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5日报道:眼下,中国农历蛇年的春运购票正当火热,可是很多人却在网络支付票款时吃惊地发现,自己的钱非但未能成功购票,账户内更有远超票价数十倍、乃至百倍的钱款因此被非法划入巨人网络公司,票款竟成了充值游戏币,如此手法让大批网友措手不及。

如今,这个被称为巨人“吞钱”的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实名认证为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的史玉柱15日也在新浪微博发布“犯罪分子网上欺诈流程”,提示风险,作为对该事件的正面回应。

继11日巨人网络封停26个相关网络游戏账号之后,史玉柱的出面能否为此事划上句点?目前,从受骗网友处得到的回答是,尚未出现成功退款案例,他们说:“维权还要走下去,网游平台怎么能变成黑客洗钱的工具。”

安徽的李子昂在帮朋友网络支付“广州东到合肥西”的火车票时发现卡内钱款被全数转走。经过多日查证,李子昂已掌握黑客盗取自己资金的走向,“账户是巨人网络的,这件事一看就是人为”。

同为受骗者的朱玉杰更细心地将整个过程截图保存,2张从西安到榆林的火车票换来的却是59697元人民币的损失,他痛心地告诉记者:“眼瞅着钱被划入巨人网络变成了游戏币,可知道钱去了哪儿却没办法找回来。”

为了寻求帮助,从去年开始,这些受骗者自发地组织了一个QQ群,“现在我们的群内已有115人,受骗金额约为785758元,从去年到现在,每天受骗金额都以10万元左右的速度增加,但从来没有出现过成功维权的案例,资金也未追回过。”上海一位受骗的沈先生如是说。

对于该事件,之前有网友质疑巨人网络对于黑客不法举动的“不作为”,但这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则坚称自己同为“受害人”。

巨人网络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应中表示,会第一时间追查提供的网银订单号、分析资金转向的玩家游戏账号,并称“将与一些被冒充的网站联合开展打击虚假充值网站的行动”。

这个由网络支付引发的“鲸吞”巨款事件经过曝光,也引起各方关注,面对如今高科技犯罪日渐高发的趋势,法律界人士也纷纷参与讨论,在提醒网友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之余,也呼吁相关部门约束网络不诚信行为,完善立法。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展律师表示,网络诈骗之所以盛行,因为其成本低,收益高,破案难度大。他认为,要管住网络上的不诚信行为,可以建立严格的网络销售商及运营商的资格认证和准入制度,还可考虑由网络运营商向销售商收取一定的保证金,建立专门基金,由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当销售商出现诈骗问题或所售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时,一旦法院的裁判文书生效,就可以用赔偿基金先行对消费者进行赔付。

上海市公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瑜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的相应法律存在缺失,基本上是提供支付平台的商家自己在订立规则,相应法律的缺位是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一大原因,不过法律制订需要通过繁琐的程序,眼下难免存在滞后,完善网络立法才是打击诈骗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5-12 09:36:50
运营商 揭中移动高管李向东洗钱通道:离岸公司账户走账
在4月份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的百人红色通缉令中,四川移动公司数据部原总经理、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榜上有名,涉嫌受贿犯罪。 <详情>
2015-05-08 16:16:51
国内资讯 揭秘前中移动高管洗钱内幕:或已逃往加拿大
在2015年4月份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的百人红色通缉令中,四川移动公司数据部原总经理、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被称为无线“音乐教父”的李向东榜上有名,其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