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拉里·菲利普斯(Larry Phillips)在eBay上的生意正一落千丈,而他对此感到一头雾水。菲利普斯拥有的4StampSales.com是一家面向消费者提供稀有收藏邮品的在线网站,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5年成为他的主要生活来源。数年前,提供主要销售收入来源的eBay突然产生变故,导致4StampSales.com业务持续下滑,后来靠着在亚马逊开设全新网店,菲利普斯的业务才得以延续。

4StampSales的困境凸显了eBay所面对的问题。众多中小卖家纷纷抱怨,eBay致力于开发像塔吉特以及百思买这类大型零售商,从而忽视了他们的需求。这些卖家纷纷将自己的业务向亚马逊或其他类似平台迁移。eBay的举措也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后者纷纷表示,很难在eBay的网站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而一系列数字也进一步印证了eBay的困境。依据eMarketer 的说法,2014年,全球在线零售行业销售额增长了22%,而eBay的收入仅仅增长了6%,至88亿美元。

随着PayPal分拆之日的来临,对于eBay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人们无疑会更加关注。活动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一直以来就在鼓吹分拆,这次终于得偿所愿。PayPal与eBay表示,分拆完成后,两家公司能够更加关注自身战略。然而,更小的规模也意味着它们更容易成为潜在的被收购目标。

即将上任的eBay CEO德文·维尼希(Devin Wenig)表示,他将带领公司回到以往的方向上,赢得核心消费者以及中小卖家的青睐,增加那些独特和罕有商品的种类,也就是回归最初的二手市场风格。eBay声称,此类市场规模在美国将达到1000亿美元。有许多人已经利用Craigslist或Facebook从事此类货物的交易,以规避eBay的高额费用。而发生在5月的数据泄露事件也严重损害了一些用户的信心。

分拆后,虽然eBay仍面临重重困境,但摆在PayPal面前的则是另一种局面。

2002年,eBay 以1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PayPal,充分享受了随后高速发展的在线及移动支付行业红利。相比较去年eBay在线市场销售额6%的增长,PayPal的收入大增19%,至79亿美元。作为母公司曾经的一个业务部门,PayPal很有可能在市值上超过eBay。周二,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表示,PayPal将会取代eBay在标普100指数中的位置。

此次分拆得以让PayPal面对规模高达22.5万亿美元的全球零售市场。以全球视野来看,电子商务规模尚小,但增速不可小觑。而根据协议,5年内,PayPal仍将作为eBay的主要支付手段不变。这让PayPal在把握庞大用户基础的同时,可以尝试各种全新机会。

然而,PayPal面对的竞争对手也不少。科技行业巨头如苹果、谷歌和亚马逊,传统支付网络维萨以及万事达,还有包括Square在内的初创公司,它们正纷纷打造自己的数字支付服务,试图赢得消费者青睐。如果想要维持自己的领导地位,PayPal的动作也许需要更加迅速才行。

目前,PayPal上大约30%的交易额来自eBay。分拆之后,PayPal可以更进一步与此前母公司的竞争对手如亚马逊以及阿里展开合作,降低对eBay的依赖程度。

抛开eBay面临的问题不谈,其仍然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它的商业模型也拥有较高的利润率,在无需维持库存、仓储与分销网络的情况下,平台的毛利率高达38%。当然,这也意味着每1美元的成交,卖家就需要向eBay支付0.38美元。

与此同时,亚马逊仍维持高速扩张态势,这也导致了其去年的营业利润率不足1%。

eBay的规模仍然巨大,其拥有2500万卖家,8亿件商品,1.57亿活跃买家,分拆前市值约为760亿美元,为全球第三大在线零售商,仅次于亚马逊以及阿里。

虽然一些市场人士及部分卖家对eBay完成分拆后的转型寄予厚望,但菲利普斯显然没有这么认为,他表示自己会保持观望态度,既不会减少自己在eBay上的在售商品数量,但也不会增加更多了。

菲利普斯表示,eBay新任CEO的允诺非常动听,但能不能做到则是另一回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27 16:21:00
互联网 美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PayPal交易额同比翻番
PayPal今天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旗下移动支付应用Venmo上季度处理的交易金额达到80亿美元,为去年同期39亿美元的两倍。 <详情>
2016-06-08 09:37:11
互联网 Paypal在华遇劲敌 不排除与速卖通“复合”
行动和语言都在传递一个积极信号,在脱离母公司eBay后,Paypal要以更加开放和主动的姿态深耕中国市场。 <详情>
2015-07-22 15:18:14
互联网 PayPal市值超淘宝老对手eBay,布局移动支付和跨境电商
PayPal 宣布,已经完成从 eBay 剥离的工作,现在该公司已经是一家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交易的独立公司,使用股票代码 PYPL。今天该公司的领导团队与员工及商家一起按PayP <详情>
2015-05-12 10:50:44
互联网 移动支付该怎么玩?
“移动支付的成功关键三要素为:服务、价值、信任。”其中,“服务”的关键在于商家的覆盖度,越多商家支持,成功率越大;“价值”则在于能否给予消费者足够的刺激;而“信 <详情>
2015-05-05 11:42:00
整机柜服务器 PayPal公司成功测试基于ARM的服务器
日前,PayPal公司测试了配备64位ARM芯片的惠普登月系列服务器。PayPal公司部署的用于数据库分析的ProLiantM400服务器中采用了AppliedMicro公司X-Gene芯片。根据ARM测试,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