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4日报道: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国内几个成熟电商平台的移动端用户比例通常在30%左右,中小型电商的移动端用户比例则维持在10%上下,超过50%的为极少数。

“对于踏浪来说,过去一年在移动领域的探索是一部血泪史,非常辛酸。”杨兴建称讲述了踏浪者过去一年里对移动端电商运营的体悟和发现。

搜索引擎带来的移动“惊喜”

踏浪者之所以关注移动端,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被动”。据杨兴建介绍,踏浪者大概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重视移动端,那时跨境电商竞争非常惨烈,无论SEO还是搜索广告。“差不多在两年前,我们购买搜索引擎的一个点击只需要花两块钱,欠发达国家甚至只要一块多,但现在至少翻倍了。”

对于利润率已经不如从前的踏浪者来讲,成本的上升也是件可怕的事。但很快事情出现了转机,杨兴建发现在一段时间里,踏浪者的搜索引擎CPC越来越低,从一两块钱降到了两三毛钱,后来发现是谷歌通过系统自动将踏浪者投放的广告优化到了移动端,所以PC端营销成本的居高不下,反而撬动了移动端的搜索引擎营销。杨兴建表示,成本低其实是移动端大的一个优势。

不过,杨兴建同时提到,其实移动用户对于搜索的依赖非常低,而导航网站链接的活跃度则相对更高。因此他认为,在移动领域更重要的是让用户产生更高的粘性和忠诚度。

移动端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用户会更加专注。在PC端,用户可能同时打开十几个窗口,并查看多个网站进行比价,而移动用户很少有这样的情况。

探索移动端的四个错误

杨兴建称,踏浪者在移动端的探索,走了不少弯路,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端动作慢体验差,导致转化率极低

“当移动用户比例高达45%的时候,我们的移动端订单占比只有15%左右,移动流量浪费非常严重。”杨兴建回顾到。据他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大量移动端的流量涌入踏浪者网站,但最终因为移动版网站体验太差没有实现转化,“有流量没订单,比没流量更可怕。”

第二、 流程设计太繁琐

杨兴建介绍,流程设计太繁琐对移动端体验来说非常致命。“用户从访问网站到将商品加入购物车,再到付款成功,一般的网站至少有四五个流程,这还不算用户注册等各种各样的环节。而且很多情况下,一个环节过不去,下一个环节就无法进行。”

与PC端用户相比,移动端用户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要求快速,不希望填写太多信息。因此,杨兴建称,未来对于移动领域的追求是,首先在网站方面要简单、简洁,未来有可能会把注册、信息填写等环节全部省略。

第三、 只考虑iOS用户,忽略安卓用户

杨兴建介绍,半年前,踏浪者移动端从数据来看主要还是以iOS系统的访问占绝对主导,这也导致团队误认为只考虑iphone用户的体验就可以。“结果没想到过了半年之后,安卓系统流量跟iOS的流量差不多,这半年内又导致不少损失。”

根据踏浪者的经验,有几款设备是移动电商必须强化关注的,包括iphone、三星S3和S4,以及三星Note2和Note3,这几种手持设备差不多占总的移动流量一半多,必须每天不断测试、体验、走流程。

第四、 把平板电脑和手机设备混为一谈

有很长一段时间,踏浪者的平板设备上直接采用了手机版网页,后来发现情况不太好,于是采取了优化PC版网站来适应平板设备。杨兴建以PC版的弹窗效果为例,“移动端的用户对PC版的弹窗会非常不适应,所以我们采取的是改进PC版网站来适应平板设备。”

移动端设计四个关键要素

杨兴建认为,移动端产品设计的四个关键要素分别是尺寸适配、使用环境、用户交互、使用场景。尺寸适配、用户交互在上文中都已简单介绍;使用场景主要是指移动端用户使用多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合,设计时需要考虑到隐私保护及用户心理。

使用环境则主要是指考虑用户所处地区的网速。业内人士向亿邦动力网指出,外贸电商面向的大多不是一个国家,而很多国家如美国、欧洲、俄罗斯的不同地区网速有很大区别,所以在设计移动网页的时候需要为用户考虑,尽量不要浪费用户太多流量。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移动版图片一定要与PC端区分开,另外就是网站代码,“很多同行一个页面有几百K,但是一大半代码是浪费掉的,对移动用户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杨兴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10 19:31:00
云资讯 迅雷2017年Q1财报:云计算收入环比上涨36.3%
5月10日晚,迅雷(Nasdaq:XNET)发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总营收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移动端和云计算业务。 <详情>
2014-11-13 21:11:00
互联网 58同城财报超预期 移动端开始发力
北京时间11月12日晚,58同城召开2014年度Q3分析师电话会议,CEO姚劲波和CFO周浩出席会议,对Q3财报进行解读,并对Q4业绩做出预期。 <详情>
2014-09-12 14:13:06
互联网 敦煌网完成第4轮数亿元融资 将强化移动端
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今日宣布完成数亿元融资,具体数字未对外透露。两家注资机构为华创资本和TDF Capital华盈创投。这也是敦煌网成立10年以来完成的第四轮融资。 <详情>
2014-01-02 09:50:37
互联网 eBay报告:德国或将成为外贸电商热门市场
外贸电商平台eBay日前发布的一份德国网购特征报告指出,德国是整个欧洲网购消费金额较高的国家,德国民众对网购的热衷程度也非常高,这将给中国的外贸电商卖家们营造一个优 <详情>
2013-11-21 08:46:08
互联网 在线视频用户加速向移动端渗透 平板电脑视频营销价值高
艾瑞咨询近期推出《2012-2013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年度监测报告》。本报告主要展示了在线视频行业在市场规模、竞争格局以及用户行为上的最新发展,同时也深入分析了在线视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