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3日报道:淘宝网今年双12主推小而美,但更核心的目的是试水SNS,双12是电子商务SNS化的新秩序实验。

当双11创下191亿交易额的记录之后,淘宝网总裁姜鹏表示,“淘宝的9年,繁荣而嘈杂,大踏步前进却缺乏安全感。我希望淘宝能够养成一种气质,安静却充满活力,自我而有秩序。”

淘宝网希望和SNS结合,不是一朝一夕,2012年淘宝网一连开发了好几个社交导购网站,并上线会员的个人SNS主页,10月份传出为转型SNS进行大规模改版。可以说虽然淘宝网一直没有真正将SNS和购物成功结合,但是一直在努力尝试。

而今年双12就是试水SNS的绝佳时机。在淘宝集市参与双11大促后,有传言称今年将取消双12,淘宝官方出来辟谣:双12会如期举办,但不再以销量为导向,要增强故事性,成为明年潮流的风向标。而此时“小而美”活动已经完成两期,淘宝网积累了一批特色店铺。SNS的核心就是有趣的内容,小而美互动为SNS积累了大量素材。

在淘宝网双十二大促中,240多个根据标签设置的分会场内商品的排序也完全是根据用户对该商品的反馈态度。与此同时,许多带有SNS社交性质的新交易玩法,也被引入进来。合买、视频购物、个性化定制,这些带有试验性质的操作也被引入到1212的淘宝网。双12将参加活动的商家和用户紧密联系起来,淘宝网将更多的权力还给卖家,激励卖家的主动性。

但是无论是大卖家还是中小卖家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在大型促销中缺乏打折以外的营销手段,难以捕捉到用户的真正需求。以往的大型促销可以说是简单粗暴的,就是以销量为导向、以打折为手段。但今年双12活动的多样性,让大多数卖家难以适应。当打折不再是主要手段,销量不再是唯一目标,还可以自主定价,没有了诸多限制,但似乎也没有了快捷的发力点。到底如何吸引用户,如何在如此众多的商品中突出重围、杀出生路,大部分卖家并未想到良好的策略。

于是部分卖家认为双12再怎么换新玩法,受益的只是淘宝网,但淘宝网如果借助双12吸引了众多关注,卖家也能获得更多的流量。关键问题是,没有了招商费用,没有了坑位,当一大批心星钻级小卖家和中等规模卖家和大卖家站在同一起跑线时,一大批卖家已经习惯了花钱买流量买用户的游戏规则,不知道怎样凭借自身特点和实力吸引用户。

如果SNS和购物能够实现有机结合,则必然会逐渐淘汰一批不“美”的卖家,也会由消费者甄选出一批有特色的卖家,形成新的不同以往的品牌效应。这既是一次发展升级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今年双12就是新趋势的一次预演,无论是处于何种位置的卖家,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有可能抓住继淘品牌之后的又一次新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15 10:25:29
互联网 不良贷款持续上升 淘宝决定卖债权了
在淘宝上线竞拍的除了不良资产,还有股权、土地林权等,它们通常是作为中介的入驻方撮合借款人把自己的抵押物拿到淘宝上来处置的。 <详情>
2015-01-28 09:23:13
互联网 网购一半是假货? 淘宝小二舌战工商总局
淘宝网以“淘宝小二”的名义,直指工商总局在网络查假货问题上“违规吹黑哨”。 <详情>
2015-01-26 10:27:51
互联网 网购商品抽检正品不足六成 淘宝网正品率最低
监测结果显示,手机行业正品率仅为28.57%;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详情>
2015-01-12 10:26:09
互联网 华东区首家“农村淘宝”落户江苏大丰
华东地区首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大丰市电商产业园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县级服务中心以及首批6个村级服务站同步开业。通过“农村淘宝”,村民不仅可买到更便宜、优质 <详情>
2015-01-12 10:26:09
互联网 淘宝网推海外直邮合约 加LOGO辨真伪
日前,淘宝网为海外直邮商家推出了海外直邮合约。签约商家商品将可拥有海外直邮专属LOGO,该LOGO可在淘宝主搜结果、商品详情页和专享服务区设置显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