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海洋运输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港口、码头的功能越发重要,船舶停靠、物资集放、装卸货物、上下乘客等都是港口日常的运行功能。所以港航管理局(简称:港航局)就特别重视港口的建设,因为不仅可以扩张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利于打造航运中心和物流建设。

除此之外,港航局还需对辖区内的港口和码头进行安全管控,分别从管理层面上和技术来加强管控和环境监测,以确保港口的稳定运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面临挑战

虽然已近在港口码头都已经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但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控,港航局需将各分港口码头的监控系统汇聚在港航局的综合管理中心,以便监管人员能高效率低对现场环境进行监控调度,港口视频汇总遇到以下难题:

(1)监控中心与各港口处于不同的网络环境

由于各个码头与监控中心处于不同的局域网络,若办理宽带固定专线成本高昂,加上港口数量多,监控范围大,网络结构复杂,大多无有效的公网IP地址,加大了视频资源汇总的难度。

(2)后期运营维护花费的人物力及时间成本

考虑到港口码头部署在各个区域,无法集中管理,但项目所负责的运维人员有限,若所部署的方案在后期管理维护中都需要去到现场才可进行协调处理,会导致耗费的人物力、时间成本较高。

(3)各港口监控系统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

由于港口码头建设监控系统的时间不一,可能经历过系统改造或维修,导致全港的监控系统建设没有统一的标准,各港口码头使用自己的一套独立系统,因此视频监控资源难以实现资源整合。

解决方案

通过蒲公英智能组网部署港口码头综合环境监测系统,能够完善港口码头各作业区域如锚地、航道、水域水位、公安交通、环境监测、水质监测、灾害预防等应用需求,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并处理。一旦发生安全或其他事件情况下,能够提供清晰的监控录像分析事件发生原因并进行相应的跟进处理。

方案部署

(1)前期规划

根据港口码头所连接的摄像头数量及传输数率要求,推荐使用蒲公英路由器X5 ;

由于监控中心总部网络设备较多,且需汇集各港口码头的监控数据,推荐使用企业级机架式蒲公英路由器V1000;且项目中还有移动办公的网络管理人员,则可直接在终端设备上(如电脑、手机)安装蒲公英VPN客户端实现网络接入。

网络规划图见下方:

(2)后期部署

将各个港口的网络摄像头接入到对应的蒲公英路由器X5下,港航局总部监控中心在接入蒲公英路由器V1000并正常联网后,即可通过浏览器实现关联绑定同一个官网帐号并实现智能组网,将所有蒲公英路由器组建成一个大的虚拟局域网络。

总部首次录入各港口相应的访问地址及备注信息后,即可实现在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观看各港口码头摄像头所传输的画面,并实现录像数据的存储;同时考虑到移动出差的运维人员携带路由不便,则通过在笔记本或手机上安装蒲公英VPN客户端接入到组建的VPN网络中实现与各港口及监控中心互通,便于远程管理维护。

效果预览图见下方:

整个监控系统具备可扩展性和稳定性,适合港口环境,有统一的管理平台实现管理需求,从而能方便观察船舶、货物进出港、水质情况等的全方位系统跟踪管理,使得现场工作得以安全、可靠、高效地运行。

港口监控系统建设完成后,不但能满足生产和管理的需要,还能满足边防检查、海关、海事部门的监管需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01 15:34:12
互联网 IDC携手迪普科技联合发布《中国视频监控安全市场洞察,2020》报告
作为视频监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先行者,迪普科技与权威研究机构IDC联合发布了《中国视频监控安全市场洞察,2020》研究报告。 <详情>
2020-04-08 17:43:36
互联网 工业路由器免费内嵌花生壳PHTunnel,无需公网IP实现视频监控远程访问!
随着花生壳内网穿透核心组件PHTunnel SDK的免费开放,以及接口体系的不断优化升级,越来越多的软/硬件智能设备成功集成花生壳PHTunnel,快速具备了内网穿透功能。 <详情>
2018-07-17 15:03:21
市场情报 用技术,护平安,华为云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解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视频监控系统已经从社会公共区域(道路,商场,公共场馆等)逐步下沉到了家庭,商铺,幼教等领域。 <详情>
2017-05-09 13:09:00
机房建设 安全漏洞隐患大 数据中心如何完善监控系统
接入网机房因数量比较大,除少部分非常富裕的地区外,绝大部分的接入网机房没有实施监控管理。没有实施监控管理的机房会出现很多的安全问题,那么,如何更好的建设智能的数 <详情>
2016-01-15 16:04:43
大数据资讯 当智能分析搭上大数据的快车,视频监控又将如何?
目前大数据应用已开始在建筑行业落地实施。视频监控从前端视频技术到中端海量存储到后端的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完整的大数据技术应用,目前能提出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屈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