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推出的 iPhone 7 Plus 与 iPhone 7 除了尺寸不同外,另一项明显的差别则是 iPhone 7 Plus 多了双镜头模组。不过,双镜头比起单镜头究竟多了哪些差异,又可以为用户带来怎样的不同相机体验呢?

双镜头的目的是景深与 2 倍光学变焦

实际上,iPhone 7 Plus 双镜头的其中一枚采用与 iPhone 7 的主镜头完全相同的组件。比起前代 iPhone 6s,这枚镜头除了多出 OIS 光学防手震,也加大了光圈,同时还带来广角。至于双镜头的另一枚则使用了长焦镜头,用来提供景深与变焦。使用上,用户会发现相机界面出现出现 1x ~ 10x 的图示,用来标示目前变焦的倍率。

不过,尽管苹果在发布会上表示,iPhone 7 Plus 可以透过多出来的长焦镜头,提供 2 倍的光学变焦,以及最多 10 倍的数码变焦,但用户在使用时,还是会发现画面即使是 2x,成像的效果却仍然是数码变焦,而不是更能保留细节的光学变焦。这是不是代表双镜头的切换出现 Bug,或是第二枚长焦镜头故障了?

实际上这只是苹果相机的原厂设定:在低光源,或是拍摄距离不够远时,iPhone 7 Plus 的第二枚长焦镜头并不会启用,因此画面上的 2x 只是主镜头独立作业下的 2 倍数码变焦,而不是长焦镜头能供给的 2 倍光学变焦,换言之,这时候的拍摄成果,将会与单镜头的 iPhone 7 完全相同。

第二枚长焦镜头的规格较差

根据苹果的描述,每一张 iPhone 拍下的照片,城市由 ISP(图像讯号处理)进行超过 10 亿次的运算,来决定最后的成像结果。由于 iPhone 7 Plus 采用双镜头,因此 ISP 必须多出一道程序,来决定要融合两颗镜头拍下的成果,还是只使用主镜头就好。而尽管用户的感受不一定与演算法相同,但苹果的 ISP 却是如此认定:在低光源与摄影距离太短时,数码变焦的成像结果会好过光学变焦,因此不如只用单镜头拍摄就好。

那么,为什么 iPhone 会如此认定?原因是第二颗长焦镜头既只有 f/2.8 的光圈(主镜头为 f/1.8),感光元件也比较小,亦没有光学防手震。这样的硬件差距,导致 iPhone 7 Plus 的长焦镜头无法获取足够的进光量,来保持低光源拍摄下的画面纯净度与细节。此外,由于主镜头的对焦距离比长焦镜头短,因此,在低光源与距离太近 时,iPhone 7 Plus 就会干脆让主镜头透过数码变焦,来负责 2x 倍率的拍摄过程。

那么,究竟 iPhone 7 Plus 的双镜头对用户有什么好处?除了仍未推出的景深拍摄,主要的用途便是让用户在光源充足、尤其是户外场景时,能拍出细节更丰富的照片。毕竟在过 往,iPhone 成像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细节保留与夜拍,而新加入的主镜头 OIS、大光圈,以及一枚新的长焦镜头,便是要尝试在硬件层面解决这些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原厂的相机设定将双镜头的启用权完全交给演算法,但用户依然能透过支持的第三方 App 手动操作──因为苹果开放了双镜头的 API 给开发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21 09:37:32
互联网 iPhone7利润不够50元?经销商:转卖发票才能大赚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股票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不断上涨,股价创下新高,市值时隔两年再次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 <详情>
2016-11-03 11:42:01
互联网 充电速度大比拼:iPhone 7、谷歌Pixel都输给了三星
在最新视频中,知名YouTube主播SuperSaf TV对比了三星Galaxy S7 Edge、谷歌Pixel XL和苹果iPhone 7 Plus,试图看看哪款手机的电池充电速度最快。最终结果令人吃惊。 <详情>
2016-10-28 09:20:13
互联网 iPhone 7必备神器AirPods跳票:疑因技术不过关
苹果取消了iPhone 7上的3.5mm耳机接口,为了能够愉快的使用,大家为它配备一个无线耳机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当然苹果也是这么想的。 <详情>
2016-10-26 10:55:31
互联网 竟然如此脆弱!iPhone7/7 Plus后壳信息易剥落
苹果今年全新推出的亮黑色iPhone 7/7 Plus受欢迎程度高,但美的代价就是不耐刮,连官方也建议使用保护壳。 <详情>
2016-10-21 10:48:47
互联网 iPhone 7“HOME”出故障怎么办?苹果早有预案
在今年上市的iPhone 7,苹果几乎对所有的零部件都进行了改动和升级,其中也包括古老的HOME按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