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近日,业内传闻此前完成对易迅网绝对控股的腾讯电商控股公司(下称腾讯电商),悄悄收购易迅网剩余所有股份,将其收为全资子公司。

对此,腾讯电商助理总经理宋旸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纯属谣言”,不过,易讯网绝对是腾讯电商发展的重点。“明年腾讯电商最主要是要完成以易讯和QQ网购为主的自营业务加开放平台的整合。”

业内认为,此前几年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发展并不成功,被淘宝、京东等夺取先机之后,如今聚焦自营业务和开放平台的策略无可厚非,然而选择易讯网这样以3C为主的垂直电商领域作为切入口却并非明智之举。

“在前有京东,后有苏宁易购的竞争当中,腾讯高举易迅网发力电商只能打个消耗战。”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正望咨询有限公司CEO吕伯望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纵观腾讯发展电商的历史,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腾讯在销售、运营队伍、执行力等方面的欠缺,让他在这条路上走得一直很坎坷。

聚焦自营加开放

尽管腾讯方面完全否认了百分百控股易讯的消息,但仍然在强调着易迅网目前在腾讯电商中的重要地位。

10月29日,腾讯电商宣布,易讯在重庆启动运营中心,意欲将西南大区的日均订单提升至2万单追平京东,同时宣布将在未来几年投入10亿元,将其服务能力辐射至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份,覆盖区域内的所有二三线城市。

“对于易讯我们主要是要实现区域化的突破。明年我们要完成对其和QQ网购的整合,腾讯电商将以自营和开放两方面为主。”宋旸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表示,自营业务即易迅网是目前腾讯电商发展的重点。对于现在腾讯对易讯的持股比例为80%的说法他并不认同;而问到腾讯未来是否会对易讯完成全面控股时,他却不予置评。

实际上,现在以易讯为重点的腾讯电商,最初是想要先将以QQ网购为主的开放平台发展壮大的。

“开放平台以提供技术和流量支持为主,只运营前端,后端则从货品经营到物流都交给平台上的商户去解决。这种模式更容易快速做大,占据市场份额。”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然而于2011年年底正式上线的QQ网购却并未让腾讯电商一举成名,于是2012年5月中旬,腾讯完成对易迅的控股,成为腾讯电商自营业务的易迅网也被前者视为发展重点。

不过,选择易讯网这样以3C为主的垂直电商领域作为发力电商着力点,在分析人士看来也并非明智之举。

“易讯以3C产品为主,这类电商聚集着京东、苏宁易购,还有国美,竞争环境已经很激烈;另外,其业务一直也以华东地区为主。现在腾讯一口气不仅要将其打造成综合类的电商还要将其布局到全国,难度可见一斑。”吕伯望分析。

他认为,易迅网在这么多网站竞争情况下,要进入一个新的地区并快速获取新用户,并非易事;从天猫、京东等较为成熟的电商手中获取其他行业的商家也较为困难。

电商之路坎坷

虽然鲁振旺认为,目前腾讯电商从之前散乱的收购各种垂直电商,到现在整合旗下团购网站、聚焦到自营易讯和QQ网购这两个方面,确实是其应该做的。

但不得不承认,腾讯的电商之路一路走来也是颇为坎坷。

最开始腾讯选择C2C切入电商,然而2004年成立的拍拍网,虽较2003年成立的淘宝只晚了一年,发展水平却是天壤之别。

“现在拍拍网只有3%~5%的市场份额,而由淘宝裂变出来的天猫,光服装交易就占了85%的市场份额,可以说腾讯的拍拍网的市场份额还被淘宝所支配。腾讯拥有QQ即时聊天这个在营销推广上特别强的优势,却也还只发展成这样,只能说它执行能力太弱。”吕伯望表示。

当时娱乐和游戏业务非常赚钱的腾讯或许并未将电商放在眼里,以至于并未将之提升到战略重点的地位。终于多年后,腾讯开始发力电商,发力点放在了对各种垂直电商的投资上。

2010年参股3C类B2C垂直电商易迅;2011年5月,以5000万美元投资鞋类B2C好乐买;同年6月,又对珂兰钻石投资了1000万美元。与此同时,腾讯还入股了E龙,以及投资了团购网站F团。

看到开放平台这类商业模式在占领市场上的快速,腾讯开始整合旗下这些垂直电商,与天猫极为类似的QQ网购于2011年年底正式上线。

“可以看到成立了近一年的QQ网购并未让腾讯电商更有影响力。”吕伯望认为相较于以B2B起家的淘宝,腾讯擅长的是娱乐和游戏领域,并不像淘宝那样在与商家的接触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商人的基因。

学淘宝未果,如今易讯又走上了一条与京东神似的路线:建物流设仓储。2011年6月,在华南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同年9月,华北物流基地落子河北;2012年初,又在西南和华中建设物流基地;10月底,易迅在西安的物流基地也将投入使用。

“相对于其他较成熟的电商网站,腾讯由于之前走的弯路,现在在商业供应链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上的地方;在销售、运营队伍、执行力等方面也有所欠缺。如今又以易讯网为核心,其电商之路未来也不会走得太轻松。”鲁振旺认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2-04 09:30:22
互联网 腾讯电商拟建供应链金融平台
目前,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赊销等交易方式使得供应商难以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容易出现“断链 <详情>
2013-11-27 09:25:54
互联网 点拨腾讯电商的编年史:未盛而衰的拍拍网
拍拍的衰败,其本质不在于电子,而在于商务。 <详情>
2013-11-07 09:14:12
互联网 网购三季度同比增42% 腾讯电商跃居B2C前三
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总规模达4547.6亿元,B2C交易规模为1662.6亿元。 <详情>
2013-10-21 09:40:18
互联网 腾讯电商启动1020"疯抢节" 挑战天猫京东
活动中,易迅网的3C产品将大幅让利,还会发放1亿张全网通用的优惠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