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米其林首个中国榜单“米其林指南”,推出后并未能赢得意料中的好口碑,在此背景下,本土旅游大咖携程依靠大数据,出了一份“携程美食林”榜单,并希望将其打造成国内旅行美食第一品牌。

12月22日,在以“舌尖旅程 创新无界”为主题的携程旅行APP7.0版本发布会上,携程宣布推出独立餐饮品牌“携程美食林”(Ctrip Gourmet List),进军旅行餐饮信息服务行业。《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吃住行游购娱”,随着携程在美食服务“娱”的布局,其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愈发完善,将补齐携程平台的最后一环。

携程App7.0版本发布会

用餐是整个旅行中最重要一环

对于携程的这个“新生孩子”,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显得特别宠爱。

在发布会上,梁建章直言:“携程有这个实力,不需要靠美食赚什么钱,我们就是要把整个旅程做得更细致,把餐饮作为旅行当中非常重要的体验。“梁建章表示,希望能够让每个旅行者在旅行当中吃得好。

对于不以盈利为目的这点,携程美食林CEO李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携程美食林作为独立的榜单,不会将广告合作等收入纳入榜单评选考量,而是更希望打造一个全面、专业的旅行餐饮信息服务平台,进而通过这个平台来满足旅客对于目的地美食的个性化需求。

记者注意到,2016年5月携程开始踏足美食领域,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营,直到今天才正式宣布进军美食领域,发布旅行餐饮品牌“携程美食林”。5月至今,携程美食频道的日均访客量已突破百万。

具体而言,榜单会以生活或旅居世界各地的美食猎人为“携程美食林”推荐当地的优质餐厅备选,再经过评委的试吃、打分,理事会成员复核,再到编辑文案、图片,上线公示,“携程美食林”始终坚持以热门酒店、景区、商圈作为地标,寻找适合华人口味的优质餐厅。

“在(美食猎人)这个超过15,000人的庞大团队中,99%的人都是华人,我们服务的旅客大多都是华人,也只有中国人才知道中国人喜欢吃什么。这一点,也被认为是携程美食林挑选和评价餐厅的重要准则之一。”李文表示,现在的市场中并没有很好的信息服务平台来解决用户中旅行餐饮美食这一块的痛点。一些国外当地的美食指南偏重与西方标准,无法满足华人对美食的决策要求。

携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品牌能够去到行业领先的位置。据了解,目前“携程美食林”榜单已经覆盖全球34个热门旅行目的地,超过1200家餐厅。

在“携程美食林”的理念里,一次真正优质的旅行餐饮体验,不应该局限在食物本身的美味。良好的用餐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美食与美景、与当地人文、与历史底蕴的相互交融,才是旅行美食应有的独特体验。”李文如是告诉记者。

那么,“携程美食林”如何来筛选、评价目的地当地数量如此庞大的餐厅和小吃店呢?从其目前披露的团队架构来看,有4个层级所搭建起来的餐馆评审及推荐机制,即15,000名美食猎人、500名专业评委、17位理事会成员、编辑团队若干。

吹响国际化号角 携程发力全球旅行餐饮

“携程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将围绕创新与国际化展开,携程美食林未来的发展中将迎合目前国人出国游的热潮,进一步加强对海外城市的开发,力图让旅行者在海外能品尝到最符合中国人口味的美味佳肴。”据李文介绍,美食团队在热门旅行目的地,特别是境外目的地的星级餐厅评选上,花了非常大的精力,综合位置、价格、菜色、味道的综合考量,力求为用户推荐具价值的餐厅。

记者注意到,携程集团也在今年吹响了国际化的号角,美食作为重要一员,已同步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搜罗热门餐饮目的地及美食餐厅,并制作榜单及推荐指南。

根据一份行业调研显示,在旅行消费中,除了行前预订之外,仍有50%的需求集中在目的地当地玩乐、购物与餐饮上,尤其在境外旅游场景下,目前还没有一家服务商能够针对华人提供优质的美食推荐服务。

携程经过17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关于用户旅行消费习惯的数据。历史数据分析显示,旅行中对餐饮的要求与本地生活的餐饮需求仍有较大不同,“旅客在目的地享用正餐的平均次数为4次,有94%用户认为餐饮是旅游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另据透露,按照携程美食林目前的计划,榜单信息随时都会更新,规模性地调整会每半年开展一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2-11 10:41:14
Saas SaaS冰火两重天:新零售崛起,餐饮凋零
零售SaaS行业好的时代来了么?在新零售行业里,不管是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巨头,还是家乐福、大润发这样的传统公司,都处于摸索期,平台型公司尚未形成,对于创业公司来 <详情>
2015-12-22 17:50:28
互联网 想法再好也难逃被复制命运,没有BAT背景你拿什么拼市场?
和没有抱上大腿的中小企业相比,BAT在资源、技术、团队、资金上无不占尽优势,想法再好也难以逃脱巨头横扫天下大规模复制的洗礼,没有BAT背景能否立足于世? <详情>
2015-09-21 09:28:29
互联网 疯狂烧钱的餐饮O2O,何时迎来真正繁荣?
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表象之下,整个行业却并未迎来真的繁荣。 <详情>
2015-08-13 09:27:41
互联网 热潮中的餐饮互联网化还有多少坑?
一方面互联网+、餐饮O2O、云餐厅、智能餐厅概念满天飞,到底给餐厅带来哪些切实可行的效率提升?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有哪些已经出现或一定会出现的 <详情>
2015-05-19 09:32:44
互联网 移动支付即营销:从餐饮业看支付新思路
今天的“移动支付”,其实就是一个企业的“营销平台”;低成本获取客户的“渠道”;“大数据”分析与营销的宝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