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6日报道:2011年起,以韩国为代表的网游发达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网游市场的输出力度,一时间,多款大作相继登陆国内市场,国外网游厂商反弹势头初现端倪。

在刚刚结束的金翎奖2011年度优秀游戏作品评选大赛中,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被国外引进产品抢占五席;而压轴大奖玩家最期待的网络游戏,也被国外研发的产品占据了四个名额。而在去年金翎奖的评选中,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仅有两款来自国外。而当年玩家最期待的网络游戏则全部为国产网游。

2011年入围金翎奖的国产游戏基本来自于完美世界、网易、搜狐畅游、金山等老牌原创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凭借旗下原创作品包揽了四个产品奖项。

据了解,这是2008年以来,金翎奖的重头奖项首次出现进口网游与国产原创网游分庭抗礼的格局。这也预示了未来几年,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国产原创网游厂商即将接受新一轮来自国外的挑战。

韩国国内市场饱和 大举进军中国

韩国这个网游发达程度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度,拥有着近1500家网游企业,是中国的4倍,网游数量更是多到难以数计。而韩国本土5000万的人口数量并不足以消化如此庞大的网游产出,于是韩国网游厂商选择了将产品出口海外。据统计,2010年全年,韩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约为25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近100亿人民币,占到了近4成的比重。

另据统计,中国是2010年韩国网络游戏出口最多的国家,占整体的37.1%,遥遥领先其它国家和地区。其次为日本,占27.1%,之后是东南亚15.1%,北美9.2%,欧洲8.6%,其他国家2.9%。

除了韩国企业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之外,韩国游戏的高制作水平决定了腾讯、盛大等国内网游巨头对其青睐有加。从《传奇》到《永恒之塔》再到《龙之谷》,韩国原产游戏在盛大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腾讯凭借《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等产品以绝对优势领跑,其在2011年更是一举拿下了包括《第九大陆》、《剑灵》、《上古世纪》在内的多款韩国大作的国内代理权。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韩国作品在中国网游市场上的份额还将继续加大。

在2011金翎奖五款最佳境外网络游戏中,有四款来自于韩国,其势汹汹可见一斑。

多数国内厂商“西天取经”

在国内网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几家行业领军企业也选择了欧美厂商作为依傍——网易牢牢攥紧了暴雪和《魔兽世界》这两棵摇钱树;空中网将白俄罗斯的《坦克世界》搬到了中国;畅游引入《占地风云OL》来弥补自己在FPS领域的不足;网龙选择与EA合作打造《地下城守护者世界OL》;而腾讯则干脆收购了《英雄联盟》的开发商。

几家上市公司纷纷选择了与欧美厂商合作研发,或直接代理欧美厂商的网游产品,而上述产品已逐渐开始成为几家上市公司的支柱产品。

完美等企业携精品原创备战

2008年起,中国网游市场上的民族原创作品数量开始超越国外进口网游产品。且近年来国产网游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2011年起,大量国外作品开始涌入国内,面对欧美与韩国网游产品的大举反攻,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国内原创网游企业纷纷拿出了精品进行应对。完美世界明年即将推出《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与《圣斗士星矢》三款原创作品,其中《倚天屠龙记》一举拿下了2011金翎奖玩家最期待的网络游戏。而同为武侠类型的《笑傲江湖》也被业内公认为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片级网游作品。

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竺琦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采访时称,“完美世界在游戏设计开发的过程中,百分百都是坚持自己的公司自己来完成。”

除《倚天屠龙记》外,完美世界依靠原创产品《诛仙前传》、《完美世界国际版》以及《神魔大陆》,另外囊括了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最佳原创网络游戏和最佳3D网络游戏三项大奖。完美世界也是纯依靠自主原创网游作品,长期占据国内网游厂商排行前五的地位。

除完美与畅游外,麒麟、蓝港等中型游戏企业也将自主原创与民族文化作为自己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加上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些中小型原创网游公司,国产网游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自国外大作的新一轮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6-01-21 09:20:32
互联网 1688发布进口半年数据 韩日法商品最受欢迎
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地最热衷进口商品。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