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4日报道:阿里巴巴入股文化中国引发的余波并未停止。据香港《苹果日报》披露,证监会正调查阿里入股文化中国前后,涉及文化中国的可疑股份交易。

据了解,今年3月,文化中国与阿里巴巴订立协议,以每股0.5港元向阿里发行124.88亿股新股,总价值62.4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文化中国60%(扩股后)的股份,并与文化中国的多位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拥有文化中国70.8%投票权。

这一交易本来是今年3月中旬才公布,但事前已走漏风声,一批提前获得消息者获利。中国证监会则早已盯上文化中国,更曾于公布阿里入股消息前有所行动。

据消息人士指出,证监于3月初已向多家券商发信,要求券商提交所有在1月2日至2月25日期间,涉及文化中国的交易资料。

文化中国的股价及交易量于该段时间曾出现异动,当中股价由0.405元冲高至0.64元,短短两个月时间升幅已达58%,同期恒指则跌约4.4%,交易量亦较上3个月多至少一倍。

文化中国虽曾分别于1月17日及2月24日发出《不寻常股份价格变动》的通告,当中有提及与独立第三者就交易进行磋商,却未披露对方身份及进展。

此后,文化中国于3月11日正式公布阿里以62亿元买起公司六成股权。在阿里“点石成金”的效应下,文化中国于3月12日复牌后,短短五分钟内曾爆升4.3倍至3.39元,当日最后收报1.83元,较高位回落近46%,套牢了一大批散户投资者。

据《苹果日报》披露,证监会对此非常关注,3月底更锁定部份涉嫌内幕交易者,再次向券商发信要求就个别人士提供资料,而在本月初又再一次向券商查询部份人士的交易纪录、交易方式及账户资料等,其中一人为内地财金圈人士。

据透露,此人曾为深圳上市的A股华策影视的十大股东之一。华策影视与阿里巴巴一样以杭州作为基地,而阿里近日推出的娱乐宝也将会投资华策影视投资的电视《小时代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6-06-16 10:32:21
互联网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或涉内幕交易
微软(Microsoft)宣布以262亿美元收购全球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消息在周一刷爆了社交媒体,并引发市场对社交类美股的高度关注。 <详情>
2014-11-04 11:11:30
互联网 苹果公司计划在中国建大学 打造文化核心
苹果公司正预计将其美国库比提诺总部的苹果大学扩展至中国。 <详情>
2014-10-30 15:51:58
互联网 BAT争相加码文娱产业:娱乐有了,文化在哪?
近两年市场风向突然变化,随着政策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和市场对娱乐产业的需求进一步被激发,BAT相继加码文化娱乐事业,一时间文娱行业成为网络经济下的重点领域。 <详情>