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0日报道:链农网联合创始人刘新,在“B2B电商春天,下一个大火的行业在哪?”的主题沙龙中为大家分享了链农网创立的思路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链农的创立及背后的思路

说文艺点,链农切入的是餐饮行业的供应链。说通俗点,我们就是卖菜的。

去年五六月份的时候,链农的创始人刘源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老孙吃饭聊天。两个人聊天时发现他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对于面向大众消费者的餐饮从业者,进货是一个大痛点。

第一,一般来说餐馆的经营者每天晚上十一二点之后才能够收班,但在回家后,他们还要统计第二天的用货量,然后列单子,第二天早起采买、清理,时间成本太高。第二,因为采买量小,他们只能去周边的菜市场,而据我们了解,从生产基地到菜市场,成本一般会加到120%到200%之间,采买的成本太高。第三,因为要采买,中小餐厅要配采购员,运营成本增加了。第四就是流程不透明,采购员之间也经常有猫腻。

刘源、老孙两个人看到餐饮从业者进货的痛点后,觉得可以切入到餐饮行业的供应链本身,做一个2B的农业电商。

之前很多嘉宾也说了,在我们选择一个行业时,这个行业的规模要够大。我们可以看到餐饮行业每年的消费采购额占到全中国农产品的总销售额30%多,大概是几万亿人民币。

其次,餐饮行业本身涉及到“吃”这个问题。“吃”本身是一个非常强的强需求,一般做吃的基本上不会吃亏,包括大众点评等等。

但是我们怎么取代原有传统的供应商呢?其实传统供应商有几个弱点:

首先,传统供应商做不了全品类。因为传统的餐饮业的供应商一般是先拿资源,再去找客户,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去打市场,没法全品类覆盖。

但我们能够提供全品类服务,我们现在能提供三千多品种,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和线下所有我们知道的供应商,是没法提供的。对于客户来讲很高兴,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全品类供应商出现,一揽子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

第二,传统供应商获取用户的成本高,具体来说成本高是因为涉及到配货的问题。除了粮油米面的标价以外,餐馆每天需要备货的是各种蔬菜。蔬菜是一种非标品,和标品的分配过程不同,成本相对较高。比如说你是我的客户,在我平台上订了五斤大白菜,我得去给你分配,但是实际到你手上不是五斤,所以我们就发现配货是一个大难题。

而我们利用了互联网的信息化支撑,包括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去解决供应商配货的难题,解决了这些瓶颈以后我们可以用更高的人效和更少的人力成本服务更多的客户,所以我们获取客户的成本也相对比传统供应商低。

链农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的发展

我们核心的竞争力是我们能够提供比较完美的服务。因为对餐馆来说他们对服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包括到货的时间点,包括他们在下单的时候并发带来的困难,包括对菜品质量等各种各样的要求。我们现在用各种手段帮助他们解决,去给他们提供一个完美的服务。

接下来是盈利问题,我们三千多品种可能有60%是拉流量的。正因为能提供全品类的服务,我们才能拉来更多的客户,才能够把客户资源整合后往上游扩展。扩展程度越高,获得的利润空间就越大,这些是互联网营销的思路。

现在我们至少有七八个品种扩展到了最上游,但未来我们可能会通过我们的大数据来预测、判断分析并承包生产基地,控制上游,以此影响整个农产品的产业链。

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新晋的2B青年,我们有思想,我们要影响两个行业,一个是餐饮行业,一个就是整个的农产品产业链条。我相信在我们数据的整合下,我们会把这两个行业其中的采购和供应的链条进行整合、优化,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

另外,如果说我们将来拿下更多的餐饮用户的时候,我们能通过分析它的采购数据,知道这个餐馆今天是不是走下坡路,哪些菜系的销量在往上走。这样在数据上,我们就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指导者,并最终成为以餐馆为核心的全方位的服务商,这个是我们将来认为最有价值的部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20:00
市场情报 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 新零售袭来,资源头部聚拢
在市场投资收紧并向头部聚拢的环境下,存活下来的生鲜电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不同发展路径,巨头企业探索渗透线下市场,新兴厂商精细化运营谋求出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详情>
2017-04-07 14:02:01
互联网 生鲜电商的下半场: 易果加速整合线下资源
好坏消息交替中,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新零售”是否会成为生鲜电商的下一个突破口?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生鲜电商之难:4000多家公司90%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家涉及生鲜业务的电商公司,然而超过90%都处于亏损状态,要改变生鲜电商的困局,或许任重而道远。 <详情>
2017-03-22 13:38:29
互联网 生鲜电商为何难以盈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禽蛋类、果蔬类和肉类生鲜商品的货损率从3%~10%不等,非生鲜类产品的货损率远低于这个比例,有些仅千分之几的货损率。 <详情>
2016-12-29 09:16:41
互联网 生鲜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阿里京东如何布线?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同意将自己持有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易果生鲜公司,交易总价约9.5亿港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