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打车之战进入第二季,这次来势更猛,打车挣钱时代在全国网民中展开。很多人认为这是为了支付,因为看起来双方确实是在玩支付,是为了争夺支付平台。可实际上,也许,这次大战早已超出了支付的范围,正在演变成一场影响深远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这次打车软件争夺的真实背景,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一、老大之争

阿里巴巴与腾讯是在争夺谁是中国互联网的老大,拼消耗拼实力,这是一场面子大战,也是一场地位之战,因此决斗在所不惜。

阿里巴巴最近几个季度的收入超越腾讯,让腾讯很不爽,而腾讯现在也走上了用概念和炒作来维持股价和投资者信心的道路,如果让阿里巴巴顺利布局移动互联,那腾讯势必将永久失去江湖地位,搅局成为必然。

谁是第一很重要,关系到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和与产业链的谈判话语权,在这个拼实力的舞台上,谁也不能吓死,谁也不能先退缩,这是市场经济几百年经常发生的对决。

二、未来之战

腾讯看似移动互联网有船票,但突然醒悟这个市场最挣钱的最有前途的业务实际越来越被阿里巴巴控制,于是,腾讯要打通移动互联变现通道。

阿里巴巴当然要阻止对手向莫斯科的进军,这是阿里巴巴输不起的关键战役,移动支付只能获胜不能失败。

三、兼并之战

这是一场兼并战争,是中国互联网的统一之战,弱小互联网公司不断臣服,大量诸侯国将烟消云散。我们已经看到,伴随大战的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眼花缭乱的投资和并购,小公司没有了生存空间,不出售就关闭。

四、核心业务之战

阿里巴巴说打车送购物优惠和物流,腾讯说打车送游戏大礼包,这几乎是有回到了各自的老本行,就看谁的业务对老百姓更有吸引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了。

五、市值之战

阿里巴巴要上市,腾讯要阻碍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要高估值,腾讯要压阿里巴巴的估值。

阿里巴巴去年没能上市,今年是一定要努力的,而腾讯不想看到阿里巴巴上市,特别不希望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更不想阿里巴巴有超过自己的估值,这时候开足马力去冲击阿里巴巴的市场拓展,是必然的选择,而阿里巴巴也只有赢得与腾讯的战争才能让资本市场彻底相信其市场能力和前景,才会有好的估值。

这两家公司陷入了一场谁也输不起谁也不愿意输的斗争中,已经骑虎难下,什么时候才是结束呢?要不来多久,其他公司的大动作会把整个行业的焦点转移,TA大战才会告一段落。

阿里巴巴和腾讯大战,另一巨头会袖手旁观吗?当然不会,二人转唱久了,会让人忘记中国互联网的三国鼎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2-20 15:48:42
互联网 快的PK嘀嘀 打车软件战背后两巨头过招
近日里,在手机某应用软件的“朋友圈”里突然又多了不少“炫耀帖”:原本22元的打车费,今天打车只花了7元,“赚了”15元;今天好幸运,打车免费……打车不仅免费还能赚钱 <详情>
2014-02-19 11:30:16
互联网 阿里腾讯请大家打车 但快乐总是短暂的
嘀嘀刚宣布补贴10元,快的晚上就补贴11,第二天嘀嘀就加到12,快的下午就宣布补贴13。在打车软件的这场补贴战争中,新闻只能以社交媒体的速度更新,连网站都跟不上。但实际 <详情>
2014-02-19 10:29:48
互联网 打车竞价排名!马化腾、马云的残酷决战开始
这是中国互联网巅峰对决,侵略如火马云VS沉静如水马化腾,市场只有一个老大,必分胜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