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7日报道:用风云万变,来形容现在视频行业局面,可谓再合适不过。不少背水一战模仿Hulu模式的视频网站,在烧掉大笔宝贵资金用于购买视频版权之后,又遭遇“版权费用大涨”尴尬现状,没钱烧的视频网站遭遇意想不到的寒冬。另一边,曾经被“冷遇”的UGC模式,却迎来第二春。大量具有专业水准的平民自制剧、个人栏目,在经历“模仿时代”之后进入到成熟阶段,UGC模式的力量正在被点燃。

一场视频行业的排位赛游戏,不仅没有结束反而进入到愈加激烈的阶段。错综复杂的视频行业市场,却再度迎来搜狐、百度、腾讯、人人等大玩家的“相继入局”。近期人人公司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归嫁”,让人们纷纷猜疑这场新游戏的最终王位更替,将花落谁家?

从决定视频网站生死的内容上看,笔者觉得Hulu派的现状不太乐观。“从年初到现在,独家剧的版权购买费用涨了15倍。”目前《倾城雪》、《后宫》等热播电视剧单集价格均超30万元,一边是各大视频网站拼命烧钱,以维持短暂的内容优势,一边是为了缓解压力,不得不通过分销来“回收部分成本”。这种相互博弈的动作,导致市场上出现一面是拼命烧钱的视频网站,一面又是烧钱之后出现的视频内容“同质化”严重的“副现象”。

如果说“花钱不讨好”,是Hulu派如今的现状,那么自制剧市场的成熟,却成为了推动UGC派再度崛起的新动力。在海外市场,UGC派代表YouTube不仅继续坚持走原创路线,甚至最近还联合众多媒体公司及知名人士一同打造原创频道,并鼓励更多的用户上传自己的原创视频进行分享。在国内市场方面,中国最大的原创视频分享网站56网,在正式并入人人公司之后,再度迎来第二春。人人公司旗下的人人网、猫扑等人气火爆,用户活跃度高、自制内容产量高的社区性网站,将会与56网自身汇聚的8000多万注册用户所形成“原创产业链”,提升56网的视频资源质量和产量。

颇有意思的是,这个在并购前完成收支平衡的视频网站56网,在并后还将会受到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现金流非常宽裕的上市公司之一——人人公司在财务上的鼎力支持,一下子让一个独自创业的56网,变成一个有“财主”支撑的富团队。据了解,兜里有钱的56网,将会开始在宽带、产品研发、内容合作、市场推广等视频网站扩张领域的各个方面,展开猛烈攻势。来势猛烈的56网,欲有在人人公司推动下,攻下视频行业王者宝座之势。

在视频行业模式之变上,胜利的天枰看上去已经开始偏向UGC这边。受到版权涨水的拖累,大部分Hulu派的视频网站,大幅放慢了购买版权的脚步。分销带来的同质化,也严重影响到各大视频网站用户的忠诚度。在内容方面暂时无法建筑竞争壁垒的Hulu派,开始滑向天枰另一边。而再次迎来春天的UGC派,则开始了全面反击之势。国内UGC派代表56网一面借势继续大力发展自己的原创视频内容之外,一面在嫁人人公司之后获取可能来自人人网、猫扑等社区带来的大量流量,将会助推其成为国内视频行业的新霸主。

来自国外的“风向”表示,Myspace、Facebook等SNS平台带来的视频浏览量,甚至已经超过了Youtube,笔者认为作为国内的社区代表人人网、猫扑也其极高的用户活跃度,将会成为56网流量的最大功臣之一。但区别于Myspace、Facebook上的进行的简单视频引用不同的是,人人网特别是猫扑网上的用户原创能力很强,56归嫁之后,极有可能会得到、吸收这两家社区网站上用户更多的原创内容,为其打造国内“风向标级”UGC视频库,带来更多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2 17:27:11
大数据资讯 建设“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已悄悄来临
作为目前最火热的词汇之一,大数据在各个领域都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在视频监控领域,大数据时代正悄悄来临 <详情>
2017-03-06 17:38:30
互联网 Netflix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手机用户观影体验
Netflix利用研究结果训练AI神经网络,让后者具备判断视频质量的能力。 <详情>
2017-02-15 10:50:40
互联网 百度要做AI医疗 是否会又成为翻版谷歌?
Papi酱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编剧。看来Papi酱也在不断转型谋求新出路。 <详情>
2017-02-04 10:02:14
互联网 2017年,春节红包进入视频时代
值得指出的是,红包营销正在从单一的功能互动,转变为以网红、明星直播、短视频等网红内容为基础的场景营销。 <详情>
2016-12-13 09:39:42
互联网 微信推10秒“大视频”,意在抢占用户时长和增收
 微信12月12日iOS 6.5.1版本推出的新功能 —— 此前用户分享在朋友圈的小视频时长从6秒延长至10秒,小视频”变 “大视频”,且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分享相册中的视频。点击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