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继去年在中国连关4店后,排名全球第三的零售巨头乐购又传来关店的消息,乐购上海镇宁店将于5月31日关闭。而去年以来,沃尔玛、家乐福也都出现了在华扩张放缓、关闭门店的现象。分析人士指出,租金、人工成本上涨,电商冲击,是外资零售企业当前在华发展受阻,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关闭几家店铺实属正常,只是局部战略调整罢了。

乐购上海镇宁店将关闭

据《广州日报》25日报道,乐购将于5月31日关闭上海镇宁店。报道称,乐购10年前以52万元/年的租金租下这家店,并一次性付清了10年的租金,但现在年租金已涨到174万元,涨幅高达235%。同时各地最低工资的不断提高也使人工成本节节攀升。因此,乐购选择将上海镇宁店关闭。

同样面对租约到期尴尬的还有作为中国区首店的乐购上海长宁国际体操中心店。据了解,该店租约今年年底即将到期,目前还未续约。对此,乐购方面则以“从不对市场传闻作出评论”为由,未作正面回应。

乐购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其所属的Tesco集团在海外市场也遭遇困境。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2月23日的财年内,Tesco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3%,为近20年来首次年度利润下滑。同时,Tesco宣布将退出美国市场。此前,Tesco退出了日本市场。

多家外资超市扩张放缓

事实上,乐购去年就已关闭了安徽蚌埠涂山宝龙城市广场店、江苏常熟店、泰州华钜活力城店和辽宁铁岭广裕店等4家门店。而近年来被卷入关店风波的外资超市不只乐购一家,沃尔玛、家乐福都难以幸免。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全球前三的外资零售企业沃尔玛、家乐福、乐购去年在华开店幅度同比平均降低27%,且都出现了关店现象。

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此间报道发现,今年3月份,沃尔玛宣布关闭深圳园岭店、无锡红星路店、上海闵行店三家门店。而在2012年上半年,沃尔玛在深圳的3家“惠选”店也已关闭。2012年10月,家乐福绍兴镜湖店关闭,其在中国市场从2010年-2012年已连关6家门店。

此外,今年1月初卜蜂莲花关闭了持续亏损的北京草桥店。2012年9月,作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中国宣布关闭中国所有7家门店,退出中国市场。

租金上涨、电商冲击是主因

分析人士指出,租金、人工成本上涨,电商冲击,是外资零售企业当前在华发展受阻,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据《国际商报》3月29日报道,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外资零售进入中国高峰期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许多店铺与业主签约的租赁期目前陆续届满,重新签约已经不堪承受,因为租金至少比15年前上涨了3倍。

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冲击也不可小觑。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3520.8亿元,同比增长3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其中北京网络零售额增长57.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上海增长53.8%;浙江增长86.6%。

也有专家表示,中国零售市场已进入“规模为王”的时代,竞争越来越规范。万得城是在不具备规模的时候关店撤走,属于斩仓撤出。外资非常清醒,如果不及时撤出,将来必定付出更大成本。对于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家乐福和沃尔玛来说,关闭几家店铺实属正常,局部战略调整罢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3 09:53:43
大数据资讯 看超市如何利用大数据吸金
我们一直说,大数据时代,数据就像金子一样值钱;大数据是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大数据对企业多么多么重要,总说理论没意思,今天就让我们看看真实的例子。 <详情>
2015-04-07 15:08:00
互联网 从苏宁超市看如何和滞销悲剧再见
O2O这个词汇已经快被人说烂了,苏宁、阿里、京东、1号店等等,几乎所有的电商都在做O2O。特别是对于苏宁来说,O2O成为其期转型方向,打通线上和线下的苏宁超市也随之成为眼 <详情>
2014-10-22 10:11:32
大数据资讯 云计算解决政务“超市”大问题 政府牵头阿里云助力公众共享大数据红利
“阿里云在实现资源的整合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可以实现弹性的资源配置,你可以今天需要10台服务器,明天需要100台或者1000台,阿里云可以很灵活满足你的需求,对‘云上贵 <详情>
2014-01-17 11:34:50
互联网 消息称国美将联手超市 门店将继续下沉
知情人士爆料,国美电器最近正在进行一次大的战略调整,正在和包括物美、摩登百货等在内的多家传统零售、超市、百货秘密接触,而消息称国美已经与物美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详情>
2013-09-25 09:22:26
互联网 乐购超市电商e乐购扩大配送范围 10月升级
近日,乐购宣布其网购平台“e乐购”由上海内环地区扩大至上海内环全境、长宁区全境、徐汇区全境以及闵行区部分区域。随着配送范围的扩大,乐购将为上海古北、虹桥、莘庄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