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7日报道:如果说电商在未来将逐步走向落地化趋势,那么无论是出于主动革新还是被动改造,传统商业若想在与电商一决高下之时仍能势均力敌当然要借力于互联网,而且,当传统行业的人物们找到了感觉之后,整个互联网或电商的感觉也将大为不同。

曾记否,2012年央视十大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上,王健林与马云有个天价赌约,赌202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所占份额能否超过50%,赌注为一亿人民币。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一年时间,这个“亿元赌局”的余温尚在之际,两大主角却“冰释前嫌”,决定“师夷长技”,各自开启了O2O转型之路。

马云牵手银泰,万达发展电商,这两大巨头的华丽转身似乎已经告诉我们:互联网经济和门店式经营也许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通过相互借鉴和融合,可以弥补各自之前经营上的一些欠缺,从而可以谋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说见今日之所未见、想世人之所未想是马云的一贯作风,他认为互联网经济要想枝繁叶茂必须得落地生根,那么一直做实体经济的王健林为何要走进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难道只是一时兴起、求胜心切?

吾辈之所言信乎?由是观之,窃以为,非也!

从万达电商的发展轨迹看,这位商业巨擎、中国内地之首富似乎已经开始向世人证明他的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在传统商业革新之路中这位花甲智者昭告众人他仍是或将是领跑者?那么,我们或可尝试走近一下万达这一商业帝国的思想核心。

万达电商的2013年

5月-10月,中小城市试水,全局静待观望:

万达旅游业务长白山官网改版,新增在线预定和社区互动;万达电商团队在哈尔滨举行网络营销创新活动;万达广场活动在满洲里尝试线上线下网络推广;万达集团参加“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了解行业最新动向。

11月-12月时机成熟,全局启动:

铺盖免费wifi线路,为电商上线做准备;万达电商万汇网正式上线。

快!准!精!“三位一体”

这是好的时代,万达电商起步之时,中国电商发展已经较为成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网络技术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得万达电商的起步并不是零基础。

这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中潜藏的巨大商机吸引众多企业纷纷开展电商业务,此时阿里、京东等电商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万达电商作为新生儿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是头等难题。若走传统电商发展之老路,万达只能永远跟在电商大佬的后面。万达另辟蹊径,决定pc端和移动端同时发展,直奔电商的3.0时代,走O2O之路。

准:定位O2O发展模式

万达电商在发展之初即定位为O2O新型电商,决定PC端万汇网及手机客户端“万汇”同时上线。如此一来,万达电商可以站在巨人——万达集团线下业务的肩膀上,利用互联网的数据优势并结合万达线下资源,为用户带来全新智能化购物体验。

选择O2O模式进军电商,对万达来说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万达强大的线下资源将成为整个模式顺利运转的有力保障。万达预计,截至今年年底,将有20亿人次进入万达广场。如此巨大的基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将建成一个天量级的大数据系统,针对这些客户的消费习惯、爱好等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为万达广场及其中的所有商家找到更多更有效的盈利模式。显然,万达进入电商领域,或将使得其线下的巨大资源优势获得更大发挥。

发展前景虽好,然而,O2O模式的关键还在于线上与线下资源的打通,广场级的Wi-Fi正是贯通线上线下的桥梁,不仅能够吸引客流,还能够很好地建立起商家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为商家开创新的营销方式,万达电商的腾飞之路还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建立免费wifi是这一切的前提。

快:免费wifi服务半年推至全国

截至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8亿部,国内用户平均有46%的时间选择用wifi联网。商用wifi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流量入口,可为商家提供精准的行为数据分析,具有范围覆盖广、零死角、穿透强的特点,应用潜力巨大。如果说智能营销对于电商来说是一场马拉松长跑,那wifi就是这场竞赛中的橡胶跑道,谁能抢先覆盖wifi,谁就能在这场比赛中占据有利赛道。阿里、腾讯都盯上了这块肥肉,万达当然不能虚位以待。2013年11月万达提出“智能广场”概念,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将万达广场的免费wifi服务覆盖全国。这场网络端口卡位战中万达并没有落后,甚至领先于很多老牌电商。对于一些有着十余万员工、复杂庞大的管理机构的公司来说,尾大不掉几乎是通病,但万达能有如此敏捷的执行力,不得不让人心悦诚服。万达,干得漂亮!

精:万百腾的“桃源三结义”

2014年8月,王健林宣布与腾讯百度共同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三大巨头共同搭建电商平台“飞凡网”,一期投资50亿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计划未来5年,总投资近200亿,或引入新的投资者。根据协议,万达、腾讯、百度将进行账号体系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的合作。

这次合资公司的具体谈判,王健林对于这次合作高度重视,亲自挂帅出征;腾讯方面则由电商总裁刘炽平和微信事业群深度参与,百度李彦宏和LBS事业部(以百度地图产品作为核心)主管。三方合作仅4个月即达成协议。众所周知,近年来BAT三大巨头在O2O领域一直乐此不疲。百度、腾讯选择最有钱的万达作为合作伙伴,起点高且经济高效,何乐而不为?对于万达而言,电商领域毕竟起步较晚,与阿里较量还未成气候,要想获得飞跃式发展得结盟。此外,万达的这两个合作伙伴是经过慎重考虑而遴选出来的:

百度,搜索大数据界的头等老大,万达电商的“军机处”。百度搜索占据搜索近70%的份额,能为万达电商带来巨大引流,同时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及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能保持万达电商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

腾讯,专攻社交大数据,万达电商的“外交部”。微信、QQ在社交上恐怕目前腾讯还真的没有对手。新闻、音乐、视频、游戏……为什么腾讯的业务可以那么广,究其原因,社交起家的腾讯最不缺的就是“人”,而且用户的粘性非常大,不妨想想我们自己的QQ、微信账号,用了几年?

但历史不断证明,这种合作只是过程或一定阶段的噱头,最后各家都要靠自己,企业家各自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学,走的是不同的路,不信大家走着看!

王健林写了一首诗

2014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曾写了一首诗,文采、意蕴暂且不论,但诗中却显示了从王健林对于万达发展的野心和民族未来的希冀,希望它能为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你我带来启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迎接未知的明天。

《2014年感言》

王健林

二零一四成标志,

万达腾飞待指日。

世界名企当有我,

民族复兴争赴之。

是谓,民族复兴争赴之。

结语

从蓄势待发到宏图大展,王健林希望借电商来继续万达的帝国传奇。两年前,他体会到了互联网经济的汹涌浪潮,主动放弃赌局,峰回路转,选择进军电商。当众人还在热议王健林主动毁约之时,智者笑答:那不过是为了活跃气氛的一句玩笑罢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1-31 10:07:27
2016-08-03 13:11:29
互联网 “腾百万”散伙 万达电商战略难窥究竟
腾讯及百度自万达电商“飞凡网”的运营公司中退出,万达将自己继续做电商平台。 <详情>
2016-03-10 09:28:23
互联网 小米、微众、万达电商?谁在2015年混得有点惨
2015年,O2O全面开花,又迅速遭遇资本寒冬,身在其中的独角兽,拖着“庞大的身躯”过得如何呢? <详情>
2015-06-08 10:23:22
互联网 万达电商 难以承受之重
万达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中国传统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当初的优势反而变为了一种劣势,变成了沉重的包袱,一种左右手互博的状态,而王健林的O2O梦,大数据梦,现在看上去 <详情>
2015-03-30 15:15:22
互联网 万达电商悄然上线 具体运营日期未定
由万达、腾讯和百度共同出资成立的“万达电商”平台“飞凡网”已悄悄上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