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腾讯在电商业务上经常被嘲讽“起了大早赶了晚集”,但近两年借道易迅一改颓势,迅速崛起,在今年甚至提出“弯道超车”,意欲追赶天猫京东。此次首度举办供应商大会,则让业界嗅到其更大的野心,要知道,在电商价格战、口水战疲态尽显的当下,供应链管理成为电商巨头们的新“命门”,谁掌握了供应商和渠道,谁才能真正成为行业内的老大。

电商颠覆现有零售业态

从去年以来,实体零售受到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不断面临困境。有数据统计,仅李宁、匹克、特步等七八家运动品牌去年就关闭了4000-5000家门店,而传统的强势渠道苏宁和国美销售额也大幅下降。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2012年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3万亿元,占同期社会零售总额的接近6%,网购规模增速达到同期社会零售总额增速的4.7倍。

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易迅CEO卜广齐分析,目前中国线下流通产业在生产到消费之间中间环节太多,普遍效率低下。“由于信息流割裂,品牌厂商根本无法准确预测销售规模,大量的货都被积压到了渠道,不仅占用了仓储和资金,也无法及时收到消费者的需求反馈。”

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加速改变这种格局。统计表明,目前在服装、化妆品、3C等领域,网购渗透率都已经超过了15%,家电也超过了6%。分析预计,未来的零售业态将出现门店、卖场等零售终端与大型电子商务零售平台共存的局面,但供应链将会越来越集中,出现不同零售终端将与电子商务平台共享一个供应链体系的情况。而且,互联网对传统零售的颠覆将更加突出地体现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升流通效率上。基于大数据的生产计划和销售预测、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金融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予流通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

前三竞争仍存变数

网购的巨大空间驱使电商行业飞速发展,天猫、京东等巨头虽然有领先优势,但鹿死谁手仍未有定论,电商市场格局仍在动态变化中。不过,普遍的认知是,电商与其他任何市场一样,最终主导市场的只能是排名前三的平台企业和垂直领域的头名。正是深谙市场的这一残酷规则,各路电商才会在这两年拼命死磕,他们的逻辑是:如果不在市场高速发展时抢占最多的地盘,等市场稳定时再想颠覆更无机会。

在B2C自营平台排位赛的争夺中,眼下是京东、天猫占先,但易迅、苏宁、当当等正在迅速拉小其与京东、天猫的距离。这其中,易迅最为激进,背靠腾讯这棵大树,既不缺钱又不缺流量,近两年快速从华东走向全国,对京东构成强大威胁。腾讯电商CEO吴宵光在5月乐观预计,腾讯电商业务近两年的小步快跑中已经调整好方向,现在已经在正确的跑道上,在接下来的1-2年中,会更有耐心更聪明地找到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一些细节上也可以看出现下电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为了扩大影响力,天猫、京东纷纷更改域名,易迅也不落后,紧随京东脚步,日前将域名切换为双拼yixun.com。吴宵光坦承,从体量上看,易迅与阿里京东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电商市场远未饱和,未来B2C主流化是明显的趋势,而B2C相对单边市场的特性能更好地发挥腾讯的流量和产品运营的经验,电商无疑将是未来腾讯业务增长的新动力。

变“零供之争”为“零供共生”

正是因为有易迅这些追赶者,电商竞争更显激烈,眼下,战火又烧至后台,对供应商的争夺成为新的目标。

在传统零售或者现在的电商平台上,品牌厂商和渠道之间往往是利益的博弈关系,甚至有电商企业为了追求增长速度,“零供之争”时常在电商行业上演。

不过,换了新打法的电商企业正在试图改变这一现状。易迅在供应商大会上就放言,要开放包括供应链金融在内的四大平台,试图与品牌厂商建立起一种“共生”关系。卜广齐透露,易迅将面向品牌厂商群体打造开放透明的云流通生态体系,构建包括整合供应链平台、大数据平台、统一开放的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在内的四大核心平台。在供应链方面,易迅将会不断放大B2C的业务规模,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供应链体系,并利用这个平台来对接品牌厂商和多元化的零售终端。在大数据方面则会全面向品牌厂商开放数据信息,帮助品牌厂商提升经营效率。

不止是易迅,排名稍靠前的电商都在极力拉拢供应商。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峰称,大家争夺的是未来三年以后对后端供应商的控制权,谁最终控制了供应商的管理,谁才能在这个行业里做老大。有电商分析人士认为,电商供应链迟早有一场大战,对供应商来说,已不是选择哪家平台进行合作,而是要加入哪个供应链的问题,而金融服务,则是供应链的重要黏性环节,是物流、支付等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的集中体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2014-10-10 10:03:32
运营商 运营商农村移动宽带争夺战:历史会否再次重演
业内人士指出,围绕着农村地区的移动宽带覆盖将会是一场关乎未来的争夺,中国移动凭借着政策和资金优势,已经占尽了先机。如果电信和联通不能及时跟上,历史将会再一次重演 <详情>
2012-11-22 11:24:29
互联网 微信或与新浪微博上演争夺战
腾讯的移动通讯应用“微信”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据竞争对手新浪说,这款应用已经吸引了其他类似平台用户的注意力。 <详情>
2012-01-14 10:23:33
互联网 电商高级人才争夺战:网商遭传统零售商狂挖脚
为了能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传统零售商已从当初试水网购开始大范围招兵买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