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2日报道:所有企业与人都认为再往前一点就会出现风口,互联网公司谈颠覆,传统企业谈转型,不遗余力的争相成为那头风口上的猪。

而互联网下一风口似乎已经在去年开始渐显端倪:那就是O2O。

但似乎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就算猪站在了风口上并且成功飞了起来,可是等风停了,猪的下场又会如何?想要成为没有翅膀的动物,竟然还期待着不可控的外力把自己吹的飞起来,那么离摔死还远吗?

答案是:可能真的离摔死会很远,因为这种猪先会被自己蠢死。

O2O是互联网经济流于形式、强塞模式、包装概念的产物

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段子:

在互联网时代,放高利贷改叫P2P,乞讨改叫众筹,统计改叫大数据分析,忽悠改叫互联网思维,做耳机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叫孵化器,看场子收保护费叫平台战略,搅局叫颠覆式创新。借钱给靠谱朋友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朋友叫风险投资,送外卖的叫O2O。

这个段子虽然搞笑成分大于实际意义,但从中却说明了一个非常直观的问题:流于形式、强塞模式、包装概念已经成为了当先网联网经济中的通病。而其中,以去年大火的O2O为尤。自从大众点评、美团等一系列号称结合线上与线下模式的所谓O2O平台开始取得了广泛关注后,O2O成为电子商务主流的观点越来越被大众接受。而快递打车、滴滴打车的迅速崛起,而彻底让O2O成为了去年大火的概念。这种热度到现在丝毫未曾退却,它不光成为了草根创业者的首选、传统企业转型的方向,而且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其中,希望能够在新的一轮的互联网风口中打造一头跟自己有关系的猪。因此,所有人都在讨论,O2O今天颠覆了什么,明天又要颠覆哪个行业。

其实,如今所谓的O2O模式,没有上百也有几十,零售O2O、餐饮O2O、家政O2O、社区O2O、汽车O2O,似乎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带有线上和线下就可以称之为O2O模式了。但是,从实际经营角度出发,每一个行业在线上与线下的实际情况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几十种不同的模式把它称之为O2O,似乎存在一些争议。更重要的是,从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线上线下链接是一个必然过程,不同的行业线上和线下的连接,把不同的产品升级为有互联网思想和互联网行为来支持的新商业,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不同行业里选择的方式和商业模式会不一样,这个变化很难用一个统一或者单一的O2O命题去解决,讨论这个话题必须要看行业场景及痛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升级,如何利用大数据等等。单单一个O2O就把它定义下来,并不稳妥。作者在这认为,O2O应该是一种动态的商业进化行为。即打通线上线下的过程可以称之为O2O,而这个打通的过程,将是持续的,理论上不停歇的。

不要把O2O定义为无所不能,想要成功最终需要回归产品本身

除了互联网企业的推动,O2O大火的另一个重要推手就是传统零售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随着电商行业发展,同时由于传统零售业面临的租金、人工纷纷上涨,网络购物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线下实体店生意难做,唱衰传统零售行业的声音不断地被提及和放大,为了摆脱电商试衣间和展示厅的命运,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规模以上的连锁经营企业有2000多个,绝大多数都已经在转型道路上一往无前。互联网公司群魔乱舞,传统公司蠢蠢欲动,才造就了当下O2O概念的大火。

在互联网浪潮下,一个企业想要成功,互联网化已经势不可挡,但作为从传统行业起家的传统企业,不应该把O2O当做无所不能的法宝。无数的互联网O2O公司失败的案例,就是因为把O2O当做了无所不能的法宝。比如邻味网、比邻店、点点网、有宅网、一号便民站、家庭在线、多客多米、小宋网、500mi云超市、hello管家等。而当他们失败的那一刻,也许都没有明白,不是他们没有玩好O2O,而是O2O并不能当做无所不能且唯一的法宝。唯一的法宝是“产品”。唯有有品质的产品才可以深层次延伸到服务和用户体验上。

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想要打通整合渠道资源,线上线下同步数据化数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将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不要为了打通而打通,一切都应以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享受为目标。同时不要太天真,认为有风口就能飞起来,那是小孩子才读的童话。想办法变成有翅膀的猪才是王道,即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不站在风口上你也能飞。无论是移动电商,网商平台,传统渠道商,“电”“网”“移动”只是工具和手段,核心依旧在于“商”,也就是产品本身。

O2O的使命不是颠覆而是升级,帮助行业完成升级目前面临难题

O2O虽然动辄就大喊颠覆,但这能颠覆的目前还未出现,更多的则是成为了被颠覆行业们升级进化的驱动力之一。以传统食品零售商良品铺子为例,在O2O大浪兴起之初,良品铺子并没有刻意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但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推动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但没有被颠覆,2014年其电商销售额还超过4亿,线下1400家连锁店销售更是稳超21亿。而其线下的销售成功,线上的同步营销功不可没。

线上作为一个公开的扁平化的平台,传播速度快,可以有效地增加产品的曝光度,提升品牌形象和交易额。而其庞大的线下门店用户基数,对线上进行了有力的流量支撑,促使线上进一步传播。可以说,O2O的模式帮助良品铺子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进化。但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的活动几乎全部都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线下渠道的互补性,在他们身上充分的展现。所以,更多情况下,O2O不但不具备颠覆性,还是很多行业升级进化的好出路。

但更多的企业O2O之路似乎并不顺利,而想要让O2O帮助一个行业升级,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当前的很多O2O企业基本全是依靠烧钱营销,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很多情况下营销很重要,但更应该记住:任何时候,运营更重要。现在很多企业基本把运营和营销混淆一谈,是极为无知的。尤其是很多企业认为O2O就是线上做流量,进行清理库存降低成本的促销,殊不知,如何处理好线下最后一公里才是核心。当你能理解到这些问题所在并开始寻球解决办法之时,我想,对于O2O你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同时恭喜你,你终于不是一只等待站在风口里的猪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4:40:46
云资讯 企业上云趋势下,传统企业如何上云?
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好的方法就是实现传统企业的创新。传统企业创新,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承担创新的成本,如何大限度的降低创新成本,就决定着转型升级是否能 <详情>
2016-08-05 15:46:51
云资讯 传统企业上云的三个正确姿势
7月5日,传统企业的三个标志性企业万科,新东方,美的的掌门人郁亮,俞敏洪,方红波齐聚腾讯,在腾讯的"云+未来"峰会一起畅谈云计算。 <详情>
2016-03-04 09:21:26
互联网 传统企业如何选择电商模式?脱胎换骨还是饮鸩止渴
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在现场表示要“所有企业不是不要做电商,而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 <详情>
2015-12-18 14:39:37
互联网 传统企业O2O为什么更容易成功?
O2O的烧钱游戏不仅让很多企业走向死亡,还遭到了严重的质疑:O2O还能走多远? <详情>
2015-08-07 09:37:06
互联网 头顶六大魔咒,难怪传统企业总做不好O2O
传统企业做O2O往往像孙大圣被压在五行山下,空有一身本领却顶着魔咒,什么束缚了传统企业的手脚,给它们带着沉重的镣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