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8

腾讯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微信删除了超15万篇涉嫌版权侵权的公众号文章。业内认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网络平台企业正从以往的寻求责任限制,转变为积极主动保护知识产权。

腾讯发布的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微信共处理超过11万个品牌假冒侵权个人账号,全平台超过1亿篇公众号文章获得“原创”标识。

不仅微信,京东的资质保护系统已录入大牌数量上千个,日均拦截违规商品在几十万量级,有效阻止没有资质的商家在标题、广告语等位置书写大牌名称蹭流量。

“互联网平台近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态势,就是由原来的寻求责任限制到积极主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说,以前网络平台快速发展,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寻求的多是有限制的责任。

孔祥俊认为,现在情况是,平台本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受益者,保护环境越好、保护程度越高,运营环境就越好、生态就越好,平台有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动力。

互联网平台做知识产权有其天然的技术优势。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秘书长陈亦南认为,平台企业拥有海量数据,有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画像、模型,用以甄别非正常用户行为,以此来主动防控,主动下架侵权信息。

比如,京东为打击山寨商品,推出了“愚公”项目,将商品所用品牌词和其他变形加入资质保护系统,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设立山寨商品拦截库,将山寨商品拦截在平台之外。

业内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更多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保护知识产权,但技术不是万能的,知识产权保护仍需要司法等多种力量的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中国联通:聚焦工业互联网 打造产业能力  

胡坚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