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0日报道:2011年,在业内被认为是中国网游业发展的瓶颈之年,如何“过冬”、如何开拓新市场、如何继续细分现有市场,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回顾2011年,网游市场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也有许多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网游市场增速放缓,进入调整期:据艾瑞咨询数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14.3亿元,较去年增长18.1%。相比2009年33.8%和2010年25.2%的增长率,2011年的增速放缓趋势明显,行业进入调整期,各大厂商在细分市场和开放平台上寻找新的突破口。

对战类网游火热:DOTA类、射击类网游产品呈现井喷之势。腾讯的老牌射击网游《穿越火线》最高在线达到300万,完美、金山、盛大、畅游、九城、世纪天成、空中网等厂商纷纷加入射击网游市场的争夺中;而DOTA2、《英雄联盟》、暴雪《Allstar》等DOTA类网游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在团体对抗类游戏中大展拳脚。

单机游戏回暖:在网络游戏席卷南北的大潮中,2011年单机游戏也在盗版的问题中摸索出路,《仙剑奇侠传5》和《古剑奇谭》这两款国产单机游戏的销量分别超过100万和70万;国外单机游戏《零之轨迹》和《英雄无敌6》在国内销量预计也在10万以上。通过数字发行和与各大单机站点联运的模式,让饱受盗版打击的单机找到了新的希望。

交易收费模式诞生:在经历了时间收费和道具收费后,2011年新生的交易收费模式进入了玩家的视线。巨人《征途2》、蓝港《佣兵天下》均通过游戏内从玩家的交易中抽税的方式盈利,网易也对旗下网游推出交易系统“藏宝阁”,通过玩家间的交易收取一定手续费。业内分析,交易收费模式将会引发网游模式新的变革。

上市与退市并存:2011年有人人、淘米、360三家涉及游戏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上市;而在一片上市的热潮中,陈天桥则反其道而行让盛大实施私有化退市,并赢得雷军等业内人士的支持;而联游在唐骏抽资离开后,依旧在1美元退市警戒线徘徊,在未有一款产品上市的情况下时刻面临退市的危险。

页游追赶端游:根据易观国际数据,在2011年第3季度,中国网页游戏市场规模达14.24亿元,相比2季度增长20.2%。易观国际预测,未来2年网页游戏产品的表现力将接近有端网游。

手机游戏稳步增长:根据易观智库产业数据显示,中国手机游戏用户规模处于稳步增长中,截止2011年第3季度达1.56亿,环比增长4.6%。随着智能终端价格走低和游戏获取、使用门槛降低,再加上免费模式成为主流及各休闲类社区类手机游戏产品涌现,未来中国手机游戏用户规模依旧有大量增长的空间。

游戏成上市互联网企业主要盈利手段:根据2011年各大上市公司Q3财报,游戏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主要营收手段,其中网易游戏收入已占总营收的90%,腾讯游戏收入占总收入55.36%,搜狐游戏收入占总收入49.79%,金山游戏收入占总收入67.9%,游戏已成为各互联网企业收入的支柱。

业界分析,2011年的中国网游业可以说是研发乏力,运营崛起的一年,虽然未有自主研发的大作诞生,但厂商在细分市场、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据艾瑞咨询认为,广阔的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开放平台,反应了从业者心态正在走向合作、共赢、开放;频繁的交易、膨胀的产品、饱和的用户、不断涌现的微领域和微创新组成了目前的市场生态环境。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在2012年,网游市场规模增长会进一步减缓,预期增长率为14.2%左右,预期市场规模为473亿元。在市场逐渐饱和、瓶颈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创新和突破,将成为网游企业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
2015-01-29 10:57:00
国内资讯 三五互联7.15亿收购道熙科技进军网游
三五互联27晚间披露定增购买资产草案,拟以9.78元/股的价格发行3973.42万股股份,购买龚正伟、盛真、吴荣光、盈瑞轩投资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1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