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由于今年的春节较晚,进入3月后不少电商公司的员工还没缓过神来进入工作状态,一场春季电商促销大战又开始了。

春季促销档节后来临

事实上,每年四个季度各有比较容易出成绩的品类,在北方地区因为干燥多风,美妆类产品往往在这时进入热门品类——财大气粗的综合类电商首先开始了向细分市场的冲击——3.8期间,淘宝推出3.8扫码生活节大优惠,天猫就「尚新」为主题开始了一系列活动,涉及到美妆、服装、家居等女性消费者为主的品类;京东则是从2月底推出主题为「春雷行动」的2015开年大促销活动,持续接近一个月时间,涵盖日用百货、美妆、母婴等多个品类的产品服务,首当其冲便是春雷行动「女人节」大促狂欢,主打美妆产品与大牌服饰。

而美妆相关的垂直电商领域也没闲着,比如乐蜂网就会在每年3月固定推广其「桃花节」,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号称「疯赔到底」;其竞争对手、去年上市的聚美优品在3月也开始了着较大规模的折扣进行促销。

一个在男性消费者中心照不宣的事实是,女性和儿童的钱是好赚的——她们更容易受到广告营销的影响,面对喜欢的东西时往往感性也会战胜理性,所以最后的结果大多是「买买买」。在Q1最后一个月开始的春季档电商购物季中,显然各大电商都在试图用更诱人的价格来笼络这个群体。

从目前已经得到数据来看,大规模的活动营销的确取得了效果,比如近日京东公布,在春雷行动中「蝴蝶节」持续一周的促销战绩中,美妆品类日均销量突破5000万,同比增长近4倍,部分品牌增幅达20倍。受天气影响,隔离防晒、清洁类护肤品也有着大幅度增长。

综合电商吞噬垂直电商空间

购物节性质的品牌营销,无疑在加大垂直电商与综合电商的差距,可我们也不难发现,现今在春季并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购物季品牌,而在上文提到的京东此番推出「春雷行动」,我想正是打春季购物季这个节点来部署的。

这个2月底正式启动、最初即主打女性消费者的活动,春雷行动在除了美妆促销外,更包括「春潮衣尚」的服装大促、「机友/科技约惠」的数码大促等,覆盖全网几乎所有类商品。京东本次「春雷行动」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似乎都已开始在挤压竞争对手的空间。要知道,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是垂直电商在人力和财力上难以企及的,这也是某种程度上垂直电商的市场被侵蚀的原因之一。

这两年来,垂直电商的大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一方面,利润较高的美妆电商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在经历了几年的肉搏战后在去年已经趋于稳定,乐蜂网在去年被唯品会收购,聚美优品虽实现上市,但后期麻烦不断,在经历了假货风波后,不到一年时间股价已经几乎腰斩。

另一方面,综合类电商也在不断的向垂直品类精细化运营,尤其在利润较高的服装、日用百货等商品上,更是不断玩出新招,无论是平台化的天猫,还是自营 POP第三方平台的京东,在资金、推广、营销上都明显要高处垂直电商,要知道,3C家电起家的京东,从去年Q4开始其日用百货等非3C商品交易额已经超越了3C家电品类,这对于垂直电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淘宝在去年还声势浩大的“3.8生活节”今年相对低调很多,这也让一季度的电商活动中,春雷行动多少有些一支独秀,我想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期望出现类似双11这种电商群殴式促销,相信在明年春季档,会出现更有火药味的电商大战。

总的来说,常态化的营销已经轰炸了消费者太多年,但在垂直品类、尤其是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巨大市场并没有被完全打开,在女性电商格局日趋变化的当下,综合类电商有着更多的机会与时间去抢占更多市场。伴随着综合类电商各类促销季的开发与开展,相信也将会有更多消费人群投入综合类电商的怀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07 18:19:34
互联网 垂直电商竞争白热化 谁能扛到后?
当行业洗礼逐步深入,泡沫破灭之后,又有多少创业者和投资者能笑到最后呢?接下来我们不妨从几个行业着手,看看这种局面将如何演化。 <详情>
2015-12-18 14:39:36
互联网 美丽说蘑菇街的困境:女性垂直电商该怎么玩?
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用户良好的产品体验,对女性时尚电商转型升级和差异化发展仍是考验。 <详情>
2015-10-26 09:23:03
互联网 再次开撕,尚品网能否在时尚垂直电商杀出血路?
近日,时尚垂直电商尚品网买下了新闻晨报整个版面,悍然撕逼各大电商平台,也让大众的目光重新聚焦轻奢电商平台。 <详情>
2015-10-08 09:29:46
互联网 母婴垂直电商:如何蚂蚁绊大象?
实际上,早期的母婴市场还是以线下连锁零售为主,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部分连锁品牌才走上了电商之路。 <详情>
2015-06-12 09:48:10
互联网 浅析618 垂直生态类电商凭什么颠覆综合类电商?
未来随着用户对服务和品质需求的提升,垂直生态型的电商将会颠覆现有的综合类电商,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