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2日报道:伴随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而来的,不仅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O2O大潮,还有BAT巨头各自部署的以日常生活为中心的智能生态圈,但凡在某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或多或少都站在了BAT阵营里。和没有抱上大腿的中小企业相比,BAT在资源、技术、团队、资金上无不占尽优势,想法再好也难以逃脱巨头横扫天下大规模复制的洗礼,没有BAT背景拿什么拼市场?

2014年兴起的O2O自带光环,一经面世便万众瞩目吸金无数,引得万千豪情万丈的VC们纷沓而至,轰轰烈烈的资金注入催生一批类似滴滴、饿了么的垂直O2O项目,公司估值也水涨船高一再攀升。

可时隔1年,越来越长的O2O死亡名单又无情揭开资本遇冷和O2O倒闭潮的残酷现实,曾经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的水果营行帝国也轰然坍塌,中小O2O企业更是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

原本各自为政的BAT相互间也因抢夺巨额市场奋力厮杀,或进一步发挥固有优势助力新领域扩张,或以入股战略合作等手段弥补自身不足,放眼望去但凡在某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或多或少都站在了BAT阵营里。

和没有抱上大腿的中小企业相比,BAT在资源、技术、团队、资金上无不占尽优势,想法再好也难以逃脱巨头横扫天下大规模复制的洗礼,没有BAT背景能否立足于世?

没有BAT背景能否立足于世?

移动互联网看似无处不在,深入食、宿、行、游、娱、购各个行业,却远没有达到彻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地步。O2O存在的基础是人们需求的满足途径唯一存在于线下,比如住宿,不管通过何种渠道获取信息,最终还是实实在在住进了酒店才算完成,携程的酒店再多也只能是入口。

反过来,正是这些需求迎来O2O的可能,那些尚未通过互联网连接的线下需求就是O2O的机遇。在众多的机遇面前,BAT三足鼎立的格局恰巧证明市场的可观性和入局的可能性。究竟没有BAT背景要如何寻求发展? 

一、明确目标市场,与BAT异域而战

诚如所见,BAT已经遍及日常各个领域。然而BAT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划分边界,抢夺用户数量、市场规模、合作商户、入驻城市等市场份额,营销、补贴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如果不知所谓偏要以卵击石与巨头们来个正面搏击,结局自然不言而喻。

中小企业应提早确定目标市场,摒弃一口吃成胖子的不切幻想,在BAT火拼市场的时候将注意力放在某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细作。以餐饮为例,美味不用等以在线排队功能抢占餐饮预约市场,哗啦啦用saas餐饮管理软件占据餐饮支持软件市场,餐百汇以急速送占据本地高端商务外卖市场。

二、做足品牌宣传推广,持续强化营销

产品经济的时候我们总是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意思是产品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可到了市场经济阶段,产品仍然是重要因素,但是不做宣传推广能不能等到市场考验的那个时刻就很难说了。且不说58同城、赶集网这样的生活信息服务类网站每年都有巨额广告预算,洗脑广告不断推陈出新,阿里旗下的口碑、百度旗下的糯米、外卖都在持续投入宣传费用。

另一个很正面的佐证就是以互联网营销为核心商业模式的黄太吉、伏牛堂等企业的涌现,虽然大神们出身各异,使出的招数不尽相同,但优于同行的知名度和现阶段成就也有目共睹:黄太吉早前受尽VC青睐,用十米不到的店铺赢得估值4000万元,伏牛堂一度被认为世界上最值钱的湖南米粉店,估值过亿。类似的还有雕爷牛腩、西少爷等等互联网思维的餐厅。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停滞不前的思维无疑相当于慢性自杀。行业翘楚尚且明白营销工作的重要性,中小企业更应做足准备,持续营销宣传工作,强化用户对品牌的感知,促成用户对产品的体验,努力实现用户规模的拓展。

三、深悟便捷性的重要,满足挑剔用户

具备媒体属性的平台越来越多,将评论纳为衡量标准的工具越来越多,工具和平台选择的多样性将用户推向更高的尊贵地位,用户越来越挑剔。前几年360还能用免费手段赚取大量用户,到O2O阶段免费已经不能满足人们高涨的需求,打车、外卖平台都要用高昂的补贴手段才能换来市场用户,且不具用户粘性。

研究证明科技会缩短人们的注意力。微软使用取样调查和脑部扫描来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人类的平均注意力从2000年的12秒下降到2013年的8秒。同时智能手机和过多的资讯内容是罪魁祸首。

由于用户的挑剔和注意力下降,便捷性成为企业在产品属性的一大趋势,一个设计复杂步骤繁多的产品是想获得消费者忠实度与痴人说梦别无两样。中小企业发展不求大不求全,但是在所属领域里能便捷的满足用户需求同样可以撑起一片市场。就像商超里的沃尔玛和屈臣氏,沃尔玛虽然品种齐全价格低廉,但是耗时耗力,屈臣氏虽然规模偏小价格较高,仍然能持续发展。

 四、建立数据化思维,赶超BAT战略规划产品功能

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每个人对事物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即便是吃饭这种稀松平常的小事,不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个性化需求。O2O作为连接用户线上线下需求的互联网模式,毫无疑问大数据的收集应用会成为市场成熟后的主要突破点。

收集用户行为数据,分析数据,判断数据后隐藏的偏好数据,为用户提供精准化服务,推荐甚至打造专属的产品,合理配置资源,才能够真正满足用户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BAT的强大众所周知,和专注在在某一区域某一领域的中小企业务不同,BAT的目标绝对是在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发展。

话说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务必及早意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尽早预见用户的潜在需求战略化规划产品发展阶段,在BAT规模化发展之际及早更迭产品功能,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实现和用户之间的相互引导和促进,不断抢先用户的忠诚和品牌的美誉。

结语

因此,没有BAT背景的企业在面对巨头入侵时切忌自乱阵脚,正确定位深入发展,同时利用好营销和数据两把利剑,同样可以收获一泓甘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
2018-02-11 10:41:14
Saas SaaS冰火两重天:新零售崛起,餐饮凋零
零售SaaS行业好的时代来了么?在新零售行业里,不管是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巨头,还是家乐福、大润发这样的传统公司,都处于摸索期,平台型公司尚未形成,对于创业公司来 <详情>
2016-12-26 09:31:45
互联网 携程发布独立餐饮品牌“携程美食林”
按照携程美食林目前的计划,榜单信息随时都会更新,规模性地调整会每半年开展一次。 <详情>
2015-09-21 09:28:29
互联网 疯狂烧钱的餐饮O2O,何时迎来真正繁荣?
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表象之下,整个行业却并未迎来真的繁荣。 <详情>
2015-08-13 09:27:41
互联网 热潮中的餐饮互联网化还有多少坑?
一方面互联网+、餐饮O2O、云餐厅、智能餐厅概念满天飞,到底给餐厅带来哪些切实可行的效率提升?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有哪些已经出现或一定会出现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