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第一宗罪:战略模糊

根据笔者的亲身经历和深入了解,国内的社区O2O特别是想做大平台覆盖的团队和企业,尤其是以传统开发商和大型的独立物业为代表的企业在转型做社区O2O时候都会抱着这样的惯性思维模式:大家不都说社区O2O的线下入口是小区吗?既然我们拥有如此数量庞大的物业管理小区,那么布局社区O2O起码已经解决了offline这个重要环节,online部分只要去BAT等互联网巨头公司挖个团队不就是啥都可以搞定了吗?!实际上这是大错特错的。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资源”实际上是制约传统物业企业向社区O2O转型的大障碍。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全球大的商业地产巨头万达他们不就是挖了一支很牛X的互联网团队,自己折腾了几年也没见折腾出个啥结果,到最后不得不自我革新联合百度、腾讯成立了著名的土豪组合“腾百万”来布局社区O2O。

无可否认,社区O2O是至今为止唯一能够包罗万象,接纳各行各业O2O项目可以成就生态系统级别的巨无霸。但是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可谓是“冰冻三尺,无一日之寒”!所以不管你是传统物业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出身,也不管你有多么庞大的资金体量和线下实体社区资源,如果想要布局社区O2O成为日后大浪淘沙的王者,在前期必须量体裁衣,身体力行根据企业和团队的实际情况着重选择具优势的几个垂直方向试水社区O2O,只有通过做精做深以后才有机会去做大入口全面覆盖的社区O2O综合平台。说到这,建议在此还看不明白的读者可以搜索笔者之前在社区O2O内参平台发表过的文章《地产/物业企业掌门人不得不看的社区O2O构建模式》。

第二宗罪:用人不明    

虽然去年网上有很多文章都众说纷纭分析过传闻天使轮投资拿了一个亿的社区O2O明星企业叮咚小区的失败原因,正所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早在叮咚小区对外宣称天使轮投资拿了一个亿,四处砸钱在地铁上做广告和观察其地推和运营模式的时候,笔者就对业内诸多朋友讲述过叮咚小区此举无疑会在半年内惨淡收场,果不其然3个月左右就出了大问题。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二点,一是身后没能背靠任何国内大型物业集团的资源和信誉背书;二是其核心高管团队没有一个是出身于国内标杆物业服务集团,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深谙物业社区项目运营流程和实际情况的资深职业经理人。

综观目前国内所有的社区O2O项目和企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真正做到物业行业人脉和资源+移动互联网基因的深度融合。要么就是“头重脚轻”(线上强于线下),要么就是“头轻脚重”(线上弱于线下),所以至今为止国内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成功的社区O2O模式和企业也是合乎情理之中。根据笔者观察,国内有很多传统企业转型做社区O2O的时候,某些企业掌门人固执的认为搞地产的就一定能够精通物业管理。其实不然,房地产和物业管理本来就是是两项极其独立并且专业性都很强的领域,在国内甚至还有很多人认为物业管理就是保洁搞搞卫生、保安站站门岗和一些琐碎小事的处理等等,完全没有任何技术性和专业性可言!看到这里,如果您是一位深知中海物业“深蓝”服务体系和万科物业“睿管家”服务体系的专业人士就会明白物业行业真正的内涵。所以国内的开发商们你们做房产O2O完全可以全盘启用地产营销策划体系的专业人士,但是如果真想来做好社区O2O,还抱着地产人可以通吃天下的惯性思维,那项目的失败真只能归结于No zuo no die!

在2015年,笔者衷心告诫想做好社区O2O的地产大佬们,一是你们必须要多花心思和时间去找一个象笔者本人一样既有标杆物业服务企业实践经验又混迹过知名互联网团队或企业折腾过的跨界人士担当社区O2O项目的操盘手,二是必须用重金加强对旗下物业公司的投入和提质改造以及物业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培养和打造。因为社区O2O的核心就是服务,决胜的关键就在于线下!线下不牛X产品做得好也是白搭!

第三宗罪:跑马圈地

说到“跑马圈地”这环,可能有很多读者会来反驳本人,人家彩生活社区O2O项目不就是因为通过大量的投资收购和并购了很多物业管理公司和项目才可以成功上市吗?!但是如果你是真正关注彩生活就应该知晓最近在南京万达华府业主和彩生活之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在此我们不来讨论谁是谁非的问题。但这无疑是给所有传统行业的社区O2O项目扩张的同时提了个醒“打铁真是必须自身硬”,跑马圈地抢占线下社区入口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项目落地运营和线下服务质量的把控和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可不是三头两天可以搞定的事情,它注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既伟大而又精细的系统工程。

现在国内有很多互联网行业出身已经成功融资到A轮或者B轮的社区O2O企业,动不动就在新闻媒体上说自己抢占了多少个城市多少个小区多少个楼盘等等,在此笔者真想反问反问:你们所谓的社区O2O项目说跟物业企业有了深度融合,难道就是在小区门口开了几个便利店等等?!或是在小区里面搞了多少个智能快递箱等等?!还是在小区里面搞了多少次活动等等?!

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够说你们真是没搞懂社区O2O的内涵,真是没搞懂物业管理行业!物业管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高成本、低利润的行业,如果物业公司没有拿出社区费用缴纳和物业基础服务这2大核心资源和法宝跟你们的产品深度融合交互在一起,你们所谓的社区O2O产品和项目充其量只能够算个“伪需求”!其最后的命运就跟当年的“千团大战”的炮灰一样殊路同归!

就算目前你们有不少项目通过各种烧钱的营销活动和途径,让社区居民关注了你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或者下载了你们的APP产品,如果你们的产品没有从以下三个方面给物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一是降低物业公司的人力成本、二是提高物业公司的工作效率、三是增加物业公司的多种经营收入。)因为物业企业和社区居民对于社区O2O产品的背叛成本简直是太低太低了,所以你们项目的落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社区O2O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2015年希望大家且行且珍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4:40:46
云资讯 企业上云趋势下,传统企业如何上云?
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好的方法就是实现传统企业的创新。传统企业创新,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承担创新的成本,如何大限度的降低创新成本,就决定着转型升级是否能 <详情>
2016-08-05 15:46:51
云资讯 传统企业上云的三个正确姿势
7月5日,传统企业的三个标志性企业万科,新东方,美的的掌门人郁亮,俞敏洪,方红波齐聚腾讯,在腾讯的"云+未来"峰会一起畅谈云计算。 <详情>
2016-06-02 14:27:03
互联网 硝烟中的社区O2O,如何能够“雾里看花”?
随着社区周边业态的价值不断的放大,想通过周边小店来挖掘社区O2O市场的企业也会增多,行动要趁早哦! <详情>
2016-03-04 09:21:26
互联网 传统企业如何选择电商模式?脱胎换骨还是饮鸩止渴
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在现场表示要“所有企业不是不要做电商,而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 <详情>
2015-12-29 09:39:06
互联网 社区O2O如何占领“后一公里”?
现在,O2O已成为创业创新的代名词,美团、饿了么、58到家等先后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O2O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