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6日报道: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展会至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昨天,第10届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虽然公众展要到今天才正式开始,但今年ChinaJoy期间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论坛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已在昨天举行,网易CEO丁磊、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等行业领袖齐聚ChinaJoy。虽然高峰论坛与会者对未来依然有信心,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已经面临产品营收和市场增速双双放缓。展览将于本月29日结束。

市场放缓问题显现

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展会,每年的ChinaJoy都吸引国内外众多关注。ChinaJoy已走过十年,这也是中国游戏行业高速成长快速发展的十年,ChinaJoy见证了中国游戏的成长与发展。在这十年中,作为ChinaJoy的举办地,上海已经成为全国网络游戏产业高地,2011年,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报总署审批的网络游戏达200余款,占全国审批总数近50%。上海拥有网络游戏出版许可的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达41家,实现销售收入约138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比2003年的13亿元增长了961%。

但在全行业快速生长多年之后,中国网游的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减缓。根据本届ChinaJoy上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2年1月-6月)》上的调查数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PC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5.5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16.9%,虽然网游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但由于用户基数逐年抬高,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尤其是网络客户端网游用户同比增长率仅为4.6%。所以,受客户端网游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影响,中国网游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增长放缓是昨天高峰论坛几乎所有与会嘉宾发言的关键词,这些国内网游主要运营者都不约而同放出了同样的信号。对于网游增速放缓,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昨天的发言中认为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方面是,“创新能力不足,目前市场上的作品,题材玩法单一,有些游戏技术含量低,甚至就是直接抄袭。一直有提这个问题,但因为市场的快速增长而掩盖。随着市场速度减缓,问题逐渐显现。”此外,在孙寿山看来,中国网游产业始终存在的问题是,鲜见把优秀民族文化与技术结合的产品,缺少生命周期长叫好叫座的作品,“精品匮乏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原因”,“是网游大国但不是强国。”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的观点是,“传统游戏的吸引力在降低,与此同时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没有有力刺激增长。”

坚守原创或是转型

相关管理部门对网游增速放缓提出了警告,相关从业人员也已经感到了这些现实,但他们更关注的是在危机隐患之下如何坚持做原创,如何转型。网易CEO丁磊在昨天的高峰论坛上则认为,放缓是在挤出泡沫,“有人说网游开始不行,但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大有作为,增长下滑是短暂调整,是在挤出泡沫。但不做精品就会被淘汰,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收获繁华。”所以在丁磊看来,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做原创。

上海淘米网CEO汪海兵提到的是转型和创新,在他看来,中国网游在经过十年发展之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网络游戏大众化的时代,“水和电是最大众的需求,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们网络游戏能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觉得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而在这个趋势之下,在汪海兵看来,“跨媒体网络时代已经来临,我相信在今年,或者是明年开始的中国智能电视的时代到来,将为整个网络娱乐跨媒体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把客厅从一个单纯的接受信息,或者视觉娱乐这么一个空间转变成一个综合性的互动娱乐的空间,这里的价值将是我们未来十年可挖掘的非常大的潜力。”

面对市场的变化,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在昨天的论坛上提出了结合游戏打造“泛娱乐产业”的概念。在他看来中国网游市场已从过去的快速增长逐步转为相对平稳的增长,增长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预计明年更会首次跌至个位数,这个现象对于逐渐步入成熟的行业来说是必然趋势。程武说:“在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已经成长并逐渐成熟的当前,结合游戏、打造横跨多个相关产业的泛娱乐布局,我们认为前景大有可为。全球化的大潮势不可挡,伴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我们面对的已经不再是原先彼此区隔明晰的游戏玩家、影视观众、文学读者或者动漫爱好者。这意味我们的工作将要满足来自更多层面的用户需求,也为泛娱乐跨产业的融合和变革创造了良机。”

传统网游市场趋于饱和,移动互联网却前景看好,用手机玩游戏、社交网络的时间已经超过打电话,所以在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看来,这一市场变化使像人人公司这样的“吊丝”公司有成为“高帅富”公司的机会,“这就跟高考一样,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公司的高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25 10:52:24
云资讯 云计算这盘棋,丁磊“赌”在了通信/视频PaaS服务
区别于其他主流云服务商,网易云避开了现被瓜分殆尽的IaaS、SaaS市场,转而进攻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PaaS市场。近日,网易云宣布将现有的通信与视频业务两大主要业务进行升 <详情>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