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3日报道:该细则由银监会牵头、央行和国家工商总局参与起草,报国务院法制办审议修订后,再报国务院通过,才会最终颁布实施。

“细则出台早则在11月,迟则在12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悉,首批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可能有3家,目前花落谁家仍难预测。

银监会内部对民营银行的定位是全国性银行,未来民营银行可以像股份制银行一样,在全国设点,跨区域经营。银监会出于监管的考虑,倾向于“大银行”——100亿元以上,或“小银行”——20亿元以下。

据消息人士透露,民营银行细则目前正陷入“大银行”还是“小银行”的争论中。其中,成立门槛是最受关注的焦点。

“在民营银行的注册资金问题上,目前银监会内部并无统一意见。主要有两派观点:一方主张,不设上限,但门槛设定从100亿元起;另一方主张10亿元起,上限20亿元,先搞试点。”一位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银监会出于监管的考虑,倾向于“大银行”——100亿元以上,或“小银行”——20亿元以下。

“大的话,门槛高,100亿元,全国有这个实力设立民营银行的没几家,数量少,管理起来容易。小的话,门槛低,10亿元,小银行资金有限,只能在一个地方设点,这便于地方监管。”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最怕“中不溜儿”的民营银行,不好监管。

“从银监会的思路来说:要么特大的,出了事轮不到它担事;要么特小的,出不了什么大事。”上述消息人士说。

而各地对银监会精神的领悟,也各有倾向。

以广东申报和正在申报的民营银行为例,它们更倾向于“大银行”。据广东的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已有3家民营银行的设立请示呈报至银监会,3家民营银行设立申请分别来自广州、深圳和揭阳,为香江集团、腾讯控股和中德产业园。

前两家按100亿元申报,后一家按50亿元申报。而广东省第4家申报民营银行的企业也将现身。业内人士指出,广州市里已经出面让金发科技牵头,联合市工商联30家企业申报设立民营银行,目前金发科技正在准备的材料也是以100亿元来申报和设计。

事实上,广东省几家民营企业“财大气粗”,一方面,是希望做成全国性的民营银行,而另一方面,则与未来民营银行的一条细则有关。

“银监会和央行虽然还没有定下细则,但内部已有一个方案,对民营银行的定位是‘全国性银行’、可以‘跨区域经营’基本确定下来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未来民营银行可以像股份制银行一样,在全国设点。

而最早申报设立民营银行的温州却更倾向于“小银行”。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已递交两份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其中一家来自瑞安市的民企华峰集团,另一家则是由温商吕卫国牵头多名温州民营企业家联合申请的“温商银行”。周德文没有透露两家申报的注册资本金,但他表示,这两家民营企业是以村镇银行作为设计方案的“底子”,所以在申报中注册资金都不高。

温州当地民营资本的理解是,民营银行和村镇银行差不多,只有把村镇银行的“发起人为商业银行”这一条拿走,村镇银行就是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门槛甚至可以降低至1000万元~1亿元。”周德文坦言,“我不赞成设立太高的门槛,现在中国已有300多家大银行,不需要再增加大银行,中国需要的是小银行,只有小银行,才会真正为小微企业服务。”

此前传出的“地方版”细则就是以“小银行”作为方向。“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以服务‘三农’和社区银行的形式合法经营,且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

不过,广东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参考意义的“地方版”细则。“根本不可能5亿~10亿元就让你搞一个民营银行。比起村镇银行来说,民营银行不受地域限制,而且村镇银行能做的业务不到一般银行品种的20%,民营银行却基本所有业务都能做,如同业拆借、票据贴现等,所以资金实力要求很强。”一位广东业内人士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6-29 09:37:02
互联网 民营银行来袭,传统银行死期将至?
让不同背景的民营资本参与金融创新,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发起民营银行,从目前来看,他们所扮演的已经不仅仅是沙丁鱼群中的鲢鱼角色。 <详情>
2014-09-29 14:35:08
互联网 阿里筹建民营银行获批
今天(9月29日)上午,中国银监会在官网下发通知,同意阿里等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 <详情>
2013-12-19 09:23:21
互联网 P2P申办民营银行 自称大股东另有其人
国内一家今年8月18日才上线的P2P平台“和信贷”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其拟定的银行名称“和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该公司称,大股东是另 <详情>
2013-12-18 09:49:01
互联网 P2P申办民营银行 自称大股东另有其人
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不断有上市公司宣称申办民营银行,甚至P2P(即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平台也开始涉足。 <详情>
2013-10-26 09:51:43
互联网 民营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搏杀后迎战传统银行
银行对民资敞开闸门,腾讯、苏宁、美的、雨润等各行各业疯抢而入,冀望在银行高收益中分一杯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