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6月刚至,气温骤升,各大电商的火药味也渐浓。年中庆作为重要的实力比拼战场之一,阿里、京东、苏宁易购都已经开始厉兵秣马,积极备战。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今年电商们的年中大促自动分为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阿里、京东两大巨头为首的传统电商企业,另一个是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拥有零售基因的互联网零售企业。

由于各大电商平台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不同,各自的长板和短板对比也都非常的鲜明,尤其是在今年,从先后公之于众的大促玩法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以价格战为主导的节日大促已经不是营销的噱头,而是开始转变为借助自身优势造势的竞争策略。那么在年中的首场电商大战中,具备不同基因的这两大阵营又会如何明确自己的定位并且凸显出差异化,又有哪些劣势被对手死死抓住不放?

毋庸置疑,阿里大的优势在于体量大,此次大促天猫联合了众多的品牌来打年中这一战,更甚至在前不久不惜违背互联网的开放平等与国际品牌签署排他协议,其目的很显然在于推行天猫的品牌计划,转型为品牌天猫的定位,从营销上来讲,天猫经历了多届的大促节日,并且从天猫此前推出的“新西兰苹果”的策划,应该说天猫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但大的优势也是大的劣势,天猫大部分的流量是从淘宝来的,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淘宝的卖假售假的印象对天猫品牌的影响非常大,就好比从批发市场进到一家百货店,突然觉得品质一般东西却好贵,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平台品牌形象的认识也会影响到合作商家对于平台的忠实度。

京东与天猫做法则类似,同样是在签约品牌,只不过京东自采体系的优势相比天猫而言,能够清楚掌控商品的库存,而且对商品的控制力更强。只不过,京东的局限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者习惯在京东上购买3C产品、购买图书,但是换做在京东上购买时尚品,我想大部分人会提出质疑,这和京东搭吗?

而苏宁早前宣布其互联网零售的布局已经完成,基于PC端、移动端、门店和家庭客厅端的四端已经打通,尤其是门店,这是京东和阿里这类不具备零售基因的电商企业所缺失的,也是此次年中大庆苏宁差异化打法的重头戏:

苏宁此次大促最吸引我的部分在于众筹频道,现有的众筹平台绝大部分仍旧是卖货思维,也就是预售 圈钱的模式,苏宁在年中大庆里推出公益众筹、娱乐众筹、股权众筹、房产众筹等从产品众筹到股权众筹,除了万变不离其宗的价格大促,网购节日还可以有别的玩法,这种玩法,圈了用户、做了公益、植入了商品促销,再通过门店以及互动性活动,形成强关系的社群。

同时,众筹频道和苏宁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达成了体验同步,苏宁的部分实物众筹产品可以在线下门店直接体验,这是苏宁从线下到线上融合路径的一个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不论线上打的再火热,线下的门店仍然熙熙攘攘,很多的产品是需要物理的空间去体验和感受的,苏宁O2O的实现正是如此,O2O模式并不是多一个渠道卖货,而是要建立自己的多重场景的叠加体验。

而此次的年中庆,苏宁也在送货、安装、门店增值服务、产品延保等推出了差异化的服务,服务一直是苏宁O2O转型落地主攻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是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因为没有苏宁线下部分的零售基因,仓储配送做的非常重,而苏宁自营物流依托的最核心的基础就是1600多家的线下门店,物流体系的构建也真心轻了很多。另外,其在大促推出的商品包装回收活动,参与就可以获得云钻权益、电子书免费阅读等超值体验,让我也有想参加一下的冲动。

这样一来再看拥有电商基因和零售基因的电商企业之间的角逐,两者相互融合才能长久的发展,或许短期内干掉阿里京东不太可能,但像苏宁这样的拥有线上线下天然O2O优势的企业今后的想象空间已经非常巨大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5 17:31:19
5G资讯 5G+零售商何去何从?(下)
如今,零售业的内涵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商业关系,而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满足。它包含三个核心问题:第一,消费者想要什么?第二,如何将消费者的想法摆在他面前?第三,如 <详情>
2019-01-17 14:11:44
云资讯 调查发现零售商对混合云的采用持乐观态度
根据Vanson Bourne委托Nutanix公司发布的企业云指数报告(对全球超过2,300名IT决策者进行调查),企业工作负载正在迅速从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迁移,从目前的41%降至现在 <详情>
2017-08-29 14:58:21
国内资讯 4G揭开传统电商的变革
4G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而直接影响着传统商业模式,从互联网电商平台到移动交易平台,从实体产品服务到内容信息产品的服务,在4G这个大时代背景下传统 <详情>
2017-08-04 09:30: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内包还是外包
云计算算法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最常见的SaaS应用程序。把算法作为“核心竞争力”并将其发展局限于内部团队的零售商,只会扼杀技术创新,从长远来后将会落后。 <详情>
2017-03-22 13:38:08
互联网 沃尔玛趁人之危洽购在线服装零售商ModCloth
沃尔玛正在洽购有15年历史的在线零售商ModCloth,这家在线零售商主营复古服饰。此举是为了给自家旗下电商品牌Jet.com积攒实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