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4日报道:“开网店易,经营网店难”是不少网店经营者的切身感受。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子商务IT建设报告》显示,国内每天约有10000家网店被迫关掉。

行业门槛低,工作自由度高,操作方便灵活……在很多人眼中,开网店“看起来很美”。那么,中小网店频频“死去”原因何在?

小刘今年24岁,去年本科毕业后,他和两个朋友筹资10余万元,在西安成立电子商务公司,通过网店零售日常生活用品,运营一年便难以为继,不得已半途而废。谈起这段经历,小刘痛心地告诉记者,“对网店运营规则并不熟悉的情况下便投入运行,是导致我失败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调查,类似小刘的网店经营者并不在少数。近几年,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很多人只看到网购的巨大商机,但是缺乏调查,在没有明确消费者定位的情况下,就盲目成立网站或者开网店,经营困难是必然的。

随着各种网店在淘宝等网络零售商上泛滥,经营内容和营销形式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愈加突出,电子商务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网店赚钱也不再那么容易。

小刘说,经营网店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尤其是中小网店,口碑很重要,经营初期顾客比较少,利润空间微薄,需要慢慢聚拢人气。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中小网店经营者以兼职为主,服务意识淡薄,由于平时还要忙于主业,没有足够的精力打理网店,难以保证供货和服务的连续性,信誉度就比较低,进而影响了销售量,陷入恶性循环。

近年来,流行在电商上的“职业好评师”和“职业差评师”成为网络造假的代名词,甚至“刷信誉”成为网店经营的潜规则,这就造成了消费者对经营者的信任危机。一位淘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卖家都参与过“刷信誉”,有些卖家一天就能获得十几万个好评,这不免让顾客产生怀疑。有些网店经营者甚至雇佣“职业好评师”,二者捆绑成为利益共同体,共同欺骗消费者。一系列的造假行为损害了中小网店的信誉度,也加速了它们的“死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5 15:33:57
互联网 网店不缴税现象普遍 电商公平缴税如何实现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网上零售额突破5万亿元,增幅达26.2%。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崛起,使电商纳税话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和行业的关注。 <详情>
2017-04-21 17:53:10
互联网 国家食药监局通告9批次食品不合格 含“1号店”网店在售产品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称近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蜂产品、食糖和饮料等11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23批次,不合格样 <详情>
2017-04-07 14:15:14
互联网 个人网店这类“空白地带”是否征税?刘强东是这么看的
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共同召开了“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座谈会。座谈会的本意是围绕税收改革展开,刘强东和马云的发言,再次引燃电商征税的讨论。 <详情>
2017-04-07 14:14:22
互联网 开网店做微商属于"自谋职业" 有望享社保补贴
社保补贴政策也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将惠及开网店做微商等以新形态就业创业者。 <详情>
2017-03-17 13:12:30
互联网 人大代表韩玉臣呼吁重视实体经济,质疑网店不纳税
全国人大代表韩玉臣在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看到“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的表述很“欣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