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9日报道:最近围绕当当电子书又掀起一轮热议,外界对当当的质疑多集中于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网络文学市场是否会摊薄当当电子书的市场。但铁哥以为时下不少评论仍停留在对行业较为肤浅的认知层面,很难得出客观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当应该保持加速度,和BAT赛跑。

网络文学并非电子书全部

铁哥以为网络文学多是以网络为载体,将传统纸质出版阅读模式转变为网络收费或免费的阅读模式,先是载体变化再引发商业模式的革新。因此,当互联网巨头进军网络文学市场时,我们如果冷静看待不难发现,巨头们所做网络文学出发点更多是通过网络文学高频产品提高自身用户粘性,且还可有增值的IP收获。

除此,我们还要清楚理解网络文学与电子书并非是一回事。电子书的范围宽泛,所有纸质书以及网络文学作品均可经过正版授权转变为电子书,符合移动化的阅读习惯。而网络文学只是电子书版权的一小部分而已,因此,以巨头进军网络文学市场冲击当当电子书市场在理论上是很难行得通的。而上文铁哥已讲,巨头做网络文学多是从自身平台粘性考虑,因此不太会刻意进军自己不擅长的电子书市场。

电子书重点不在平台在出版商

平台做电子书大竞争点应该在出版商的授权,即拼电子书的IP资源,而图书行业大的版权都在传统出版商手中。要取得出版商方面的授权对于传统互联网公司而言绝非易事。

其一,电子书不能对现有纸质书销售有太大冲击

巨头们此前缺乏纸质书的销售经验,亦缺乏纸质书认可的销售平台。如此巨头们进军电子书市场,很难带动传统纸质书的销售,甚至会有很大冲击。这无疑是动了出版商敏感的神经。

铁哥以为对于出版商层面而言,图书版权授权应该建立在不伤害甚至促进纸质书销售的前提下进行的。而当当作为国内大的图书电商平台,与出版商天生关系密切,且又可以通过产品设置实现纸质书与电子书的搭配销售,以实现共赢。

如此,当当显然更容易取得出版商信任拿得版权支持。

其二,大数据支持

传统图书销售依赖于线下书店渠道,缺乏科学数据支撑,使得图书库存成为图书行业大问题。有电商平台之后,图书行业有了一定科学的数据支持,使得出版商在出版图书、印刷图书之时都有了数据可参考,减少了因为主观判断问题造成的不必要损耗。

而电子书一部分是传统纸质书的电子化授权,一部分则是完全电子书定制化书籍,通过对电子书销售数据的分析加之传统纸质书销售的数据,可建立动态的图书销售模型,使得对未来图书市场走向的判断更加科学也更加精准。反之,如果数据仅仅局限于传统纸质书销售数据,则由于数据采样人群的少以及数据维度偏少,严重干扰数据的科学性。

如此,缺乏传统纸质书销售数据支撑的平台在此是很难获得出版方的信任的。

其三,产品用户体验的优良

电子书作为新兴的阅读习惯,用户初次体验对其品牌的影响甚大。而巨头此前缺乏图书市场耕耘,在用户阅读习惯以及图书市场方面缺乏一定经验,使得其产品往往停留在产品经理的自说自话层面,鲜有令用户眼前一亮产品。

铁哥以为对于电子书产品而言,其团队必须是图书爱好者以及懂得传统图书行业基本规律。在此规律之下,其开发产品才有可能出现令人眼前一亮。再看传统互联网公司的一些在线阅读软件,过多停留在技术层面,将一些书籍以“抓取”方式呈现读者面前,体验效果相对较差。而当当此前图书市场的经验,使得当当的电子书产品相对成熟许多,呈现矩阵式布局:包括旗舰应用“当当读书”、图书伴侣“H5书城”、聚焦原创阅读小说“当读小说”、轻量级阅读应用“翻篇儿”、以及针对童书市场的“听书”等5款产品。如此,有针对性开发不同体验需求的产品能尽可能占领市场。

从本质上看,互联网巨头进军电子书市场是未来资本看好该市场的有力证据,但并不意味着当当将被巨头比下去。相反由于该领域市场体量巨大,且当当有多年从业经验,铁哥以为当当将有可能继续领跑电子书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12 10:26:33
互联网 Kindle遭遇新重创:英国电子书市场萎靡
英国实体书店零售业与电子读物经销商共同表示,随着电子书和电子阅读器在当地销量的大幅下滑,电子书行业很可能已走到垂死挣扎的地步。 <详情>
2014-11-25 09:15:17
互联网 苹果4.5亿美元电子书和解案终获法院批准
本周五美国地方法官最终批准了苹果在电子书密谋案中支付4.5亿美金罚款的和解协议。 <详情>
2014-10-24 10:43:26
互联网 当当读书新策略 “免费借阅”能否激活电子书市场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子书市场规模60亿元,但这只占到全国整体出版市场的2%,用户及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挖掘、培养。正是看到了无限的市场商机,近两年来各大电子书服务平台 <详情>
2014-10-10 13:36:04
互联网 索尼风光不再 DPT-S1电子书走下神坛
索尼在电子产品市场的辉煌早已是风光不再,就连其昔日的旗舰产品电子书如今也早已走下神坛。13.3寸DPT-S1经过了数次降价之后,现在在索尼北美官方在线商店中,仅售999美元 <详情>
2012-09-13 15:33:14
互联网 亚马逊部分新电子书降价销售
据外媒《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司法部与部分图书出版社达成反垄断调查和解后数日,一些新发行的电子书已经开始以9.99美元的价格进行销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