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2日报道:日前,一则钢企龙头宝钢股份有意与上海钢联在上海自贸区合作建立铁矿石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10月18日,在宝钢集团旗下宝信软件与上海电信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发布会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公司对自贸区的高度兴趣。“目前该项目在探讨中,我们想利用自贸区的发展机会做些事,有很多想法,不止是铁矿石交易平台。”徐乐江说。

相比之下,这则绯闻的另一方,上海钢联方面对于传闻却颇显茫然,该公司是A股目前唯一一家钢铁行业及相关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商。

“没有这个事情。”10月18日,一位上海钢联人士在回应记者求证时表示,“看到这个消息后,我们也相互问了。老板(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否认了这条消息”。他同时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对进驻自贸区同样很有兴趣,但基于两家企业体制的不同以及公司希望保持独立性的考虑,未来与宝钢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当日,宝钢股份和上海钢联双双微涨,涨幅分别为0.24%和1.92%。

双方皆对自贸区感兴趣

自上海自贸区落地以来,大批企业纷纷进驻,意图抢占先机。以上海为根据地的宝钢自然不可能置身事外。宝钢高层也在各个场合多次表达了对自贸区的兴趣。

“要到海外投资,从中国走向世界,那么,自贸区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投资平台;除此之外,每年宝钢还会有大概300万吨的产品出去,所以自贸区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另外,金融这块也有可能做些事。”徐乐江说。

在此之前,宝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亦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国家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对于宝钢这样一个多元化、国际化钢铁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宝钢旗下华宝投资、财务公司、原料、钢铁销售等业务板块都可以从中获得制度红利。

对于开在“家门口”的上海自贸区,上海钢联同样正在积极筹谋布局。“自贸区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参与前期的调研。”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睿告诉本报记者。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上海钢联旗下子公司,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白睿表示,从企业性质还是从公司后期想做的事情出发,未来公司进驻自贸区都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公司将怎样分享自贸区政策红利问题,白睿表示,未来应该还是希望能够利用自贸区相对自由的资金进出条件,适度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如一些有色或黑色金属的期现套利等。此外,也可以在自贸区进行产品的再分装。

对合作可能“各说各话”

尽管宝钢和上海钢联都有意利用上海自贸区这个平台,但双方会否携手合作,目前却颇为扑朔迷离。

据媒体报道,宝钢股份旗下电子商务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宝钢股份可能将与上海钢联在上海自贸区合作建立铁矿石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目前仍不知晓投资金额与时间表。

然而,对于宝钢股份抛出的这个“绣球”,上海钢联却似乎没有心理准备。

“这事儿好像没有,传言不太属实。”10月18日,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没有这个事情。”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钢联人士则明确否认了上述传闻。在他看来,公司与宝钢合作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是双方体制不太一样,再一方面就是我们想保持比较完整的独立性,跟宝钢合作可能会有所干涉,会不由自主地使得公允性有所偏颇。其实我们和宝钢很早就有接触,要合作早就合作了。”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各大钢企纷纷推出自家电商平台的潮流,上海钢联多位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强调,钢企做电商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相形之下,作为纯粹“第三方”的上海钢联无疑更具优势。

白睿亦表示,目前没有和宝钢合作电商业务的计划,至于是否会在自贸区成立公司或者合资公司,目前也没有明确说法。

“短期之内,说实话,自贸区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概念上的东西。”对于当前的自贸区热,刚刚调研回来的他忍不住“吐槽”:“现在进自贸区的企业,成本是增加而不是减少的。看似手续简便了,但真去操作的话实际上是有很多问题的。现在是备案制,但要能排得上号挤得进去,还是比较麻烦的。”

面对市场上的各种传闻,10月18日,宝钢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亦坦承,公司在自贸区的动向非常受关注,已有很多人致电询问公司与上海钢联在自贸区合建铁矿石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一事。“但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对这件事情发表任何评论。只能说我们现在在积极研究、制定政策。现在可以对外披露的,就是还没有明确做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1 17:30:33
2020-09-16 16:16:47
国内资讯 宝钢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
宝钢股份表示,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数据资产齐整的大数据生态 <详情>
2013-11-26 09:12:30
互联网 宝钢悄然上线电商平台卖鸡蛋 称目前服务员工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曾公开表示,宝钢在电子商务方面,实际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但并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多是数据传递。 <详情>
2013-06-07 13:55:37
互联网 宝钢全面涉足钢铁业电子商务
5月31日,由宝钢集团联合上海宝山区政府所属公司共同打造的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宝钢集团持有90% <详情>
2013-06-04 09:37:46
互联网 宝钢上线钢铁电商平台 欲推“上海指数”
5月31日,由宝钢集团联合上海宝山区政府所属公司共同打造的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宝钢计划向该中心投入1亿~2亿元,对其利润贡献率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