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暨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AI4H)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赋能人类健康共同体”为主题,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电信联盟(ITU)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IMT-2020(5G)推进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精准医疗研究院、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交大-斯坦福大学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浙江省医院协会、河南省医院协会承办。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对医疗领域普遍关注的热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分析医学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展望未来。

推动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医疗行业跨界融合

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Ramesh Krishnamurthy,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代表Gao Jun,ITU-T SG16顾问Simão Ferraz De Campos Neto,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等国内外相关机构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房建成,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金征宇等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出席了本论坛。

图片6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了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医用机器人等智能化医疗器件普及应用,正在重塑疾病预防、检测治疗模式,与此同时,智能化医疗器械存在着存在产品有效性、安全性等问题。中国应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加强中国相关部门协作、加强产学研用融合,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手段在医学各个领域的应用。因此,在本次大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举行了智能化医疗器械技术评价联合实验室倡议书发布仪式,共同推动智能化医疗器械标准预研与制定、行业数据库建设、技术评测与临床试验方法研究、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等,促进智能医疗健康产品成熟和行业发展,以此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数字技术提高医疗健康水平

2世界卫生组织(WHO)副总干事Soumya Swaminathan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Ramesh Krishnamurthy带来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副总干事Soumya Swaminathan的一段视频致辞。Soumya Swaminathan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有潜力去提升医疗诊断、治疗决策,并走入社区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医疗检查服务,受限于技术、政策、资源的限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许多应用没有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铺开。2019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量子计算、监管数据、增强现实、虚拟现实都已应用于很多患者身上了,有助于提升就医体验。

Soumya Swaminathan指出,在医疗健康五个方面可以使用AI:一是人工智能政策框架和监管机制。二是专业的人力资源能力。三是AI架构和计算机基础设施。四是AI特定应用程序和算法。五是相关的资金支持方面。她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医疗服务、监测疫情、医疗教育、医疗政策指定等多方面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成果与进展,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电信联盟已经联合成立了一个卫生健康人工智能焦点组专门推进医疗人工智能的相关工作。Soumya Swaminathan希望大家能够很好的运用技术,让更多的人能够平等地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让技术真正为人类造福。

3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Ramesh Krishnamurthy

4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代表Gao Jun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代表Gao Jun在致辞中表示,医学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影响着全人类的健康与福祉,卫生健康的目的是健康,技术使用的目的是促进人们的健康。他鼓励并希望国家在使用信息技术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其最终效果和最终获益的领域。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助力各国全球医疗产业分享健康医疗实践,加强对话与交流,推动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全球协同,让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和释放医疗健康行业潜力,缩小健康鸿沟。

5ITU-T SG16顾问Simão Ferraz De Campos Neto

ITU-T SG16顾问Simão Ferraz De Campos Net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国际电信联盟是一个联合国主管信息通信技术的组织及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要工作:ITU制定国际及国家标准,并在ICT和健康卫生领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协调作用。他认为,AI已经超过了人工的精准度,可以诊断大量的疾病,早期的诊断能够带来早期的治疗,而这最后能够降低医疗的成本,并且提升医疗的效果或者结果。AI在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没有足够的测试软件,众多AI的软件没有得到认证,没有得到使用,Simão Ferraz De Campos Net呼吁,希望能够有一个对标的体系,让全球AI健康模型跟它进行比较,使得各国的认证机构及监管机构能够有一个标准。

6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医疗健康服务的融合,既丰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年来努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在2017年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强调,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产品在医疗领域的集成应用。未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建设,支持高速宽带网络普及覆盖领域;二是大力发展“智能问诊”系统、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技术和产品;三是经济协同有关方面,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试点应用与建立资源库;四是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保障数据防护和数据安全;五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针对国际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王新哲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加强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框架的沟通协调,推动技术标准、政策等层面的信息互联互通。二是,共同推进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的研究制定,开展相关评测验证,为提高智能医疗服务质量提供引导支持。三是,深化信息通讯产业和医疗卫生产业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共同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发展模式的研究。7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在致辞中表示,医疗器械产业已成为中国具活力、最有前景的朝阳产业,人工智能与医疗器械深度融合,将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上市步伐,并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发展水平,需要国际社会的携手并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积极参与国际医疗器械监管论坛,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监管规则的协调与一致,还将不断完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体系和能力,着力提升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科技赋能医疗,共同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8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勇书记;右:国际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孙磊主任)

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仪式

(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勇书记;右: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朱同玉副主任)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方面开展密切的交流沟通,并且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可穿戴健康的设备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展评测、验证,推动相关政策规范的推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和规范市场环境,也是来支撑整个行业特别关注的产业政策和行业规范开展联合工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仪式。上海申康医院在医院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领域有很强的优势,双方在互联网医疗产业健康产业政策方面保持密切的交流和沟通,围绕医疗工业互联网、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健康可穿戴设备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的建设。

此外,现场还颁发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信选型评估介绍暨第三批医疗云可信选型评估证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论坛。

 

附录:共同组建智能化医疗器械技术评价联合实验室倡议书

一、我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以及来自中国和国际代表,共同出席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

二、我们认识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网络、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并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三、我们认识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医用机器人等智能化医疗器械普及应用,正在重塑疾病预防、检测、治疗模式,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手段。

四、我们认识到智能化医疗器械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技术产品有效性安全性有待验证、标准与检测体系亟需完善、临床评价方法尚需研究、行业数据库亟待建立等问题。

五、我们主张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加强中国相关部门协作、加强政产学研用融合,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医学各个领域的应用。

六、我们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本着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达成以下倡议:

(一)建立智能化医疗器械技术评价联合实验室。建设团体标准工作机制,研究智能化医疗器械标准体系,推动产品审评标准、临床应用规范、数据质量控制等标准制定。

(二)建设高质量的医学影像、数字病理、生理信号等医学数据库以及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知识库,保证数据全面性、多维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三)构建智能化医疗器械技术测试与临床评价体系,开展智能化医疗器械技术评测和临床试验,促进智能化医疗器械标准完善与产品成熟。

(四)基于“互联网+”模式建设智能化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算法训练、产品优化、标准验证、测试认证、产业监测等产业服务。

七、我们重申推动多部门协作和政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景。

八、我们预祝此次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成功举办。希望各医疗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积极关注,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细则将于今年8月16日-18日北京健康大会期间发布,并邀请各方共同研讨。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研究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相关阅读:

金立生死倒计时:资金危机难解 刘立荣如何独善其身

国外投行看好阿里生态合力优势

多方协同,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倡导步入落地深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