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1日报道:时下互联网最热门的领域非社交应用莫属,Facebook、微博等发展状况颇为火爆。但与此同时,用户的隐私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给私密社交应用带来了发展空间。随着私密社交应用的鼻祖Path在美国取得了较大成功,国内不少厂商也纷纷涉水该领域。

有消息称,开心网和腾讯近期将陆续推出“Path”类应用,开心网的产品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腾讯则可能会在即将推出的微信4.0版本中加入Path类应用。

然而,私密移动社交应用在中国还属于小众产品,尚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并且,如何在产品设计层面上更好地满足中国人的私密社交需求也是其需要思考的。因此,未来国内私密社交应用或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类“Path”私密社交应用受捧

现如今,Facebook、微博等社交应用大行其道,用户规模不断创新高,社交网站已经成为用户日产生活中沟通的主流渠道。但与此同时,在此类开放式的社交网络平台上,用户对自身隐私的担忧正日益增加,在线隐私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美国独立性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数据显示,有58%的受访者称,它们的主资料页面设置为私密,只有朋友可以看到;另外19%的受访者的个人资料页面设置为半公开,只有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可以看到;而只有20%的用户个人资料是完全公开的。

由此可见,用户正在严格控制自身的隐私设置。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就意味着私密社交应用存在发展空间。事实上,已有不少商家“嗅”到了这一商机,而“Path”则是私密社交应用当之无愧的“鼻祖”。

Path被称为“移动互联时代的Facebook”,是当前备受瞩目的一款移动社交应用。但与Facebook和Twitter等崇尚“五湖四海皆兄弟”的开放性社交应用不同,这款“反社交”的社交程序专注于“封闭和私密”。

2010年年底横空出世后,Path只允许用户与50位密友分享生活轨迹。今年3月初,Path发布了其最新的2.1版本后,这一数据提升至150位密友。据悉,这是来源于牛津大学进化人类学教授教授罗宾·邓巴的著作《你需要多少朋友》中,作者认为人类在特定时间段可以保持稳定社交关系的人数最多在150人左右。自去年11月推出之后,Path获得了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月初,Path已有200万注册用户。Path的发展已经引起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的密切关注。

开心网腾讯纷推类Path应用试水移动私密社交

Path所构建的更为亲密私人化的社交图谱,已经引起了新一轮关于社交网络模式的探讨。而在国内市场上,类似于Path之类的应用也正不断地冒出来。日前有消息称,开心网和腾讯近期将陆续推出“Path”类应用,试水移动私密社交市场。

据了解,开心网于2011年年底开始启动研发私密移动社交应用,至今历时大约4个月,目前该产品或已经进入发布前的最后测试阶段。腾讯方面,则很可能会在即将推出的微信4.0版本中加入Path类应用。

事实上,今年年初国内就已经有点滴、图说等私密社交应用出现在市场上。作为最新一代的全新的移动私密网络,点滴的主要作用是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将其分享给最亲密的人,并且只能分享给数量有限的好友,上限为50人。这就意味着,在点滴里,用户的分享对象只能是最亲密的朋友,因此,点滴具有比别的软件更强的私密性,能够让用户避免与陌生人分享照片的担忧。

国内另一款类Path的社交应用“联络圈”则是以“小圈子”为单位进行的,只有用户认可的朋友可以加进来。每个用户都可以加入多个不同的圈子,并且每个圈子都是独立的,用户不必担心圈子重叠问题。目前覆盖了各个主要移动平台,包括Android、iPhone/iPad、Symbian等。

除此之外,作为私密社交应用的新秀,Pair则是以一对一对的用户为基本使用单元的,适合有亲密关系的两人之间使用,可以是情侣,也可以是闺蜜或者亲人。使用Path时,用户可以给对方发文字、视频、地理位置信息、照片以及现场画出来的涂鸦。

移动秘密社交前景难言乐观

不难看出,私密社交应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目前看来,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前景尚难以乐观。

首先是用户对该类应用的认可问题。虽然用户在Facebook、Twitter、微博等建立在开放式平台的使用中,存在不够私密的感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大批群众围观,但不可否认的是,开放也是社交网络的一大优势。正是由于社交网络的开放性,用户得以分享到更多资讯和信息,也可以认识和结交到更多人群。另一方面,目前用户对开放式社交网络平台的依赖与日俱增,虽然存在个人信息被公之于众的风险,但只要进行有效设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其次,目前虽有不少厂商推出了私密社交应用,但用户规模却并没有很大,也就是说,用户对其认可程度仍有待增加。分析人士认为,尽管Path已经在美国本土取得较大的成功,但在中国还属于小众产品,私密移动社交应用尚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具体从国内市场来看,无论是腾讯、开心网等新加入者,还是点滴、图说等先入门者,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产品设计层面更好地满足中国人的私密社交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私密社交应用未来前景如何实难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3 09:43:16
互联网 拜年短信连续三年下滑 网络贺年成主流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拜年传统上曾连续多年独占鳌头的短彩信已连续三年下滑。与此同时,网络红包、微信拜年等新兴方式逐渐兴起,工信部表示:“春节期间移动数据流量消费爆发 <详情>
2015-04-07 15:11:31
互联网 一张图表明为何聊天应用获得巨资投入
消息应用第一个月的用户保留率高达68%,而到第12个月时仍然为62%。 <详情>
2015-01-12 10:26:08
互联网 陌陌今收盘跌7.1% 连续12日位发行价以下
社交应用陌陌股票在美国股市交易价格经历一夜微涨大跌之后,今早报收于12.16美元,跌幅为7.1%,位居中概股跌幅榜榜首。 <详情>
2014-09-11 10:18:27
互联网 传苹果计划收购私密社交应用Path
科技新闻博客PandoDaily报道称,苹果计划收购私密社交应用Path。 <详情>
2014-07-21 09:52:30
互联网 社交应用Yo完成新一轮融资 马化腾等领投
Yo将利用筹集来的资金扩大在旧金山的运营规模,并且寻找更好的办公环境。目前,Yo已经开始招募工程师团队和商业开发人员,来帮助其扩大品牌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