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4日报道:当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供应链金融也正在成为大型电商平台的标配。昨日,腾讯控股集团(下称“腾讯”)副总裁兼旗下易迅网CEO 卜广齐在“2013虹桥贸易”论坛上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将考虑整合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源,建立腾讯电商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相比传统金融机构,电商不但更为迫切地需要依赖供应链金融来打造生态环境,同时,电商平台在日常业务中积累的大量数据,能为供应链金融带来更好的资金使用效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应用模式越来越多,淘宝、京东都在尝试供应链金融。”卜广齐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称,基于全国化的快速物流平台,利用物流分析,能够有效减少渠道库存,进而降低流通环节的资金需求。

“目前来看,整个易迅的体系平均账期差不多是30多天,但未来有望降到20天,未来提高对供应商的账期的要求成为我们重要的指标,让品牌厂商和供应商不再为这个问题而头疼。” 卜广齐称。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切入?今年6月,卜广齐曾在一次采访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做金融如果没有产业依托是没有很大的意义的;其次,供应链金融在规模不大的情况先做,其意义也是有限的。今年,易迅可能会过百亿元的规模,明年可能有更大的规模;这个时机基本上已经开始具备了。

“我们希望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打造供应商金融平台,未来可以让部分资金成本比较高的合作伙伴能够在这个体系中做到零资金的投入。这种共赢的合作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卜广齐说,腾讯电商将通过建立供应链、大数据、快速物流网络和供应链金融四大平台,构建一个新型的客户关系系统,让所有的参与者能够共享新体系下的利益,实现产业共赢。

“腾讯发展电商平台,就需要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持续支持。”电子商务观察人士鲁振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腾讯利用微信平台,将线上线下结合,加上微信足够多的用户是它发展供应链的优势。

“阿里金融的线上交易规模是万亿级别,京东的供应链金融主要针对它的上游客户和采购,规模是千亿级别。苏宁做供应链金融平台则更容易些,从商家数量和门店数量可以体现。”鲁振旺说,与前面两者相比,腾讯电商的规模相对要小,腾讯供应链金融平台也需要突破阿里和京东的夹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1-27 09:25:54
互联网 点拨腾讯电商的编年史:未盛而衰的拍拍网
拍拍的衰败,其本质不在于电子,而在于商务。 <详情>
2013-09-26 09:31:28
互联网 腾讯电商“翻盘”大计:借O2O掘金线下万亿市场
9月24日,腾讯电商旗下的微生活团队正式发布了微生活会员卡X1版本。在这个新产品下,囊括了许多让行业激动的概念:移动电商、微信支付、O2O……更重要的是,这个新玩意的野 <详情>
2013-08-28 10:14:55
互联网 腾讯电商投资10亿在广州建华南运营总部
27日上午,腾讯电商控股公司旗下华南电子商务运营总部项目,在广州市黄埔开发区云埔工业区奠基。 <详情>
2013-07-03 10:11:50
互联网 腾讯电商证实优购网电商总经理加盟
电商专家龚文祥7月2日在微博中爆料,原百丽电商总经理、优购网高级副总裁谢云立已经离开优购,加盟了腾讯电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