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1日报道:隶属于蚂蚁金服旗下的专业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上线,瞄准大众投资者提供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甚至股票的申购渠道。聚宝与支付宝属于平行关系,此举实际上是将支付与理财的功能分化得更加清晰,线上线下支付用支付宝、炒股买基金则用聚宝。

蚂蚁金服的驱动力一定程度上来自监管。7月31日,央行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的公告。其中,对第三方支付为理财平台打击大的一条是,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高不超过20万元。这个公告意味着,以支付宝为基础开展互联网理财业务将大大受限,对于即将进入高速增长期的互联网理财市场来说,渠道受限将成为市场扩展的大限制。

目前,市场上可以被归为聚宝的同类竞争者包括最早杀入移动端的京东金融、新近上线移动端应用的微众银行以及雪球、大智慧等社区+交易类理财终端。蚂蚁金服的入局,势必在移动理财市场掀起一场入口争夺战。

移动理财入口对比

蚂蚁聚宝定位为一个一站式的理财平台,包括余额宝、招财宝、基金、股票等等。蚂蚁聚宝的主要内容就是理财,页面包括自选股、市场、个人购买等3项;推荐的是定期、基金和股票,但目前股票还不能实现交易;个人“我的”选项包括招财宝、余额宝、基金的交易内容,未来蚂蚁聚宝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等更多功能。

目前聚宝1.0版本的功能还比较单一,除了与支付宝账户打通后同步购买余额宝(活期)、招财宝(定期)外,新增了一个基金申购入口,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宣称和数米基金网合作。

基金也许是蚂蚁金服永远的痛。推出余额宝后,阿里巴巴最终入主天弘基金,其后为了保护余额宝,淘宝理财频道开始对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收取支付手续费,这些有倾斜性的政策让基金公司纷纷出逃,淘宝基金理财频道也一直不温不火,目前和淘宝理财频道直接合作的基金公司只有34家,而目前公募基金总量已近百家。

遗憾的是,蚂蚁金服没能成功守护余额宝,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3%,引发千亿规模资金出逃,封闭的理财生态体系已经难以撑起蚂蚁金服的未来,这也是蚂蚁金服并购数米基金的原因之一,蚂蚁金服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基金销售牌照,聚宝和数米基金合作后,在基金购买上才成为了一个开放性平台。

事实上,眼下用户端面对的移动理财入口并不算少,既有最早杀入移动端的京东金融,也有新近上线移动端应用的微众银行。众多巨头争夺下,聚宝面对的直接竞争对手实力不容小觑。

横向比较来看,蚂蚁金服的推出新产品速度比较慢,总体偏保守型,蚂蚁聚宝的产品种类相对较少,平台相对封闭,创新相对乏力,蚂蚁聚宝更像是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传统金融理财产品。而京东金融的产品保持着高频率的创新速度,产品种类丰富,平台更为开放,总体玩法偏互联网思维,在气质上更加创新化、年轻化、参与化。

对比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微众银行产品还比较初级,主要理财产品是股票型基金,从产品形态和体系协同远不如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

三大移动理财趋势

其实真正大众最熟悉和关注的还是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对飚。纵观本次两家巨头在移动理财入口的争夺,可以大致梳理出三大趋势,分别为智能理财、社交属性、社区+。

智能理财是蚂蚁聚宝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按照产品规划,蚂蚁聚宝将陆续推出场景化的智能推荐功能,基于每个用户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在智能理财方面,蚂蚁聚宝显然已经被京东金融抢了先。在蚂蚁聚宝还停留在规划阶段的产品,京东金融在8月18日抢先推出,京东金融方面称,这款一站式智能投资组合产品名叫“智投”,正是京东金融结合智能化理财趋势创新研发的新产品,投资者只需要填写一份简单的调查问卷,“智投”就会通过特定算法,结合京东大数据体系,同时依托京东金融丰富的产品线,为用户提供免费个性化智能投资组合。

社交属性方面。蚂蚁聚宝目前没有开通社交功能,但蚂蚁金服方面称,未来聚宝会在社交上做些尝试,比如现在的牛股王模式,高手晒单、散户跟投,通过社交理财增加投资者的粘性。此前阿里巴巴在社交上多次尝试,效果并不明显,这次做理财社交,估计蚂蚁金服方面态度也偏谨慎。

社交方面,京东金融的速度已经不容小觑。2015年4月,京东金融推出了国内首款社交移动理财产品——“妈妈理财”,该款产品是基于妈妈这个圈子,打造的社交属性理财产品,不仅具备了去专业化、傻瓜式理财的特点,还可记录下为孩子存的每一次钱、分享孩子的每一点成长,与妈妈们讨论关于孩子的问题。这款产品现已打造成京东金融的明星产品。

8月18日,京东金融还推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内第一款“众筹型”理财产品,此款产品偏向社交化、趣味化。众投理财将采用“众筹+预约”的形式,用户开通京东小金库后,即可预约购买当期众投理财,参与人数越多,收益越高,高年化收益率达9%。众投理财创新的将众筹与理财结合,整合了京东金融旗下如票据理财、固收理财等庞大的产品线资源。

在社区+方面,蚂蚁聚宝将打造理财社区供理财达人交流,通过智慧共享,促进大众投资者的理财教育,辅助其投资决策。反观京东金融,2014年11月即推出了理财社区,理财社区有理财问答、专家专栏、理财学院等,已经大部分实现了蚂蚁聚宝社区+方面规划的大部分功能。

对比两家巨头的争霸,可以明显看出,京东金融在移动理财端无疑是动作最快的一家。京东金融在移动端布局相当早,早在 2014年初就已经推出了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京东金融APP,专门做理财业务,目前在移动金融类APP综合排名前十,现在京东金融70%的交易都来自移动端,近期京东金融APP即将发布3.0版本。

在智能理财、社交属性、社区+三大移动理财新趋势方面都被竞争对手抢了先,蚂蚁聚宝已经遭遇了京东金融的强劲对抗.

在产品数量、创新性、开放程度都不如京东金融的情况下,蚂蚁聚宝,还能成功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19 13:10:04
云安全 京东金融回应APP侵犯隐私:需求错误开发
京东金融App被网友曝光会自动获取用户敏感图片并自动上传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详情>
2018-07-12 09:29:00
互联网 再曝20亿美元融资,估值1200亿的京东金融成科技公司了吗
有消息称,京东金融近日已融资至少130亿元(约20亿美元),估值1200亿元。较去年的600亿元估值已经增长一倍。 <详情>
2017-11-08 11:39:00
大数据资讯 京东刘强东的AI之路 从“挖墙脚”到布局金融
李彦宏不分地点,逢人便说,“人工智能开启下一幕”,百度的策略更是调整为all in AI;马化腾在内部设立实验室,私下悄悄搞AI ;马云也早把AI作为重点,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详情>
2017-02-10 10:05:57
国内资讯 京东金融发布2017年计划,Facebook在丹麦建数据中心
京东金融发布2017年战略,将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重点发展方向;Facebook将建海外第三大数据中心,预计2020年投入运营;准备登陆纽交所的Snap拟20亿美元购买谷歌云基础设 <详情>
2016-11-21 09:16:35
互联网 资本剥离还是曲线救国?解密京东金融重组真相!
“谋求更多的持牌只是为了防守,京东金融走的不是金控路线,而是奔着底层技术能力输出的金融科技路线走,我相信刘强东和陈生强一定会把这条路先跑通之后,才会再想别的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