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2012年,游戏厂商都经历了一场严峻的挑战,市场的变化不断促使着中国网游厂商进行反思和寻找新的突破口。

无论是开拓泛娱乐版图的腾讯,在原创游戏领域多线布局的网易,还是构建大文化战略猛势冲锋的畅游,内外兼修全球化落点的完美,抑或是坚守端游领域,延伸移动游戏或页游领域的盛大、巨人金山和空中网,又或者是寻找重回一线厂商之路的九城。在新的一年里,它们的重点产品将有哪些?端游、页游和手游领域又将如何布局?

腾讯:泛娱乐战略的强势扩张

2012年5月18日,腾讯公司宣布对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的业务系统制改变为事业群制,公司现有业务重新划分成企业发展、互动娱乐、移动互联网等六大事业群。此外,单独成立控股公司运营腾讯的电子商务业务。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公司内部邮件中曾表示:这次调整的基本出发点是按照各个业务的属性,形成一系列更专注的事业群,减少不必要的重叠。

同时,腾讯自去年公布泛娱乐战略后,即以IP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展开的电影、音乐、动漫等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拓展。2013年初,腾讯游戏宣布与株式会社集英社、万代游戏达成战略合作,除了获得集英社旗下11部经典漫画的电子版权外,《火影忍者》也将改编为页游。至此,腾讯游戏市场的拓展版图日渐清晰。

纵观腾讯游戏的产品线,不难看出在2013年,腾讯将继续在端游领域精耕细作,不断细分休闲和竞技类游戏;页游领域有独代,移动游戏领域靠平台,在非端游领域,力推泛娱乐战略,全产业链的架构有望让其帝国版图的扩张更强势。

网易:《梦幻西游》打头阵

2012年,丁磊很忙。他一反自己不爱抛头露面的作风,频繁活跃于游戏媒体版面上,伴随着丁磊频繁的活动,网易也相继推出2.5D的 MMO网游《武魂》、3D的 ARPG《斩魂》。不难看出,这是网易从2D回合领域,加速向2.5D和3D游戏领域拓展的产品布局。若再加上武侠题材的《大唐无双》、《倩女幽魂》以及玄幻题材的《天下3》,网易游戏发展的战略核心,则在自研原创基础上的细分市场。

在网易近期公布的Q4财报中,丁磊强调,持续稳定的资料片发布和新产品研发,将继续成为网易2013年游戏业务的核心主题。2013年第一季度,以《大话西游3》、《新飞飞》为首的资料片开启了在线游戏发布时间表。2013年第二季度的资料片计划目前包括《大话西游2》、《天下3》、《大唐无双2》、《武魂》、《斩魂》以及新版的《倩女幽魂》。

此外,2013年是《梦幻西游》推出10周年,网易势必会借此稳固自己在回合制市场中的老大的位置,同时网易会延续既有的核心战略,将已推出或曝光的2.5D和3D网游进行深度化运营,如ARPG网游《藏地传奇》,Dota类游戏《英雄三国》,动作MMO《龙剑》。并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更多非同质化的原创作品。

畅游:《斗破苍穹》将是主打产品

凭借消费群体互补的武侠网游《天龙八部3》和《鹿鼎记》,以及收购知名网页游戏《弹弹堂》的开发公司第七大道后,畅游已经在大型端游、网页游戏、移动游戏和单机游戏等领域,完成了全面的布局。2012年,在各大上市游戏公司公布完Q3财报后,不难发现,畅游离行业第三的盛大仅有5000万的差距。

2012年,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畅游新成立了页游事业部和移动游戏事业部,进行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的开发和运营。2013年畅游将会推出10款网页游戏,而对于在今年1月份已经推出的页游《海神》,畅游也表现出了极高的预期。

在畅游近期公布的2012年Q4财报上,王滔和陈德文表示,在去年年末推出的《斗破苍穹》,将作为畅游在2013年重点推广的游戏之一。此外,畅游“GAME+”计划中的部分产品,比如玩家呼声极高的《轩辕剑7》也将会有所动作。

完美:《Dota2》、《笑傲江湖》等多款产品集中亮相

回顾完美世界在2012年的表现,似乎有很多关键词,《Dota2》、《笑傲江湖》、《圣斗士星矢》《射雕英雄传》等等,而据完美世界高层透露,在2013年,这一批产品将会集中亮相。

端游方面,年中《笑傲江湖》将于大家见面,下半年《射雕英雄传》也将面市。另外,《圣斗士星矢online》和《《Dota 2》也有望与中国玩家见面。在页游领域,2012年底刚刚公布的三款新页游《美食猎人》、《战三国》和《Touch》将陆续面世,网页版《倚天屠龙记》也将与玩家见面。同时,完美世界手游团队在2013年也会迎来一个小小的爆发。

该高层还透露,2012年,完美世界提出了全球资源整合的发展战略。在2013年,这种全球资源整合战略会得到。整合全球游戏产业设计、生产、运营、IP等资源,以全球化研发方式进行海外拓展。通过收购的海外分支机构完全实行本地化研发,进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

盛大:MMO和移动游戏一个都不会少

在陈天桥网络迪斯尼的梦想破灭后,盛大网络私有化、出售边锋网络和浩方平台以及谭群钊离职等系列事件,都说明2012年盛大在经历着改革和调整。

虽然2012年端游市场增长放缓,但是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则认为,大型MMO时代绝对没有结束。2013年,除了已于1月份公测的代理游戏《时空裂痕》之外,盛大自主研发的《零世界》和《光明纪元》也即将发布,而《最终幻想14》、《Dungeon Striker》也将陆续推出。

