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0日报道:记者从腾讯获悉,腾讯旗下自营电商平台易迅网近期将尝试将其自建仓储、物流体系开放给第三方商家。

据易迅网联营物流中心总监罗联栩透露,易迅仓配体系的开放将首先在其物流体系最发达的华东地区开展,今年上半年就可在华东地区实现针对第三方商家的“上门揽件+统一配送”服务,而在下半年将会正式开放仓储服务,在华东和华南两个区域实现统一的上门揽件、入仓和配送业务。

并入腾讯一年多后,原来偏安于华东的易迅网迅速加大全国布局。截至目前,易迅网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重庆建有六个核心仓库,今年还将再建10个二级仓库。其中,位于上海青浦区的22万平米的物流中心预计将在2014年投入使用,同时在全国14个城市建立自有配送队伍。与此同时,易迅采取的自建物流模式,使其能够在全国电商行业首推诸如“一日三送,晚间送货”、“闪电送”等配送服务。

腾讯电商相关负责人此前已经多次提及易迅网的自建物流能力将在合适时候向平台上的商家开放。不过,易迅向第三方商家开放仓储的时间被不断推迟。对此,易迅CEO卜广齐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在中国电商行业目前的开放体系中,开放尺度都比较大,但用户来买东西,商家直接发货,至于货品质量、服务,很难实现闭环控制。”

事实上,在易迅向第三方商家开放仓配物流体系前,京东、当当、苏宁易购甚至一号店都已经搭建了自己的开放平台,然而自营业务和第三方商家之间的用户体验差异,均是对各方的一大困扰。

“以快递为例,京东的第三方商家发货给你,可能不会对快递速度有规定,但易迅的第三方商家需要当日送达或指定日送达,我们就必须对商户的备货有严格要求。”罗联栩说。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易迅虽然已经开始尝试向第三方商家开放仓配体系,但是在开放条件上却颇为苛刻和谨慎。

罗联栩告诉记者,通过仓配体系的开放,接入易迅的第三方商家将只负责供货,而运营、促销、物流、售后服务等相关环节都由易迅负责,易迅上并不存在供应商独立运营的店铺,这在易迅被称为“联营模式”。

在开放步骤上,易迅也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策略。“我们先从最熟悉的华东地区开始做。”罗联栩表示,按照计划,易迅今年上半年仅在华东地区试水,下半年会考虑打通华东和华南两个区域。

有电商业内人士认为,易迅通过向商家开放仓储物流探索的“联营模式”,有助于其尽快补上在商品丰富度上的相对短板。目前,易迅网的核心产品集中在3C数码领域,整体SKU数在10万个左右,虽然在手机、平板电脑等通讯IT产品领域其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在百货、家居等领域的商品丰富度仍存在差距。

记者从腾讯获悉,首批接入易迅仓配体系的商户将以自营供应商为主,品类上主要选择与易迅自营品类互补的家庭消费相关产品,“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张,比如做生鲜,但绝不是盲目扩张,这些产品要有很强的用户粘性,能提高重复购买率”。

腾讯电商有关人士透露,在通过联营模式跑通流程和完善用户体验之后,未来易迅也将尝试开发店中店等新的开放平台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27 10:14:38
互联网 如何玩转自建物流与众包配送模式
中国的市场环境有着服务人员成本较低的先天优势,与其说互联网带给餐饮外送服务新的机会,不如说互联网促使用户去享受这些服务为自己带来方便。 <详情>
2015-01-19 10:01:48
互联网 电商自建物流不行?无人机带来另一种可能
另一个电商公司亚马逊,也已经被物流配送占用的人力成本纠缠得非常狼狈。 <详情>
2014-07-09 11:19:55
互联网 易迅网放弃平台策略 垂直化专注家电3C
易迅网发布公告称,未来将专注于通讯、IT数码(包括智能家居及穿戴设备)、家电、汽车用品等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和体验。 <详情>
2013-08-06 11:55:27
互联网 腾讯任命易迅网CEO卜广齐为公司副总裁
腾讯公司发出内部邮件,任命易迅网CEO卜广齐为腾讯公司副总裁,负责腾讯电商自营品牌业务的建设和发展,向腾讯电商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宵光汇报。 <详情>
2013-06-20 10:48:08
互联网 易迅网618流量上涨61% 低价单品占比高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易迅网“618”大促中推出有奖举报和双倍“贵就赔”两项服务,当天易迅网流量上涨6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