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1日报道:暑伏刚过,百度糯米“718暑期狂欢趴”就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盛夏消费狂欢。来自百度糯米的数字显示,7月18日活动当天,百度糯米流水大幅冲破3.5亿元大关,刷新了O2O服务单日流水的记录。其中,餐饮美食流水超2.5亿元,相比此前“6.20五周年”吃货节时的高峰再次增长50%,4万张商户储值卡在一天快速售罄;糯米电影的当天观影出票量达到210万张,流水超出历史峰值110%。

这是继百度糯米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并宣布获百度追投200亿元之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从3·7女生节、5·17吃货节、6·20五周年一路走来,百度糯米的流水增长曲线陡峭上扬,凸显出其加速在O2O市场“坐二望一”的优势和信心。

战绩背后凸显百度O2O战略优势

战绩是战略执行到位的结果。透过7·18刷新记录的战绩理解百度O2O战略,更有助于理解百度放言颠覆O2O市场格局的底气来自何处。

6月底,百度宣布3年内投资200亿元,加速百度糯米在生活服务O2O市场的发展。但这场“豪赌”式投入背后,是与竞争对手完全不同的逻辑。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认为,百度已经找到了O2O竞争的本质:不是无止境的烧钱谋求市场占有率上的垄断,而是找到平台和平台所搭载的商家之间流量和营收良性互动、双向促进的机制和方法,实现生态各方,用户、商户和平台的多方共赢。而反观这一市场上的大玩家——美团,还深陷“以烧钱换规模、以规模换融资”的怪圈中难以自拔,无力顾及自身的盈利状况和生态健康。

基于这一战略决断,百度对O2O不仅加大资金投入,同时还着眼健康生态,其打通线上线下、构建全新“会员+”体系的布局正在全面落地开花,迎面直击以团购为代表的传统商业模式。在“会员+”模式下,用户体验更好,商户可以从中盈利,百度糯米也提升了用户粘性,这一策略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不仅如此,可以看到百度正在给O2O竞争注入竞争对手难以具备的“技术含量”。坐拥互联网大入口和流量的百度,在搜索、地图、分发市场等线上多入口已经开始相互协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排单、地图定位、语音搜索……都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平台效率。

百度最近在二、三线城市还推出“微凤巢”+糯米,开始给本地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符合特定条件的糯米商户可以享受免费的微凤巢服务;一支超过2万人的销售队伍开始发挥威力,支持糯米业务加速洗牌。

百度年底将成为中国第一大O2O平台

就在百度宣布3年投资200亿元后不久,美团对外公布了上半年成绩——交易额达到470亿元。美团创始人王兴预计,美团全年交易额将达到1000亿元。但这并不能代表O2O市场的高水平,这一数字很快将被来自百度的数字刷新。

百度糯米营销活动不仅带来了客观的流水增长,还在不断加强用户的品牌认知。根据百度糯米交易额环比增长以及第2季度的增长比例测算,如果维持当前的增长力度,到今年年底,糯米平台全年流水将突破450亿元。

百度外卖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显示,百度外卖的订单总量超过1500万单,交易流水超过5亿元,第二季度预计里流水可接近10亿元。根据第2季度环比增长推算,到今年年底,百度外卖全年流水总额预计能达到50亿元。

旅游行业市场同样是O2O必争之地,百度与美团在同品类上相抗衡的大砝码是去哪儿网,根据去哪儿财报计算,去哪儿2015年全年交易额将达到1000亿元。

市场的魅力就在这里,格局变阵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从O2O总量计算,百度将在今年超过1500亿元交易额,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第一大O2O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07 15:07:30
互联网 "肉花求婚"成流行 百度糯米首推"肉花"火锅团单
说起最浪漫的求婚方式,“壁咚”的风华早已不再,“肉咚”才是当前最新兴的浪漫。随着“帅哥肉花求婚胖女友”一事越发火爆,有商家决定推出真正的牛肉卷鲜花服务。 <详情>
2015-03-13 15:00:52
互联网 电影票之后百度如何建立O2O城池?
三七女生节、电影票业务,都只是百度2015年O2O的大幕,更多动作还在后面,O2O大市场马上就被搅动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