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一台暴利的赚钱机器。

7月16日,芯片领域同时发生了3件大事:

中国大陆的芯片巨头—中芯国际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股价飙涨202%,总市值飙升至2813亿元,单日成交金额480亿元,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中国台湾的台积电(TSM)低调地披露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4-6月的营业收入为3107亿台币(约合人民币747亿元),净利润高达1209亿台币(约合人民币290.3亿元),真正的赚钱机器;

台积电正式宣布,2020年9月14日之后,将不再给华为供货芯片。

中芯国际的二次上市,虽然拿到了非常珍贵的532亿元融资,以解燃眉之急。而现如今台积电的赚钱能力、制造工艺,几乎彻底“碾压”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距离完全“牵手”华为,仍有一段非常漫长的路要走。

台积电,暴利的赚钱机器

营收3107亿台币、净利润1209亿台币,绝对数值或许不够直观表现台积电2020年第二季度的经营情况。

相比2019年同期,台积电的2020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29%,净利润更是同比飙升81%,不仅超过了分析师预期,更创下6年来的高单季增速。

由于二季度的业绩优异,台积电调整了2020年全年的收入增长预期,由10%-15%上调至20%;同时,调高资本支出额度至160亿-170亿美元;早在2020年初,曾预计经济大萧条即将到来,台积电下调了2020年收入预期。

由此可见,二季度的业绩不仅超过了所有分析师的预期,更超过了台积电管理层的预料。

而台积电的这份财报中,最让人惊讶的是,台积电暴利的盈利能力。据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台积电的毛利率高达53%,飙出历史新高。

暴利的台积电,都来自于其掌握的芯片制造核心技术。

据台积电披露的“按工艺制程划分的收入图表”可以明显看出,28nm以下(28、16、7)的高端芯片带来的收入占据台积电总收入的比例接近80%。

当前,全球芯片制造行业中,拥有高端芯片制造能力的厂家寥寥无几,特别是拥有7nm以下制程的代工厂,全球只有台积电和三星 2 家。

而台积电的良率更高,生产周期更稳定,因此,台积电几乎独享了7nm制程领域的所有订单,且定价权极高。同时,台积电透露,目前5nm制程的需求十分强劲,且这种需求将会持续到2022年。

另外,台积电的3nm制程预计将于2021风险量产,2022下半年量产,3nm相比5nm工艺将带来70的密度提升,20-25%的功率提升。

从台积电披露的财报来看,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汽车行业、物联网、消费电子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唯一一个逆势增长的领域是“高效能运算”。

疫情期间,所有人大部分的业务、工作时间都上网完成,对5G基站、大型数据中心的运算能力提出了更好需求。此外,这几年5G、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也需要数据中心能够输出更多算力。

危险的华为

台积电的业绩发布会上,“断供”华为必然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2019年,来自华为的订单占据台积电总业务的比例高达14%,是台积电最重要的高端芯片(14nm以下)大客户之一。

但就在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禁止华为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生效时间为9月15日。这使得台积电被夹在中间,进退两难。就在7月1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台积电选择了妥协:

2020年9月14日之后,台积电将不再继续给华为供货芯片。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会上表示,短期来看,不能向华为供货对台积电的影响不可避免,台积电正在积极与其他客户合作,填补华为留下的空缺。

很显然,“断供”华为,是台积电的无奈之举。

而当前一个非常残酷的问题摆在华为面前:失去台积电,华为的库存还能撑多久?

据华为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一季度,华为的存货持续大幅攀升,2019年增幅超过73.5%。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华为的存货已高达1882.47亿元。

2020年5月,华为轮值主席郭平在华为全球分析师会议上指出,由于非常规原因,华为的研发投资和库存大幅增加,其中研发投资1317亿欧元,增长29.8%,库存投资1674亿欧元,增长73.4%。

此前,华为利用120天缓冲期内向台积电下了大量的7nm、5nm订单,金额高达7亿美元,2020年底前所有的麒麟芯片都将在9月15日前全部交付。

但据相关人士预测,随着华为5G相关设备的大规模出货,华为的芯片库存或许只能维持到2021年初。

放弃台积电,转向三星、联发科购买芯片或许是一条出路,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在3月底提到了这种可能性。

但三星、联发科在制造中也都使用了大量美国的技术、设备,未来也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由此可见,未来华为的芯片制造或许只能依靠中国内地,而目前国内芯片代工厂商中,稍有希望的只有中芯国际。

被“碾压”的中芯国际

然而,相比台积电成熟的5nm工艺,中芯国际需要追赶的路还非常远。

据中芯国际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仅64亿元,净利润为3.48亿元,毛利率仅21.58%,仅有台积电的一半不到,主要是因为其收入来源至少50%收入来自于90nm制程产线,可谓技术差距决定利润差距。

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中芯国际已成为内地唯一能够提供14纳米制程的晶圆代工企业,称得上是国内最牛芯片制造厂商。但与台积电仍相差一至两代的代工能力,毛利率差距也非常大。

台积电的晶圆制造工艺世界领先,牢牢锁定了高通、苹果、华为等头部公司的明星芯片巨头。直接结果就是,毛利率接近50%,而中芯国际仅为其一半。

另外,据市场调研机构拓墣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中芯国际占总市场份额的4.5%,位列第五,而行业第一的台积电独占了54.1%的份额。

而为了实现技术追赶,中芯国际不得不把营业收入的15%用于研发,而台积电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不到。这也导致两家公司在净利率上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19年中芯国际与台积电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33%,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持续、高昂的研发投入,也给中芯国际带来了压力,其2019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甚至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12.5亿元。

同时,据历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芯国际的营业收入增长似乎陷入停滞。

除了巨额的研发投入,晶圆代工厂商非常依赖规模成本,为了扩大规模,必须投入巨额的资本开支。

据中芯国际的财报显示,2011年-2019年,中芯国际的资本开支累计金额高达1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达963.9亿元)。

芯思想研究院数据表明,中芯国际2020年的资本支出将进一步增加,较2019年的增长幅度将达到55%,将创下公司历史上资本支出的高记录。

由于产能满载,中芯国际曾在之前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为应对客户的需要,公司将继续扩大其产能,把握市场商机及增长。

由此可见,中芯国际奔赴科创板二次上市,拿到530亿元的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中芯国际加速研发、追赶台积电提供了资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2-12-15 15:24:58
互联网 除了芯片,别忘了软件领域的“光刻机”也需要突围
本月7日,华为云悄然发布了一款名为CodeArts Req的软件。在华为公司的相关宣传页面中我们看到,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研发管理与团队协作工具,凝结了华为30多年软件研 <详情>
2022-12-09 11:03:44
互联网 Gartner: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下降3.6%
存储器市场虽然能够在2022年保持平稳,但在2023年的收入预计将下降16.2%。 <详情>
2022-11-09 14:16:32
国内资讯 聊聊DPU的经济学原理和必然性
DPU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经济因素与架构需求双重驱动的必然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