张向东还表示,对移动游戏的重视在盛大游戏也是战略级别的。去年10月,盛大和Square Enix(SE)达成在手游领域的战略合作,首批4款手机游戏:《最终幻想》、《最终幻想II》、《最终幻想III》和《扩散性百万亚瑟王》计划在今年推出韩文和中文版本,并通过韩国子公司Actoz发布到全球。

在海外市场方面,随着《龙之谷》在全球的成功,盛大已经在韩国、日本、台湾、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地区、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地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或者独立运作的公司,2013年,龙之谷开发团队的第二款产品《Dungeon Striker》也将陆续投向国际市场。

巨人:《仙侠世界》或将比肩《征途》

在相继引进了《艾尔之光》、《巫师之怒》等海外作品后,2012年巨人在自主研发方面推出了《征途2》、《仙侠世界》等网游。在2012年苏州产业年会上,巨人总裁刘伟表示,巨人的优势仍然在端游市场,同时在2013年,巨人也将加大在页游市场上的投入力度。

2013年巨人将端游研发作为核心计划,《仙侠世界》已确定为2013年的战略级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款被巨人寄予厚望的游戏游戏,或将比肩《征途》,成为巨人的又一支柱产品。

页游方面,在China Joy 2012 高峰论坛上,巨人总裁刘伟表示巨人已经把页游提升到战略高度。2013年,巨人200人的页游研发团队在85后副总吴萌的带领下将推出6款新品,包括《创世九州》、《苍空》等。

空中网:《激战2》年内开测

2011年随着《坦克世界》的成功,空中网的主营业务已经由手机及移动平台增值业务转变成了集开发、运营手机游戏、互联网游戏于一身的互联网公司。2012年,空中网获得《激战2》的大陆独家代理运营权更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纵观空中网在2013年的市场计划,可以发现,今年将是空中网产品集中爆发的一年:在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无线增值三个领域都将有所动作。

据了解,2013年,空中网除《坦克世界》持续发力之外,还计划推出七款游戏大作。包括“战争三部曲”的另一位成员《战机世界》,二战FPS网游《大决战》、3D横版格斗网游《龙门客栈》,机甲战争网游《机甲世界》、多端FPS网游《枪战世界》以及自主研发的武侠格斗产品(未定名)相继将在2013年与玩家见面。值得关注的是,《激战2》也将在今年与玩家见面。

在手机游戏领域,2012年,空中网收购智能手机游戏引擎公司Noumena及与Noumena相关第三方的部分资产,用以弥补其在智能手机游戏蓬勃发展大行其道的这几年所落下的功课。2013年,空中网计划推出数十款自研产品,涵盖角色扮演、休闲益智、策略等多种类型,并通过自主运营,向全球市场发行。

九城:《行星边际2》主内 《火瀑》主外

在痛失《魔兽世界》之后,无论是代理还是自研,九城一直在寻找一款能真正填补其空白的游戏,而《行星边际2》和《火瀑》则是继《神仙传》之后,被九城寄予厚望的两款产品。

2013年,九城在端游领域的战略重心仍然是《行星边际2》和《火瀑》两款游戏,九城副总裁沈国定表示,《火瀑》将承担其全球市场布局的重任,陆续在欧美及其他市场上线运营。国内市场部分目前暂时以《行星边际2》为主。

在页游及社交游戏领域,目前有包括《热血无双》、《热血篮球》等7款页游及社交游戏在线上运营,在2013年计划还有五款以上的页游产品将陆续研发完成并上线运营。

金山:《剑网3》将有三部资料片

2011年西山居MBO完成,2012年求伯君宣布退休,雷军重回金山,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空降金山。在过去的2012年,金山改制让外界对它充满了猜测,金山要淡出端游,全力发展页游的消息一时间铺天盖地。金山游戏副总裁邹涛表示,西山居绝不会放弃端游市场。

2012年《剑网3》凭借三部新资料片,为金山带来了游戏活跃用户数的激增和收入同比三位数的增长,一扫其两年前推出市场后的颓势。《剑网3》制作人郭炜炜透露,2013年《剑网3》还将迎来三部资料片的更新。同时,由金山代理的《混沌之门》也将于今年正式推出。

2013年,在页游和手游领域金山也将加大投入力度,《格斗灌篮王》将于今年4月面世。邹涛称,按计划页游方面将每季度成立一个项目组,在今年年底页游将占比40-45%。

据了解,今年3月份,西山居将举行战略发布会,将金山这一年以来的布局和规划正式公布,包括手游、页游和端游的布局计划。这也是金山改制之后,首次正式召开的发布会,西山居将何去何从,金山游戏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5-12-08 09:27:25
互联网 第三方网络投诉平台发布数据,电商网游是重灾区!
21CN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举办了聚投诉年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大力支持。 <详情>
2015-04-23 10:27:30
国际资讯 中小网游企业:Webluker秒杀跨国运营痛点
蓝汛ChinaCacheWebluker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并提供各类不同的服务套餐供中小企业选择。 <详情>
2015-01-29 10:57:00
国内资讯 三五互联7.15亿收购道熙科技进军网游
三五互联27晚间披露定增购买资产草案,拟以9.78元/股的价格发行3973.42万股股份,购买龚正伟、盛真、吴荣光、盈瑞轩投资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1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