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7日报道: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349亿元,用户总数突破1.2亿。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近两年来行业内网游的玩家最高在线没有突破,ARPU值居高不下,成功的作品更是屈指可数,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都被少数几家大型网游企业所掌控。因网游概念股市值被低估而回购股票以稳定公司股价,或是通过私有化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即是当前大型网游企业的选择。

不可否认,就当前的形势来看,中国网游产业正处在转型的特殊阶段。不过,与产业转型相伴的既有危机,也同样有机遇。作为网游产业中的主体,各网游企业如何依据自身的优势,选择最合适的机遇,以逐步化解当前的危机,这无疑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现状:传统网游市场疲软  新型游戏发展良好

尽管传统客户端网游的市场规模不容小觑,但不难看出,当前支撑大型网游企业的核心产品,多为老产品及其版本的升级。如,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系列、完美的《诛仙》系列、巨人的《征途》系列、光宇的《问道》系列。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网游企业,近几年推出的网游新作,成功率很低。在网游产品数量的增幅保持较高水平,而行业规模和产值增幅却大幅下滑的状态下,传统网游的危机已是显而易见。

与传统网游市场疲软相对应的,则是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的持续发展。巨人总裁刘伟解读Q3财报时指出,“目前,网页游戏、社交游戏和手机游戏等新兴游戏市场的增长快于传统客户端网游。”

此外,麒麟副总朱燕晨近日在网博会上也表示,“从互联网领域来讲,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等新兴市场层出不穷。如果客户端网游再没有新的突破,即会面临被打压的状况。”而据艾瑞最新的统计数据,现阶段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网页游戏的份额已经高达11.6%。另有Merel的预测,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在今年有望达到80亿美元。

不得不承认,借力于“全民联运”的模式,网页游戏运营平台和研发公司的数量,近年来持续急速上涨;在社交游戏方面,腾讯朋友、人人平台等社交网络平台策略的开放,也推动了该类游戏的发展。此外,智能手机覆盖率的大幅度提升,国内3G网络的普及,用户碎片时间的增多,也都促成了手机游戏市场规模的扩展。

选择:新兴游戏市场的横向拓展

目前来看,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格局,尽管还未形成传统网游、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三足鼎立的格局,但后两者的地位已有显著的提升。若再算上iPad等平板电脑的游戏,传统网游的市场份额无疑更会去掉一部分。基于此,以传统网游为核心的网游企业,已经顺应当前产业结构的变化,向新兴游戏市场拓展,逐步提升网页、手机及其他终端游戏的比重。

近两年来,国内的大型网游企业在战略调整上,基本上都有网页游戏及手机游戏领域的涉及。如腾讯、搜狐畅游等企业通过收购网页游戏团队,直接进入新兴游戏市场;九城与国外手机游戏公司合作,建立手机游戏中心;巨人则在网页游戏之外,已经开始研究和布局移动平台的游戏。

事实上,不仅是大型网游企业,很多中小型企业也都有新型游戏市场的尝试。比如,蓝港近期参展网博会,即是携传统网游、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三大业务。而对于未来三年的网游市场,蓝港CEO王峰也有预测,“三年内,现在前十名的游戏公司,有一半会跌出前十。会诞生一些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公司,它们将对传统网游带来颠覆性改变。”

针对国内网游产业的未来,九众互动CEO朱传靖也曾表示,“国内网游企业布局网页、手机和其他终端的游戏领域,是突破传统网游瓶颈的关键,这不仅在于各平台游戏资源的优质整合,也在于大型企业将促成新兴游戏领域的洗牌,推进其有序健康的发展。”

捷径:基于跨平台开发引擎的应用

如果说网游企业向新兴游戏领域的拓展,是其抓住发展的新机遇,那么,这条迈向新领域的方向有没有捷径呢?

众所周知,开发基于不同平台的游戏,所应用的引擎是不同的。这就意味着,网游企业要向新兴的游戏领域拓展,就需要应用新的游戏开发引擎。如此,无论是引擎的成本,还是人力和时间的资源,都会成为市场竞争中的短板。

在此前提下,跨平台开发的游戏引擎,就是网游企业迈向新游戏领域的捷径。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今年在国内渐成趋势的Unity 3D引擎,目前不仅能够将PC上生成的游戏,导出到包括iOS、Android、Wii、PS3、XB360在内的系统平台,还通过视频演示了将Unity3D游戏导出到Flash,并运行在Flashplayer11 beta版上的效果。

相比应用新的引擎开发其他类型的游戏,Unity 3D引擎跨平台功能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此外,九众互动CEO朱传靖还提及,该引擎基于特定的技术架构,实现了实时生成查看的功能,易用性高,更简化了开发的流程。基于此,九众互动的首款3D网游《将魂》,在游戏品质和研发时间上并没有太多的冲突。

目前,国内Unity 3D引擎研发的网游中,除了《将魂》拟在传统PC端外,逐步制作出网页、iPad等平台的版本,百度游戏和骏梦游戏联合推广的《新仙剑OL》,也在宣传中提到该游戏采用Unity 3D引擎研发,将实现有端和无端的无缝并存,让玩家能够在网页上玩MMO网游。

视点:跨平台应用救市 未来网游平台无界限

随着智能手机、IPad类设备的普及,手机等平台的游戏也将成为人们数字娱乐生活的重要部分。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在PC、手机、平板电脑、PS3等不同平台上无界限地游戏,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游戏体验。而对于网游厂商,通过各平台资源的整合,获得更多的用户群体,也即是自身发展的关键。

于此,跨平台网游的发展模式,既是当前传统网游走出危机的途径,也是未来网游的最佳状态。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应用类似于Unity 3D这样具有跨平台功能的开发引擎,无疑就是捷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
2015-03-16 10:32:00
互联网 手机代工陷入全产业链危机
一部手机赚1.75元,除去人工、设备等成本,基本上没得赚,如果我不接,两小时后别人就接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