,美团是市场老大,点评位居次席,百度糯米处于探花名列。美团背后依靠阿里大电商平台,点评有腾讯和微信强大的流量入口优势,因此短期内百度电影票欲撼动此番格局怕是悬乎。

牵手线下院线,O2O闭环门槛高:

百度电影票目前还过于依赖第三方票务站点,主要接入的网票网的数据和服务。 当前最为成功的电影O2O先行者格瓦拉早已深耕线下多年,与院线方深度合作早早构建了线上售票– 在线选座– 院线自助取票的一条龙服务。

百度深知数据依赖第三方提供商的风险,故努力加快拓展与线下院线的合作步伐,欲图掌握主动权打通线上闭环。

然而岂不说线下院线鱼龙混杂,仅有万达、金逸、UME少数几家具备全国性的网点规模,接入标准不一;就单说接入在线售票和在线选座系统,没有类似金融交易体系中银联般的统一中转服务中心,众多线上站点都意图接入线下院线系统,多对多的模式将直接拉高线上线下O2O闭环的门槛。相比之下百度不如考虑收购一家规模略小的垂直电影平台,走去哪儿的模式似乎更佳。

无论是百度糯米抑或是百度地图,电影票业务都只是其中一小块业务,如果不深度垂直化,百度电影票始终是抢占不到百度流量的一级入口的。

当然对百度这种体量的公司它也不需要这样,它需要同时满足全网各行业用户的不同需求。说到底垂直电影票市场更加专业化、重运营,拿影片打分和评论内容来说,以熊厂一向的风格来讲只会做信息搜索聚合,不会开放UGC模式。

基于这个体系百度电影票短期内除了拓展线下渠道建立在线选座外,也就是大幅度巩固流量入口地位了,要想在全产业链上寻求更大突破还需观望。

尝试模式创新,百度或许看得更远

既然传统的O2O闭环模式体系下百度电影票很难在短期内对格瓦拉、时光网、猫眼电影构成市场威胁,那就一边先分食着蛋糕,另一边百度再想其它的招去。

互联网行业唯快不破,唯创新不缺。

“烂片退票”,一石惊起千层浪:

随着电影产业飞速发展,影片质量也参差不齐,烂片很多。百度这种互联网土豪还真是既能抓住用户需求痛点,又有钱烧,打着“烂片退票”这种噱头捕获了大批互联网屌丝用户。

先不说百度这种退票反补的运作能持续多久,也不说所谓的“烂片”的标准评价体系如何的建立,更别谈可能重写中国电影产业模式的豪言。

单就凭此次活动的效果来讲“烂片退票”既是符合了广大用户内心对电影业服务持有改善、更高期待的需求,又赚足了广告媒体和用户对于百度电影票的眼球关注,的确是成功的创新尝试。

串联产业链,搭建消费闭环:

电影发行方一般都会在影片上映前做足营销宣传,最常见的就是在视频网站和各媒体平台投放预告片。

百度视频通过让用户观看预告片产生去线下观影的需求,近而提供水到渠成式的在线购票入口,将用户需求到消费在一个应用内做到极致,这种产品创新或许能加快百度电影票的发展步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4-12-25 11:16:26
互联网 阿里影业砸巨资助电视院线联盟
12月23日,“影响中国电视共赢院线未来”中国电视院线峰会在北京举行,由北京歌华有线牵头,上海东方有线、天津有线、重庆有线、江苏广电网络等全国三十余家省市有线电视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