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华平投资顾问、资深零售人士黄若日前对亿邦动力网发表了对移动电商领域的看法。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电商领域,将出现与传统互联网完全不同的格局,现有互联网巨头或者电商巨头企业很难在移动端复制PC端的成功。

“任何一家企业在一种商业形态的成功往往会成为进入下一个商业形态时的障碍。”黄若表示,之所以有上述判断,是因为在PC端获得了巨大成功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固化的思维模式和做事习惯,而这些既有思维模式将成为移动业务的巨大阻碍。

电子商务曾经以革命者的身份抢掉传统零售的份额,现在却到了被革命的时候。“前几年,传统零售因为不懂互联网被电商革了命,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也有可能因为不懂移动互联网被新的企业革命。”黄若表示。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现阶段,移动电商领域的领头羊依然是PC端的几家大型电商如淘宝、凡客、京东等。来自研究机构2013年3月份的数据显示,淘宝、京东、腾讯等PC端平台电商在移动端依然占据主要份额,其中,手机淘宝占据移动电商市场份额62.7%,京东占了16.7%,凡客、当当分别占了2.1%和1.1%。

不过,黄若表示,目前PC端电商平台虽然还占据着移动电商市场的主要份额,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本身体量太大。“即使移动端份额只占8%,也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起完全从移动端起家的新兴电商,PC端电商平台在初期依然会唱主角。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的移动电商市场主力就是它们。”

黄若分析,传统的电商要做移动业务,有两个不能回避的大问题:一是公司的DNA,淘宝、凡客这些电商的核心竞争力都是建立在PC端的思维基础上,要想在移动端有颠覆式的创新或举措很难;第二,移动端的新业务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与PC端业务左右互博。“PC端电商做移动,跟当年传统企业做线上是一样道理。”

放大到整个互联网领域,现有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也都在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商领域谋兵布阵。黄若分析,三大巨头中,腾讯微信的移动化前景最明朗,百度移动业务受到的威胁大,但其依靠百度地图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地图是一个高使用频率的应用,通过整合线下商户、打车应用等服务内容,百度地图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入口。”

而电商老大淘宝早就誓言要用无线淘宝来颠覆自己。无论在实物购物、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都一直在向移动端转型。黄若不否认手机淘宝一定会有所作为,但他依然认为手机上的电商霸主不会是淘宝。

与曾经以免费策略革命式进入电商领域相比,阿里在移动端更多地还在采取跟随策略。例如今年推出的“微淘”,就是一款模仿微信的社交营销类产品。黄若指出,微淘和微信的一个根本不同在于,微信的创立不是为了电商服务,其初衷是以人为核心,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核心,从交友需求延伸到商务需求。而微淘虽然在形式上模仿了微信,但其以买卖关系为出发点的逻辑会减弱对用户的吸引力。

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黄若也对淘宝无线持悲观态度。“淘宝的强项在于能引起冲动购买的百货类、标准化产品;有价格优势的产品;水货假货、品牌性弱但毛利率高的商品。生活服务领域,淘宝的优势还没有建立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12-27 09:20:57
互联网 与黄若聊天:O2O将破坏传统商圈价值
从传统零售、电子商务一线运营转行投资界的黄若并未减少对电商行业的思考和关注。相反,黄若对电子商务领域涌现出的新模式表现出不小的兴趣。 <详情>
2013-12-12 10:45:12
互联网 黄若:电商“跑马圈地”式增长时代的结束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疯狂扩张,其实和线下零售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的路子十分相似。企业自身如果没有可持续的经营能力,那就是泡沫。 <详情>
2013-07-22 14:02:44
互联网 对话黄若:小而美的电商怎么做?
做电商平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电商还是可以做,尤其是一些非标品的小而美领域。本期我们邀请了中国电子商务骨灰级领军人物、天猫创始总经理黄若,来一起聊聊小而美。黄 <详情>
2013-07-09 09:14:24
互联网 传黄若投资进口生鲜电商“JustFood” 具体数额不详
8日,据知情人士爆料,中国连锁及电子商务骨灰级人物、华平投资顾问黄若于近日对一家进口生鲜电商项目“JustFood”进行投资,该项目主要经营进口牛肉和海鲜食品,具体投资 <详情>
2013-06-17 11:12:30
互联网 传前阿里高管黄若离职内幕:业绩不佳被请走
黄若在阿里巴巴期间,用纯粹传统的零售方式经营电子商务平台,是其离职的最主要原因。黄若当年坚持认为,根据传统零售业的增速,淘宝的年度极限增长率也只能为10%-20%。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