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6日报道:在网络营销中,市场调研的方法很多,这里从“故用间有五:有乡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逐个说开,讨论一些常用的网站推广市场调查方法。

一、内间”-专家头脑风暴

内间者,原意是对官方人士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并提出参考策略;而市场调查方法中,专家头脑风暴是召集若干专业人士,对部分议题进行圆桌会议式的网站推广探讨研究。

网络营销方面的专业人士可以包括厂商、策划和推广人员以及营销顾问学者等等。执行时,参加人员数量宜精不宜多,必须是和当前的网络营销工作主题相关;人员组成要避免贪大求全、避免名不副实,很多时候最专业的人员就在自己身边;必须要有一个专业的网站推广主持人员控制现场,并作出最终的会议总结等。

二、“乡间”-二手资料收集

乡间者,原意是对乡民或坊间传播的信息作为情报来源进行分析;市场调查方法中,二手资料收集是对各类社会舆论、媒体信息、搜索引擎、历史数据及其他研究报告进行分析。

天然的技术优势,使得网络营销调研在各类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库管理方法可以得到充分运用。工作中,资料收集需要固定标准,执行中相关人员不得按个人意愿选择性收集;必须有熟悉网络营销工作的专业人员参与数据分析;数据收集工作必须长期化、常态化和可延续性,切忌临时到处找资料等。

三、“生间”-神秘顾客暗访

生间者,原意是利用专业人员深入对方内部收集情报;而市场调查方法中,派遣经过培训的神秘顾客,到指定场地/拨打指定电话/登陆制定网站推广按照指定的要求,以客户的身份观察各类方案的落实,亲身体验过程并发现问题。

网络营销涉及面非常广泛,完全依靠团队发现问题很困难,神秘顾客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也要注意神秘顾客必须客观中立和公正,必须还保持客户心态以及必须要有图片、录音或其它证据呈现。

四、“死间”-各类问卷调查

死间者,原意是利用苦肉计打入对方收集情报;而市场调查方法中,各类问卷调查,都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人员日夜煎熬才能完成,并且调查效果都还有点捉摸不定。

网络营销的客户群更多需要面访和网络调查相结合以解决样本代表性的问题。需要强调的是,问卷调查必须慎重,特别是不要随意开题调查、不要太多主题、不要太多问题等,调查前必须由充分的网站推广考量,避免耗费巨力拿到一手垃圾数据。

五、“反间”-竞争对手动态

反间者,原意是从竞争对手的相关工作中发现甚至反用情报;而市场调查方法中,竞争对手动态是必须研究的,发现对方新的网站推广策略或创意并及时应对,发现对方出现问题或不足及时跟进等。

总结:在网络营销中,需要强大的心理和高超的技术优势。不过,同行也是朋友,诸如违法法律法规的、影响整个网站推广行业形象还有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2 10:38:37
互联网 罗尔募捐事件背后:网络营销的底线 公益与商业永恒的悖论
一场因善心引发的慈善活动也彻底被定义骗子的江湖路数,而整个反转的关键在于,小铜人作为有吸粉需求的公司、作为一家有潜在商业企图的公司被大众发现——公益与商业之间存 <详情>
2013-08-06 11:36:37
互联网 你口中的网络营销就是SEO吗?
身为SEOer的我们几乎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新朋好友问起我们是做什么行业的时候我们是否都是说做SEO?这样回答的话,有些人并不知道SEO到底是什么,是吃的,还是玩的。如果回 <详情>
2013-03-13 16:47:11
互联网 百度知道在网络营销中的作用及操作技巧
也许百度知道最初的目地是为了给广大的网民提供一个知识问答的平台,但不可否认,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百度知道平台来达到网络营销的目标,能够起到宣传、优化网站、提 <详情>
2013-02-22 11:00:00
互联网 网络营销该如何推广
作为一位网络营销方面的顾问,是不是也曾有人问过阁下“是软文推广的效果好还是竞价排名的推广效果好?”“我已经给百度交过钱了,还要推什么?”“做完你这个推广之后,我 <详情>
2013-01-23 13:20:53
互联网 浅析网络营销推广的几种方法
企业想想网络时代一枝独秀的话,就离不开网络营销推广。但是对传统企业来说又缺乏网络营销知识,想要做还网络营销工作首先就要明白网络营销推广都有哪些方法?今天我们就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