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称,中兴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实力肯定不够。与此同时,马化腾还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那就是腾讯正在研究如何支持中国芯片产业发展。

10

中兴通讯事件,在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看来,是一记警钟。

据媒体报道,马化腾承诺将推进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理由是美国政府禁止中兴通讯从美国市场购买零部件产品,期限长达7年。

美国声称,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和朝鲜的协议。据估计,美国公司对中兴通讯设备提供的零部件占比25% - 30%。

美国政府上周五表示,在中兴通讯公司支付13亿美元罚款并进行管理改革后,一项已达成的协议将使中兴通讯重新投入运营。然而,该计划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这表明中兴仍远未走出困境。此外,中兴通讯尚未证实这笔交易。

马化腾在峰会上表示,最近的中兴事件让大家清醒地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今天中兴事件正在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在这个时候,大家要更加关注基础学科的研究,因为整个中国的基础学科还是非常薄弱。

马化腾对发展基础科学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政府、产学研等几方面要通力合作。

二是,内企业及相关的基金会,吸引基础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回国,资助他们到国内大学做基础研究。

谈到腾讯在芯片产业链上的布局,马化腾坦言,让腾讯介入芯片研发可能并不擅长。但是腾讯在推动国产芯片行业上可以发挥两点作用:

一是,腾讯有海量的应用服务、大规模的用户,有很多数据中心,包括云,可以倒逼芯片设计行业针对腾讯的服务和需求做设计。

二是,打造一个备胎。探索让腾讯的应用、小程序在国产芯片上能直接支持到更多服务,一次开发,在整个国产芯片上能够运行,包括国产操作系统上也能够运行。也就是用OTT方式解决很多问题,这可能也是业界对腾讯的期待。但这个事情难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远做备胎。

总结来说,腾讯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助推中国芯片产业发展,这可能包括利用其庞大的数据需求,敦促国内芯片供应商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或者利用微信平台支持基于中国芯片的应用开发。

媒体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寻求加快发展其半导体市场的计划,以减少对进口的严重依赖,此外,中国还邀请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大的国有芯片基金。

(注:本文部分素材编译自CGT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2-12-15 15:24:58
互联网 除了芯片,别忘了软件领域的“光刻机”也需要突围
本月7日,华为云悄然发布了一款名为CodeArts Req的软件。在华为公司的相关宣传页面中我们看到,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研发管理与团队协作工具,凝结了华为30多年软件研 <详情>
2022-12-09 11:03:44
互联网 Gartner: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下降3.6%
存储器市场虽然能够在2022年保持平稳,但在2023年的收入预计将下降16.2%。 <详情>
2022-11-09 14:16:32
国内资讯 聊聊DPU的经济学原理和必然性
DPU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经济因素与架构需求双重驱动的必然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