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侠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就意味着脱胎换骨,武功能突飞猛进。鸿蒙OS则承载着帮助华为打通万物物联的任督二脉。

201981230973691

8月9日,在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向全球发布鸿蒙OS,并宣布开源鸿蒙OS。

余承东表示,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华为认为需要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因此逐渐形成了鸿蒙OS的雏形,可以说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鸿蒙应未来而生。

那么,为未来而生的鸿蒙,鸿蒙究竟强在哪?又将如何连接“万物”?

鸿蒙非权宜之计,一场积蓄已久的“阳谋”

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以“安全问题”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 意味着美国公司将需要获得特殊许可才能向华为出售产品。

5月20日,除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核心内容诸如Gmail,Chrome,Google地图等在内的Google移动服务(GMS)对华为智能手机的支持。

正当外界担忧,没有了谷歌服务支持的华为手机何以为计时,媒体发现,“华为鸿蒙”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注册申请,而鸿蒙操作系统正是华为 “备胎计划”的重要一环。

5月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表示,华为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季、最晚明年春天将面市,将全面兼容安卓和Web应用。

业界开始猜测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手机何时推出,但鸿蒙操作系统却非仅限于手机。6月24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专访时表示,鸿蒙系统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做物联网来用的,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

华为操作系统其研发时长至少有7年之久。而今年一系列的遭遇,只是加速了华为推出鸿蒙OS的进度。

鸿蒙究竟强在哪?如何连接“万物”

鸿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的操作系统,它和安卓、iOS都不一样,并不局限于一种硬件,而是可以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以及一次开发实现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在余承东看来,这一系统将能运行在不同硬件上,包括智慧大屏、穿戴、车机、音响、手表、手机、PC等各种各样的设备,适配于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

鸿蒙操作系统的分布式架构,是首次用于终端OS。通过操作系统分布式软总线,让同一个账户下的多种终端能够实现硬件能力跨终端之间调用。

余承东举了一个例子,手表上没有摄像头,可以用手机的摄像头,如果PC的摄像头不好,也可以用手机的。这些设备硬件在一个账户中,实现了共享互用。

另外,鸿蒙操作系统在安全性方面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鸿蒙OS可以达到5+安全级别,而目前其他操作系统高也只能达到4级。 余承东称鸿蒙是具备5和5+高级别安全能力的OS。

揭开鸿蒙面纱后,我们发现,原来鸿蒙是华为迎接5G时代万物互联网一招暗棋。华为公布,未来三年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等。可以想见,随着鸿蒙系统逐步完善,将应用于更多的场景当中,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相关阅读:

美国颁布新规 将阻止政府购买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  

华为安全官:我们希望与美国政府对话 但目前并未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4:59
云资讯 深圳:到2025年,推动鸿蒙欧拉比肩全球领先操作系统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率先将深圳建成为核心技术领先、产业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