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6日报道:腾讯电商CEO吴宵光在近日的一次顾问团会议上明确了腾讯电商新一年的相关战略,其中对于此前一直重点投入的3C家电领域进行了肯定。吴宵光称,3C家电这样的标准化类目,发展趋势往往向头部集中,这个领域越集中越有效率,大的企业竞争力优势会越加明显。

“标准类目往头部集中化的趋势,在一定阶段会存在,但自营的B2C模式绝对不会出现垄断现象,3C市场在中国可能会有一到两万亿的规模,现在几个大商家加一块儿也远不及一半份额,未来这个市场中大量的销售可能还是各种线下的分销渠道,但是头部的大商家吃掉30%到40%的市场份额,是有可能的。”吴宵光称。

在他看来,3C类目的集中化,进而会带来供应链、物流的集中,而当这些问题解决后,用户体验会大大提升,“从下单到仓库到物流,每个环节的可控,会让以后的用户体验变的可控。”

不过,对于3C家电这个类目而言,一个不争的事实便是将面临更加猛烈的价格竞争,目前3C家电类目的B2C几乎都在亏损经营。用户对产品忠诚而对渠道不忠诚,且行业利润越杀越低。

“要买个iphone手机,到处都可以比价,反正京东、易迅、苏宁都不会骗我,那肯定就是谁便宜在谁那买,谁速度快在谁那买。”吴宵光认为,虽然3C家电没有太大利润空间,但品牌、低价对用户流量却非常重要,价格低、品牌公信力高的渠道必然会吸引很多优质流量过来,“京东、苏宁这一拨成长起来的B2C网站已经对天猫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他看来,天猫这样的平台受阿里集团理念影响比较大,就是要做中立的开放平台,对用户、消费者、供应链干预的不多。“但是事实上某种程度上这并不是一个完全为消费者出发的理念。”

据相关机构在上海的一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用户呈现的趋势更多的是在向B2C的集中渠道迁徙。

“这就像曾经一二线城市线下家电用户都往苏宁、国美集中一样,因为他们做了零售里面的标准化产品。”吴宵光称,“未来大的趋势仍旧是消费者寻求品牌感,信用感更好的渠道。”

有数据显示,在美国电子类商品的电商销售占比已经超过50%,而中国现在电子类产品的网购占比还比较小,吴宵光看来,相对未来几万亿的市场,现在机会还很大。

据了解,腾讯电商为了更加强化标准化产品经营渠道的品牌感和服务能力,腾讯控股的3C家电B2C易迅网已经在进一步更新仓储物流系统。

据悉,易迅2012年在全国初步完成了五个大仓的建设,在上海新拿地二百二十亩,广州大约一百五十亩,北京也在寻找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3-25 12:52:34
互联网 苏宁暗战京东加码3C市场 升级物流一日三送
北京苏宁已经把主要的竞争对手锁定为京东,意在今年抢下北京3C市场50%的份额。 <详情>
2013-12-04 09:30:22
互联网 腾讯电商拟建供应链金融平台
目前,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赊销等交易方式使得供应商难以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容易出现“断链 <详情>
2013-11-27 09:25:54
互联网 点拨腾讯电商的编年史:未盛而衰的拍拍网
拍拍的衰败,其本质不在于电子,而在于商务。 <详情>
2013-11-07 09:14:12
互联网 网购三季度同比增42% 腾讯电商跃居B2C前三
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总规模达4547.6亿元,B2C交易规模为1662.6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