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自从网络游戏风靡以来,在网游里遭遇盗号、封号或丢失装备的用户层出不穷。在游戏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甚至是金钱的用户们时不时发出维权的声音,大规模维权事件也屡见不鲜。不过,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使得这些用户们投诉无门。

为了缓解游戏用户与运营商之间的矛盾,5月16日,上海市宣布,将从本月起开始启动《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这是全国网络游戏行业首个地方性标准。该规范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负责起草,并经上海市质监局审查批准和发布。

根据规范,网游服务企业应根据游戏内容、功能和适用人群,制定网络游戏用户指引和警示说明,并在官方网站和网络游戏的显著位置予以标明,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终止网游运营或运营权发生转移,应提前60日于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公告。

此前,九城、金山、腾讯等国内一线网游公司都曾在玩家应履行的义务中出现过霸王条款。如玩家180天不上线将删除游戏角色,虽然游戏角色可以通过激活数据而重新获得,但是游戏内的点卡、通宝等都将清除。

规范出台后,游戏企业如冻结用户账号,应在用户登录游戏时予以提示,并在7日之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官网公示等方式向该用户出具账号冻结通知。通知基本内容应包括:用户基本信息、违规行为或争议描述、账号处理结果。

对于该规范提出的要求,部分网游用户认为并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在用户账户被封或删除时,仅仅要求企业及时通知,并未对用户的金钱损失进行补偿或追回。

一名资深网游用户郑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曾经花大约500元买下一个QQ号玩三国游戏,但是玩了不到3个月时间,这个账号就被恶意申诉的人要了回去,腾讯在没有给我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这个号收了回去。”

与郑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上海用户朱小姐也曾在QQ三国里丢失了价值超过2万元的游戏装备。事后,他们曾经与腾讯客服沟通多次,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即便是有了此规范的出台,根据规范中的条例,他们也无法挽回自己的损失。

国内网游市场发展至今,最为知名的用户维权事件莫过于“魔兽世界停服事件”和盛大游戏的“永恒之塔”封号事件。然而,两起事件至今仍然没有结果,成千上万的用户投诉最终都石沉大海。

尽管上海市的各家网游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会严格按照协会规范执行,但是对于事态后续发展仍未可知。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对记者表示,该规定具有明显的地域限制,即只限于在上海注册的网络游戏企业参照执行,在其他地方注册的网络游戏企业,若没有在上海设立服务机构,也没有在上海实际经营,不受该标准所限。同时,该规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惩罚机制,对于游戏公司缺乏约束力。

他认为这个规定还不是行业自律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因此,解决网游用户在维权中的问题,亟待国家立法。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对于上海网络游戏行业而言,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作为网游行业第一个地方标准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其中规定的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停服需提前60日公告等很多规定对于玩家权益维护还是有帮助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7-21 10:34:00
互联网 假如维权的不是王思聪 京东还会迅速道歉吗?
六六和王思聪维权成功的过程,将京东平台的第三方管理和售后服务软肋暴露无遗,其对待大V和普通消费者的态度大相径庭,亦令公众为之寒心。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