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航班、酒店、攻略、图片分享等等各个环节都孕育着巨大的使用需求。 旅游市场被不断挖掘与细分,成为很多公司争夺的高地。近期,腾讯QQ空间也在旅游细分领域发力,在原来空间相册的基础上,推出了针对旅游市场的图片分享产品——旅游相册。

基于数据进行产品创新

旅游相册是一款以时光轴为呈现方式的“图片+文字”类游记。用户上传照片后,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照片的拍摄时间并依次排序。用户可以为每天的行程添加地点和旅游标记,从而在相册页面的顶部生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除了新建旅游相册之外,用户还可以将已有的相册一键转换成旅游相册,只需全选上传照片,就能按时间轴形式自动归档。同时,旅游相册也支持文字记录,用户可以根据每天不同的照片群组填写线路形成,并为照片添加描述,便可以形成一篇图文并茂的游记。

据了解,此款产品由腾讯社交平台部门旗下的QQ相册团队开发。相册一直是QQ空间的核心功能之一,此前团队曾相继推出“水印相机”、“共享相册”、“亲子相册”等主题相册,以满足用户人群在不同场景中的社交需求,进而增强QQ空间的产品粘性。

在今年年初推出“亲子相册”前,相册团队对用户上传图片类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发现其中58%是含有人像的图片,其中含有小朋友合照或独照的图片占所有人比例的28.4%,占总图片数的16.2%。“亲子相册”推出后,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反馈和口碑。

此次推出的“旅游相册”,也是基于详尽的数据分析以及巨大的用户需求。根据近几年的运营数据显示,QQ空间的旅游照片的分享和沉淀具有很高比例,节假日的照片上传量曾超过3.6亿,日均照片上传量为2亿左右。用户在旅游照片分享方面的动力和需求十分旺盛。团队认为,针对旅游照片,在产品上也应该有所创新。于是在原来普通相册的模式下,整合了“照片+游记”的模式,开发出“旅游相册”,以时光轴的呈现方式记录整个旅程,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借平台优势力发力图片社交

相对于门槛较高的文字游记,照片游记则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需求。市面上不乏简单好用且有着不错用户口碑的游记类产品。相对于较晚发力的“旅游相册”,相册团队认为,“旅游相册”有着其他游记类产品所不具备的三点优势。

首先是平台优势,据QQ空间发布的数据显示,QQ空间目前照片上传总量超过6000亿张,日均照片上传量2亿,峰值超过3.6亿,为国内第一大网络相册。QQ空间是依托于Q好友关系链的社交网络,目前用户6.26亿,手机端月活跃3.57亿。拥有分享的社交基因以及海量用户群,空间相册不仅仅是一款存储工具,它还具有天然的平台优势。

其次是跨终端的联动优势,旅游相册能够在Web端和移动端之间实现联动。用户通过移动场景上传照片,好友在Web场景下一样可以浏览,而Web端上传照片,在移动场景中浏览也非常方便。

在产品功能上,旅游相册一方面能够满足用户沉淀和旅游照片的分享,另一方面也能实现好友之间的浏览和互动。用户在旅途中通过移动端分享的照片,能够被系统智能地添加拍摄时间和拍摄地点,实现快速记录。在Web端上传的照片同样可以被系统进行识别与添加,用户只需添加相关描述,便可快速实现行程记录,并完整呈现于Web端。

但目前,旅游相册的新建和修改都需在Web端完成,无法在移动端进行操作。相册团队表示正在着手此事的移动化。

据介绍,旅游相册推出后,新增用户数增长迅猛。根据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照片上传总量超过23亿,日浏览次数超过400亿次,移动端上传照片同比增长550%。面对良好的用户反馈和快速的流量增长,相册团队表示,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提高用户体验上,暂时不会考虑商业化的问题。未来将会继续围绕用户需求,研发新功能和优化现有的体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QQ空间已有的用户沉淀和强关系链,通过熟人社交的图片分享,大量精美的旅行照片可以刺激用户的眼球并为此制定旅行规划,旅游相册的平台效益将会显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6-03 09:50:16
互联网 百亿美金市场潜力凸显 图片社交有啥新玩法?
社交产品因为高频、数据、用户结构稳定等优势,在商业价值上一直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而在国外百亿美金级的图片社交在国内才刚刚开始。 <详情>
2013-11-23 12:00:47
互联网 图片社交网络受青睐 企业看好营销效果
近期,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完成了一笔金额达2.25亿美元巨额融资,估值已达38亿美元。Pinterest也已经成为企业或者品牌进行“图片营销”的重要阵地,厂商可以发布图片,和 <详情>
2013-09-06 09:15:27
互联网 QQ空间:中国城乡结合部版Facebook?
事实上,QQ空间多次面临险境,多次主动转型,可谓是“以万变应万变”,为了剖析这款产品的演进过程,除了请到几位产品观察家之外,我们对话了QQ空间产品总监黄晓军。 <详情>
2013-08-23 09:03:50
互联网 QQ空间对网站推广的营销价值以及营销方法
QQ空间营销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但前提是要积攒粉丝,所以笔者也认为想做这类营销的企业要认真考虑一下,只要选择做就得付出大的努力,另外就是推广思维要做到最佳。 <详情>
2013-08-17 09:17:14
互联网 QQ空间郑志昊:腾讯大开放平台怎样炼成
在QQ空间的LOGO墙前,郑志昊端坐在中间,和一帮同事尝试着各种Pose准备拍照,摄影师似乎都不满意,他突然蹲下来躺到了地板上。领导的这一举动把摄影师都吓了一跳,随后一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