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7作为苹果阵营中一款常规升级的产品,市场猜测其可能成为一枚哑弹。在今年中秋假期走访部分苹果直营店发现,普遍人满为患,消费者体验、购买热度不减。如果从“黄牛”那里购买亮黑色iPhone7 plus高可能要加价8000元。国内电商、线下渠道普遍处在缺货状态。

或许上述情况并不代表iPhone7能扭转苹果连续下滑的颓势。在iPhone7首个购买日,多个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苹果热度较往年下滑。“从iPhone7目前释放出来的创新来看,乐观地看能够激发一批用户的更新,但不足以带领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换机潮。”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

首发市场为去年两倍

苹果在上周四(9月15日)对媒体称,自开启预定以来,首批iPhone7Plus已在全球销售一空。此外,美国运营商T- Mobile和Sprint也纷纷表示,iPhone7预定量远远超出此前预期。

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称,苹果为iPhone7制定的初期生产计划与去年的iPhone6s相同——尽管iPhone7的首发市场多达29个,为去年的两倍多。

iPhone7的实际销售数据究竟如何?路透社报道称,苹果发言人已经表示,公司不会发布iPhone7首个周末的销量。彭博社援引分析师表示,iPhone7Plus所含双镜头零件的供应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iPhone7Plus的生产。“我们之前就知道双镜头的问题会限制iPhone7Plus的发售,供应商不能大量地运送这些零件。”

在首发日,中国市场消费者依然对iPhone7表现出热情。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在中关村排队购买iPhone7的果粉数量已经明显不如去年同期。

不仅内地如此,新华社记者在香港的报道显示,在铜锣湾苹果零售店,发现附近卖手机的比买手机的多。相比以往,今年购买苹果新手机的消费者相对冷静,多数顾客取到手机转手卖给黄牛。

出现这种情况的还有纽约。市场调研机构派杰(Piper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称,在苹果iPhone7开售日当天,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旗舰店外,大约仅有400人在排队等候新iPhone上市,与以往人山人海的排队景象大相径庭。400人的等候队伍,创下自苹果2009年推出iPhone3GS以来排队等候新iPhone上市人数新低。

蒙斯特表示,“我们估计,今年纽约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外排队等候iPhone7上市的人数约为400人,而iPhone6s上市时有650人,iPhone6上市时则有高达1880人在排队。

高端手机需求下滑

关于iPhone7的市场前景,投资者、分析师们的意见出现了明显分歧。据彭博新闻社统计,6月以来,全球有295家基金公司清仓了所持苹果股份,包括金融大鳄索罗斯、“华尔街之狼”伊坎,以及最早预见2008年金融危机的专家之一巴里所管理的基金都在二季度清空了苹果的股票。与之相反的是,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上半年两度增持苹果股票。

“iPhone7的销售前景是否可持续,需要从四季度的订单量才能看出来。”深圳一家苹果供应链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个人非常担心iPhone7销量能否保持热度。

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是iPhone销售前景引起担忧的因素。9月2日上午,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下调了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预期,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在今年达到14.6亿部,同比增长1.6%,低于之前预计的3.1%。

下调预期的主要原因是IDC预计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市场今年的销量可能下滑。IDC称在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西欧等发达市场,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只会继续下降。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将出现较为温和的态势。IDC认为,消费者对现有的智能手机产品愈加满意,这也意味着,购买智能手机的新增消费者正在减少,因此智能手机制造商一直努力试图让用户尽早、频繁地升级手机。

苹果能在全球手机市场的衰退中独善其身吗?多数分析师持否定看法。“全球手机外观创新到达一个瓶颈期,全球增量市场在亚非拉地区,但是受益产品主要是中低端手机。从iPhone7目前释放出的创新来看,乐观地看,能够激发一批用户的更新,但不足以带领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换机潮。”王艳辉认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21 09:37:32
互联网 iPhone7利润不够50元?经销商:转卖发票才能大赚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股票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不断上涨,股价创下新高,市值时隔两年再次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 <详情>
2016-11-03 11:42:01
互联网 充电速度大比拼:iPhone 7、谷歌Pixel都输给了三星
在最新视频中,知名YouTube主播SuperSaf TV对比了三星Galaxy S7 Edge、谷歌Pixel XL和苹果iPhone 7 Plus,试图看看哪款手机的电池充电速度最快。最终结果令人吃惊。 <详情>
2016-10-28 09:20:13
互联网 iPhone 7必备神器AirPods跳票:疑因技术不过关
苹果取消了iPhone 7上的3.5mm耳机接口,为了能够愉快的使用,大家为它配备一个无线耳机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当然苹果也是这么想的。 <详情>
2016-10-26 10:55:31
互联网 竟然如此脆弱!iPhone7/7 Plus后壳信息易剥落
苹果今年全新推出的亮黑色iPhone 7/7 Plus受欢迎程度高,但美的代价就是不耐刮,连官方也建议使用保护壳。 <详情>
2016-10-21 10:48:47
互联网 iPhone 7“HOME”出故障怎么办?苹果早有预案
在今年上市的iPhone 7,苹果几乎对所有的零部件都进行了改动和升级,其中也包括古老的HOME按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