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子书市场规模60亿元,但这只占到全国整体出版市场的2%,用户及市场仍有待进一步挖掘、培养。正是看到了无限的市场商机,近两年来各大电子书服务平台纷纷各出奇招,抢滩市场。正式改名后的“当当”在其最新发布的“当当读书4.0”中首次增设“免费借阅”功能,新功能的推出能否成为当当攻占电子书市场的“独门秘籍”?

每周300册畅销书3日免费读

据悉,当当读书此次增加的“免费借阅”功能是在同出版社沟通后,每周向用户提供300本畅销书,让用户可以在3日的限定时间里免费借阅。图书类别包含小说、经管、励志、社科、生活类等。待免费借阅期结束后,用户若想再次阅读,则需向书城购买,或是等待下次免费借阅活动。

就现阶段的市场而言,我国大部分读书类App都采取免费的方式让用户在线阅读或下载电子书。一些读者表示,“既然用户已经能得到长期免费的电子书资源,为什么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阅读呢”?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表示,目前中国盗版电子书泛滥,不仅自身质量不高,影响到读者阅读时的体验感,同时也对电子书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一定阻碍。所以,当当通过与出版社沟通协商,将正版优质的图书内容限期提供给用户免费阅读,除了提高用户的阅读体验外,还希望能改变读者的阅读行为,提升App的用户黏性,用正版书培育电子书市场。

新模式重在培养用户而非盈利

由于现阶段大部分读者已经养成了免费阅读的消费习惯,在使用“当当读书4.0”的过程中可能会偏向使用“免费借阅”功能。但当当数字阅读开发部总监左笠表示,“借阅模式是当当首推的模式,而且借阅付费转化率很高,如果用户在3日内没有看完,之后还是会愿意花钱买这本书的。目前当当读书客户端的用户量是800万,每日大概有3%左右的活跃度,这都将成为未来当当的潜在付费用户”。

“我国电子书市场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由于免费盗版电子书恰好符合了读者免费阅读电子书的消费习惯,使得正版电子书发展得较为艰难。”资深出版人张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若想推动电子书市场发展,就要慢慢培育正版电子书市场,让人们逐渐接受并习惯阅读正版书。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企业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仅图短期的回报,要把目光放长远”。

自从电子书在国内出现后,一直被认为是传统图书的威胁,并一度出现“传统图书活不下去”的言论。咨询机构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大众书籍(不包含专业类和教育类书籍)的销售量进行排名,中国的销售量排在全球第四名,但是,电子书销量仅占我国书籍总销量的2%,而美国则有30%的销量是电子书。

“免费借阅”能走多远待考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商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长期以来,读者头脑中固有的免费阅读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很难仅凭一个新模式的产生就能改变,尽管有部分读者会在借阅后购买电子书,但是具体能有多少读者愿意去购买还有待考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智能手机各项技术的不断革新,如今一个按钮就能轻松截图,难免有读者会将其在阅读过程中的图文截下来并保存,甚至在互联网上发布,从而对出版社的权益造成影响,以及图书电商和出版商之间的合作。这就需要图书电商不仅要采取预防措施,同时也要保持与出版社的沟通,通过不断磨合,找到一个较为完善的合作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6-19 09:53:52
互联网 巨头进来真能影响当当电子书布局么?
互联网巨头进军电子书市场是未来资本看好该市场的有力证据,但并不意味着当当将被巨头比下去。相反由于该领域市场体量巨大,且当当有多年从业经验,铁哥以为当当将有可能继 <详情>
2015-01-12 10:26:33
互联网 Kindle遭遇新重创:英国电子书市场萎靡
英国实体书店零售业与电子读物经销商共同表示,随着电子书和电子阅读器在当地销量的大幅下滑,电子书行业很可能已走到垂死挣扎的地步。 <详情>
2014-11-25 09:15:17
互联网 苹果4.5亿美元电子书和解案终获法院批准
本周五美国地方法官最终批准了苹果在电子书密谋案中支付4.5亿美金罚款的和解协议。 <详情>
2014-10-30 10:21:42
互联网 苹果激活了指纹识别市场,安卓厂商能追上吗?
iPhone 5s首次为智能手机带来高可用性指纹识别之后,Android厂商也在跟进,过去一年里市面上出现了多款配备指纹识别的手机,Galaxy S5,HTC One Max、华为mate 7…… <详情>
2014-10-28 15:19:11
互联网 Apple Pay三天激活量100万
自从在美国地区上线之后,Apple Pay 一直的科技媒体关注的重点目标之一。因此当库克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时,他也不可避免的谈 及 Apple Pay 的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