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1日报道:最近几个月,中国的经济似乎出现了几年未见的情形——一方面,已经位列全球 TOP3 的 A 股市场大幅跳水,本周甚至跌破了3000大关,市场一片哀嚎;另一方面,人民币急速贬值,多地 GDP 增长预期放缓,低迷的实体经济与火热的互联网经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如同消费力越低的地区在互联网上的消费占比越高一样,一旦宏观经济出现问题,互联网经济,尤其是电商等与消费直接相关的产品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近期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网购就大幅推动了乡镇及农村地区的消费意愿。

尼尔森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正在上涨,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电商下乡」拉动了农村地区的消费意愿;二是东部地区出现了「高品质的服务」和「享受型消费」的趋势,基于这两点,尼尔森认为,中国消费已经进入了「新常态」。

回到电商领域,「新常态」时代带来的大变化就是自营电商成为了主旋律。

在国内,阿里集团的平台化电商(淘宝/天猫)与京东的自营化电商在各自阵地都有着相当大的领先优势,尽管两者市值相差悬殊,但从创业之初到去年双双上市,本质上走的并不是一条路。

对于消费体验来说,自营与平台电商的区别能最直观的看到两点:一是供货方不同,前者自主掌控货源,后者管理平台卖家;二是仓储物流的差别,前者自建物流,多数时间1~2天内即可收货,后者则因卖家与快递公司的良莠不齐,消费者只能听天由命。

所以对于主打平台电商的阿里来说,大力扶植天猫是为了保证货源,改变淘宝商假货多、卖家不诚信等问题,同时也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推广及入驻费用,这是在解决上文提到的平台电商第一个短板;而在物流环节,即使再大的卖家也无能为力,难以做到京东、苏宁一样的自营物流快速送货,这也成了天猫和平台商家的大短板。

不过最近,天猫似乎已经在着力解决物流的问题,一方面,天猫超市在北京来了一次全民补贴,在吹响号角进入「商超领域」的同时,号称补贴消费者10亿元来获取用户;另一方面,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在扮演着重要地位,根据官方介绍,天猫超市在北京地区将采用菜鸟网络的「当日达」服务。这些,都可以视作天猫在当下这个阶段正在尽力补足物流不足所作出的努力。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成立两年之久的菜鸟网络在大肆拿地(甚至被指要搞地产行业)后,终于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反哺阿里,为其自营电商以及商超等项目开始提供火力,根据菜鸟网络介绍,其制定的五大战略是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可以看到,几乎每个都在指向一直让阿里颇为头疼的京东。

从最近几个月阿里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已经逐步开始认同并实践自营电商,自营物流,自营渠道的路线——天猫超市打通品类,联合菜鸟物流,强调「快速到家」和「一站式购齐」消费体验,这些怎么看都是要「再造一个京东」。

作为自营电商的典范,京东当然也没有坐以待毙,一直在做丰富日用百货及品类SKU的事儿。在最近一年的财报中,京东有几个明显的变化,一是移动端的不断增长,这里面有不小腾讯两大入口的功劳;二是第三方商家,即平台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个是扩大SKU的核心;三就是日用百货等的快速增长与传统3C数码占中总比重的减小。

在日百品类中,天猫超市+菜鸟物流在北京做起了试点,京东则开始用价格与配送优势予以还击,比如最近在京东就宣布了针对日用百货酒水生鲜等开始大幅促销,并且从8月持续进行到9月,这场天猫超市VS 京东日百的 PK,本质上其实是平台电商对自营电商,第三方物流对自建物流的一次妥协。

事实上,生活快速消费品品类繁多,能否打通品类「一站购齐」决定了消费者最直接的购物体验。在这方面,京东自营模式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与此同时,天猫超市+菜鸟物流也需要一定的成长时间,若阿里从「超市」这个试点逐步加大自营品类与物流的投入,对于消费者来也算得上是一件好事。

最后再来说说为什么经济下行反而会刺激互联网消费、尤其是日百品类的消费,这个道理其实就像淘宝因2003年蔓延全国的非典(SARS病毒)而快速崛起、落后地区的网游与手机阅读更加流行一样,相比实体店面的「逛街、逛商场」,或是「唱K、看电影」,互联网(网游,手机阅读,移动电商等)是效率高、而且最为「廉价」的消费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7 10:23:32
边缘计算 1月6日边缘计算板块跌幅达2%
1月6日10点22分,边缘计算板块指数报1068.704点,跌幅达2%,成交103.97亿元,换手率1.01%。 <详情>
2019-10-18 06:15:59
互联网 互联网泡沫重现?股市出现重大价值背离!
摩根大通(JPM)、强生(JNJ)和 UnitedHealth(UNH)本周拉开了这个财报季的序幕,受到业绩强劲支撑,大盘表现不错,即将突破记录高点。 <详情>
2018-09-11 09:33:11
运营商 中国铁塔迎来强力反弹:投行称股价被市场低估
今日开盘,中国铁塔股价继续翻盘大涨。截至发稿前,中国铁塔股价涨幅达一度超过9%。可见,中国铁塔受电联合并传闻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减化。 <详情>
2017-11-01 10:04:23
区块链 欧美股市什么概念火爆?区块链!
虽然加密货币遭争议,但其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却备受肯定。英国On-line Plc在名称中加了“区块链”三个字,股价单日狂飙394%;Bioptix本月初同样操作之后,股价一度接近翻 <详情>
2017-08-16 12:09:00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股市今日起全部停牌,相关原因尚未明确
8月16日早间消息,中国联通港股发布停牌公告,将于2017年8月16日上午九时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暂停买卖,以待发出一份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