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有人讲过一个关于银行的笑话,说是几年前有本讲美国银行业丑闻的书,名字叫做“抢银行的好办法是开一家银行”。这个笑话准确地概括了银行的本质特点,可以凭空造钱,不受成本约束地去谋利。

这是银行的本质,开一家银行,从大概率来说都是件一本万利的事。所以要有新牌照发放,阿猫阿狗都来抢那是很正常的事情。开家银行需要的资本金,可以来自各行各业,你去数数中国唯一那家民营银行的股东,自然就知道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干啥的都有,并不为怪。

这就是最近资本市场上最热的概念之一,民营银行。因为牌照如何分配还不得而知,所以几十家上市公司都可以牵扯其中,而且,过个几天总有一家公司跳出来“认账”,表示计划在联合酝酿参与民营银行的事项,所以,每过个几天总有新的概念股冒出一个涨停板,能持续几个涨停板不好说,毕竟都是不确定的事。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什么?是肯定会有新的民营银行开出来,花落谁家那不好说。这个时候真正的本事其实是去发掘更多的信息,去分析和判断哪家上市公司开银行的可能性大,哪家是最“靠谱”的民营银行概念股。新开张几家民营银行,是和上海自贸区挂牌一样确定无疑的事,只不过谁可以获得牌照,就不像哪家上市公司会在上海自贸区中获利那么明显,预测的成分更大。

话又说回来,开银行这件事如果只看到了搞股票的一面,那显然太小儿科了。开民营银行的真正目的,绝对不是让诸位“大佬们”再来大赚一笔,而是希望通过激发新的参与者的创新精神,改变原有银行业的固有结构,并转变以这个固有结构为基础的中国式投资模式,不再过于倚重基础投资,不再过于依赖大型国企,而是真正要从金融领域打通血脉,搞活民营企业,搞活民营经济。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阿猫还是阿狗来办银行不是问题,问题在不管谁拿到了新牌照都要和政府摆正关系,不能再成为当地政府搞基建搞城投的主力军,要它们自己评估风险,按照市场规律来选择项目,而不是政府指到哪儿打到哪儿。如果今天我拿了你的牌照,明天我就投桃报李,那么新开的银行就和原来的银行没两样,无非是多了几个老游戏的参与者,并没有改变规则,并没有起到洗牌的效果。

开民营银行的主意是国务院定的,最早是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开民营银行和开上海自贸区一样,都是改革的抓手,通过试点尝试出新的道路。

民营银行谁来开,什么时候开,都不是核心问题。核心问题是民营银行可以做出一点什么和原有的银行不一样的东西来。这才是开银行一石二鸟的初衷。

这里说的还只是国内的民营银行,其实在对银行的运用上,我们已经开始“走出去”了。比如,之前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最新提出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今年3月27日,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和欧元依赖。这个银行的职能不仅是成为金砖国家共同的外汇储备和应急基金,还包括提供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工业等中长期投资的资金。也就是说成了一个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主导的世行和IMF。

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资额中,中国出资410亿,占比近半。主导成立一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作用当然也是一石二鸟,既盘活了中国的美元资产,又让金砖国家有了自己的“最后贷款人”的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则是又一个版本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当然从成立的名称来看,不是一家“小IMF”,而是一家“区域性世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2日访问印尼时首次公开倡议筹建,“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李克强总理9日又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中国与东盟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泛亚铁路这个旗舰项目建设的早日开工。考虑到本地区有些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需要解决融资问题,中方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有的专家现在已经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解读为“金融外交”,其实,成立一家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真是一件赚钱的事,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样,首先盘活的其实是中国大量的美元资产。

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投到缺乏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可以获得更大的资本收益,这还是盘活资金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的好处,就是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地区出口中国的建筑机械,以及更多的基础设施比如变电站设备等。

这些可不都是一石二鸟的生意嘛!银行真是个好东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6-29 09:37:02
互联网 民营银行来袭,传统银行死期将至?
让不同背景的民营资本参与金融创新,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发起民营银行,从目前来看,他们所扮演的已经不仅仅是沙丁鱼群中的鲢鱼角色。 <详情>
2014-09-29 14:35:08
互联网 阿里筹建民营银行获批
今天(9月29日)上午,中国银监会在官网下发通知,同意阿里等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 <详情>
2013-12-19 09:23:21
互联网 P2P申办民营银行 自称大股东另有其人
国内一家今年8月18日才上线的P2P平台“和信贷”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其拟定的银行名称“和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该公司称,大股东是另 <详情>
2013-12-18 09:49:01
互联网 P2P申办民营银行 自称大股东另有其人
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不断有上市公司宣称申办民营银行,甚至P2P(即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平台也开始涉足。 <详情>
2013-10-26 09:51:43
互联网 民营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搏杀后迎战传统银行
银行对民资敞开闸门,腾讯、苏宁、美的、雨润等各行各业疯抢而入,冀望在银行高收益中分一杯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