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4日报道:11月2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Nasdaq:SNDA)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该公司的退市协议,并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前进行交割。这将是在美国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首例私有化交易案例。

“其实盛大退市的根子,早在分拆盛大游戏上市的时候就种下了。”i美股创始人方三文表示,当时盛大就希望将更多的非游戏业务培育出来分拆上市。

盛大公关部门向本报表示,由于盛大目前暂时还是上市公司,所以根据相关协议、法律法规和上市规则的要求,盛大目前暂时不能公开评论本次交易。

退市动机

“大部分公司退市的原因都是对美股的估值不满意,同时维护上市公司地位的成本又不低”

盛大网络的公告称:盛大网络已经与其在海外注册的离岸公司达成协议,同意陈天桥及妻子雒芊芊、弟弟陈大年以41.35美元/ADS、相当于20.675美元/普通股的价格,以现金收购已发行股票中不是其弟弟陈大年和妻子雒芊芊持有的所有股份。

该收购价格比2011年10月14日纳斯达克报价的公司30个交易日量加权平均价有26.6%的溢价,被市场普遍认为比较合理,因此盛大的退市进程很顺利地进行。目前陈天桥及妻子雒芊芊、弟弟陈大年共持有盛大网络68.4%的流通股。

一位接近盛大的人士表示,盛大在多年前就有打造一个独立集团控股公司的想法,这个计划在盛大网络退市后终于可以实现。

盛大系目前在美国共有三家上市公司:盛大网络、盛大游戏、酷六,盛大文学也曾一度尝试去美国上市。目前作为控股公司的盛大网络的绝大部分营收和利润都来自盛大游戏。方三文认为盛大网络和盛大游戏两家上市公司本质上是一样的,没有必要保持两家公司。

盛大目前旗下资产包括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盛付通、酷6等,并有上百家子公司、孙公司。根据盛大网络最新财报,今年上半年,盛大游戏营收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约77%。而其它的业务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盈利状况较差。

包括陈天桥、张朝阳等中国互联网大佬都曾感慨过,“华尔街不懂中国互联网。”而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股价持续低迷,美国市场对于盛大等中国概念股再融资的意义已经不大。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需要时刻接受美国投资者苛刻的询问,并为了年报、半年报、季报而操心,同时还有随时提防公司业绩下滑。

在完成退市后,陈天桥将可以不用受到资本市场的束缚,更加自由的通过资本培育旗下业务,一旦其旗下业务培育成熟,将很可能继续在国内或者国外分拆上市。

i美股创始人方三文表示,大部分公司退市的原因都是对美股的估值不满意,维护上市公司地位的成本又不低,对比一下在A股上市的同行,觉得如果能回到A股上市,估值会更理想。甚至说,因为估值太低,将公司私有化更加合算。

迄今为止,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中已经有5家公司成功完成私有化。不过,方三文表示,盛大的退市被看作一个个案更加合适,并不代表中国概念股会大规模退市。这是因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整体上是两块:一块是轻资产的创新型公司,以互联网为代表;二是传统行业公司,他表示大部分希望退市的公司都是传统行业公司而不是互联网类公司。

回归A股猜想

“从法律和架构上来说并不复杂”

东方富海投资总监周绍军分析道,只有那些退市后能够回归A股上市的企业,才会有较强的退市意愿。例如2010年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南都电源(300068),当时在新加坡资本市场并不被投资者认可,从新加坡退市时收购花费仅为274万美元,回归A股后融资高达20亿元人民币,其境遇可谓天壤之别。

周绍军表示,国内监管部门一直在鼓励优秀的科技公司回归A股上市,从市场层面上来说,对一些互联网公司确实会造成一定吸引力。

目前在A股值得一提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并不多,仅有乐视网、中青宝、生意宝、焦点科技、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等少数几家算得上是互联网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资质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有较大差距。

周绍军表示,在A股互联网可投资标的不多的情况下,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优质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将会获得很好的估值。尽管行情不好,但目前国内创业板的市盈率依然在30到40倍,远远高于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估值。

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频频被做空,使得不少中国公司颇为不安。

对此周绍军表示,那些在美国缺乏参照标的,且美国投资者看不懂而偏向于给出较低估值的中国概念股,退市并回归A股的可能性更大。

曾经在盛大工作过的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将来盛大旗下若有子公司想在A股分拆上市,从法律和架构上来说并不复杂。

盛大目前在华的运营主体是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而陈天桥在海外设立的离岸公司在华全资子公司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将软件、技术及商标授权给内资的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使用,陈天桥通过这种VIE架构控制公司。

游云庭分析道,将来如果盛大旗下有公司想在A股上市,只需要让陈天桥旗下的内资公司(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反过来授权甚至直接收购外资公司(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就可以实现,由于这两个公司都是由陈天桥控制,所以操作起来很容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6-30 14:15:17
互联网 巨人退市逻辑:手游失败或被卖给巨头
现在的巨人,在我看来已经处于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地步,如果手游战略没有成功,或许巨人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被卖给巨头,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 <详情>
2013-09-24 09:25:18
互联网 麦考林现金吃紧面临退市 无力扭转颓势或卖壳自救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收盘,麦考林股价为3.91美元。2010年10月26日,麦考林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其最高股价达18.50美元。 <详情>
2013-03-06 17:29:22
互联网 麦考林持续亏损加剧退市危机
3月5日,麦考林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继续亏损。更为致命的是,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照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亏损速度,麦考林在今 <详情>
2013-02-28 15:21:57
互联网 阿里巴巴B2B退市后首次大调:将推免费会员
记者获悉,阿里巴巴将推出中国供应商免费会员服务,最早将于4月1日施行。这也是阿里巴巴B2B退市后,国际站首次大调整。 <详情>
2012-10-08 09:48:00
互联网 麦考林游走退市边缘 唯品会股价创新高
顶着“一哥”光环的中国B2C电商第一股麦考林,如今却面临着退市风险。在资本寒冬中上市的唯品会,反而是到目前为止表现最为抢眼的“新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